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就算痛苦也要回答「過得不錯」?丟開謊言別急著加油 重新擁抱自己吧

誰都有痛苦的時刻,假裝沒事、假裝很好、假裝「過得還不錯」,筋疲力盡的日子裡,別用盡了力氣去「加油」,好好照顧自己的心吧!

圖/高寶書版提供;翻攝自Pexels作者Bithin raj

就算痛苦也要回答「過得不錯」?丟開謊言別急著加油 重新擁抱自己吧

文/金利率、出版社/高寶書版

過得不錯的謊言

「你過得好嗎?」

「嗯!」

「真的過得好嗎?」

「嗯。」

「沒什麼事吧?」

「當然~」


怎麼可能過得好呢?怎麼可能沒事呢?想也知道不可能沒問題啊。一睜眼就心痛,每天每天都搖擺不定的心,無法承受的思念,掙扎地過著不習慣的每一天,深如無底洞的不安及憂鬱,變得毫無激情、像習慣一般的愛情,每一樣都是讓人感到委屈的事。

▲圖/高寶書版提供
▲圖/高寶書版提供

但為什麼不能讓人感到心酸呢?好想馬上抱著他、躲到他懷裡大哭。但,我今天依然假裝自己一點都不痛、假裝自己沒事,


假裝什麼問題都沒有,用這樣的方式說謊。


很怕從過去到現在都忍得相當好的自己瞬間瓦解,很怕一但瓦解就再也無法重新站起來,所以就用這樣的方式說謊。

▲圖/高寶書版提供
▲圖/高寶書版提供


我過得很好,別擔心∼我過得很好,我沒什麼事。我過得很好,問題都解決了。


還是不忍心,把這樣的心、這樣的痛、這樣的淚,老老實實地告訴對方。擔心對方因此而更加辛苦,擔心對方因此而徹夜不眠。


所以今天,我也這樣對他說謊了,告訴他我過得很好,這一個誰都看得出來的謊言。

▲圖/高寶書版提供
▲圖/高寶書版提供

別急著跟自己說加油,好好照顧自己吧!

「你最近過得如何?」從什麼時候開始,「還不錯」變成唯一的答案了呢?致每一個厭倦了在生活中跌倒後裝作若無其事的你,這一次,先不用急著跟自己說加油。


明明覺得已經無法再努力下去了,但別人關心地問出「最近過得如何」時,還是下意識地回答了「還不錯啊」……


你一定也有過這樣的時刻吧?就算不舒服,也不敢直接說出內心的感受;就算很痛苦,也要微笑著揮手告別;就算想哭,也不敢當眾流下眼淚。


為了在這個世界上生活,我們一步步遺忘了自己原來的樣子。我們總是習慣戴著面具,努力想要扮演一個理想的人生;我們總是拚了命想理解他人,卻總是習慣性壓抑、委屈自己。這本書,正是為了這麼努力活著的我們而寫。

▲示意圖/翻攝自Pexels作者Bithin raj
▲示意圖/翻攝自Pexels作者Bithin raj

在感到精疲力盡、陷入無力的時刻,也許只是需要有人這樣告訴我們:「你一定很辛苦吧,不用急著打起精神來也無所謂。」


無論你是誰,無論你現在人在哪裡,在這個一切充滿不確定的時代中,讓這本書陪伴著我們重新找到自己、擁抱自己。


這是一本為了好好照顧自己而誕生的書。一路努力走到這裡的你,真的辛苦了。接下來的日子,你可以為了自己而活。這是一本為了找回「讓自己過得好的能力」而誕生的書。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