LIFESTYLE熱門話題

阿滴自曝罹患憂鬱症一年多!無故地悲傷哭泣、恐慌到全身發抖:「憂鬱症病患並不是抗壓性差。」

因為YouTube頻道「阿滴英文」爆紅的阿滴,最新自曝罹患憂鬱症長達1年多,之所以想要把病情告訴大家,是希望讓更多人能夠意識到這個疾病,以及幫助一些正在憂鬱症中掙扎的人。

Photo / 阿滴

阿滴自曝罹患憂鬱症一年多!無故地悲傷哭泣、恐慌到全身發抖:「憂鬱症病患並不是抗壓性差。」

身為YouTuber紅人,阿滴擁有將近270萬的訂閱數,在旁人眼中也許事業成功,不過他最新透露自己患上了憂鬱症,也拍了一支影片「在憂鬱症中掙扎了一年,我學到的事」,他表示自從忙完紐時刊登廣告「Who Can Help ? Taiwan」後就出現憂鬱傾向:「常常會覺得自己很爛、對工作表現很焦慮、睡眠障礙很嚴重、會很害怕網路上的批評、 也會無故地悲傷哭泣。」

延伸閱讀

直到某次的在一個演講上莫名喘不過氣,回到家甚至在床上發抖哭泣與恐慌發作,阿滴才在去年9月去看身心科,他形容那段日子很黑暗,「每一天都極度悲傷壓抑,陷入毀滅性思考的迴圈,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後悔以前的各種決定、覺得未來一點希望都沒有,想到腦子都發燙發麻也不能控制,恐慌到全身會不自主地發抖。喪失所有動力跟精力,做什麼都無法開心,連微笑都做不到,情緒只剩下焦慮跟憂鬱,甚至連龍貓這種超無害的動畫都會無法連續看15分鐘。躺著休息也不行、嘗試工作也不行,每天都非常的痛苦光是活著就用盡力氣了。」

將近一年的休養與治療,阿滴現在的狀況好轉很多,於是想跟所有人分享自己的「憂鬱之旅」,同時推廣心理健康的重視,他表示自己相信醫生說的話、按時吃藥,也努力讓自己想很多正面的鼓勵的言語,像是「我愛自己」、「你是很棒的人」等,還要給自己時間和耐心:「在康復的路上不要急躁,帶著會慢慢好起來的希望,給自己的身體跟大腦時間恢復神經物質的平衡,找回自己的健康。」

阿滴也推薦了幾本自己憂鬱期間閱讀的幾本書籍,像是《脫憂鬱》、《憂鬱症自救手冊》、《禮悟》與《為自己活一次》,希望正在對抗憂鬱症的各位,能夠找到與學習與憂鬱症共存的方式,不僅如此,他也以經歷者身份,列出5點關於「憂鬱症,你可能不知道的事」,其中一點「憂鬱症病患並不是抗壓性差」,他認為「很多人會覺得憂鬱症患者就是草莓玻璃心,一點點壓力就受不了。這個敘述不完全正確。雖然這樣講有點自誇但是我不覺得我是一個抗壓性差的人,我過去很勇於承擔責任跟壓力跟輿論,但是太過追求完美的個性讓這些壓力不斷累積,到最後才爆掉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