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GUCCI》:從家族鬥爭到買兇謀殺親夫,這個時尚帝國,其實一度充滿了各種獵奇的八卦

在電影《GUCCI:豪門謀殺案》(House of Gucci)中,描繪了那場駭人聽聞的時尚豪門謀殺案。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其實古馳一族的故事遠比電影中提及的還要複雜,甚至還有許多比八點檔還要誇張的事蹟,正等著你在《GUCCI:精品帝國真實的慾望、愛恨與興衰,時尚黑寡婦驚世駭俗的豪門謀殺案》(House of Gucci: A True Story of Murder, Madness, Glamour, and Greed)書中一探究竟……

Photo / GUCCI:精品帝國真實的慾望、愛恨與興衰,時尚黑寡婦驚世駭俗的豪門謀殺案、環球影業

《GUCCI》:從家族鬥爭到買兇謀殺親夫,這個時尚帝國,其實一度充滿了各種獵奇的八卦

第一眼看到封面時,你可能會誤以為《GUCCI》這本書是那種典型的品牌成功史,既介紹了GUCCI在設計與品質上的獨到之處,也描述了他們如何從義大利的馬鞍及皮具小店,逐步成為時尚精品象徵的家族征途。

但只要稍微定睛一看,你就會發現在主書名的下方仍有一段副標,這才知道原來這本書的全名,是《GUCCI:精品帝國真實的慾望、愛恨與興衰,時尚黑寡婦驚世駭俗的豪門謀殺案》,察覺這本書原來並非單純歌功頌德的作品,而是以更為全面的角度,帶領我們了解GUCCI這個品牌一路走來的風風雨雨,甚至還包括了古馳這個家族令人瞠目結舌的各種醜聞。

《GUCCI》一書的開頭,自GUCCI的前總裁墨里奇奧.古馳(Maurizio Gucci)遭到槍手謀殺的經過講起,接著又回過頭去,描述古馳家族如何創立這個品牌,成員又如何為了經營權而展開鬥法的種種過程,除了使讀者可以對GUCCI的歷史更加了解,也讓我們透過那些爭權奪利、彼此控告,甚至是時而合作,時而背叛彼此,最後衍生到買兇殺人的等等事件,讓我們驚訝於某些聳動無比,彷彿只會在八點檔肥皂劇中出現的荒謬情節,竟然全在古馳這個時尚望族裡完整上演了一回。

我們以為只有某些傳統的家族企業才會那麼亂七八糟,在親戚鬩牆的同時,就算經營者有辦法趁著經濟熱潮而賺到不少錢,但也可能在庫存管理與會計程序上毫無章法,導致根本算不清楚自己公司實際的支出與收入,更別說那些往往總是公私不分,拿公司運營的資金作為自家私用的不良習慣。

但在讀了《GUCCI》一書後,你會發現,原來像是這樣的頂尖品牌,竟然也曾這麼經營了數十年之久,使得後來接手管理的人,也因此傻眼不已。

更有甚者的是,這些出身自同一個家族的股東們,還有可能在董事會上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上演一把抄起菸灰缸便朝對方砸去,或是打到流血,導致受傷的成員跑出會議室,直接逃進GUCCI店內,對著工作人員與顧客大聲呼救等等的荒唐戲碼。

這些由於權勢與利益引發的家族糾紛,還包括了他們對於經營理念的歧見,甚至更一度導致不僅外人私下販售GUCCI的仿冒品,就連他們自己的家族成員,也直接擅用了GUCCI之名,販賣自己推出的商品,使得一連串的訴訟也因此而生。

有趣的是,你其實很難判定究竟誰對誰錯。因為這些古馳家族中的核心成員,其實全都有著自己對於經營品牌的一套看法,而且他們的看法也確實都曾獲得相當程度的成功,因此也各自成為了GUCCI歷史中不可磨滅的一頁。

而在描繪一場又一場瘋狂不已的家族內鬥之際,《GUCCI》也同時讓我們看見了那些來自其它品牌或商業集團的外患入侵。我們可以在裡頭看到像是Giorgio Armani或Versace等品牌當時的發展狀況,了解GUCCI一路以來,在時尚各大山頭環伺之下,時而被拋到後面,時而又努力奮起的高低起伏。

也因為如此,像是GUCCI在經營層面的各種奇招,自然也成了本書的看點之一。例如藉由店內奢華無比的裝潢,又或者是午休時間便暫停營業,讓客人只能在外面排隊苦等,以及服務人員刻意擺出的高姿態等作法,全是他們提昇品牌高度的一度刻意為之,也讓我們因此得知一個品牌的地位,絕非僅是仰賴商品本身的好壞而已。

像是這些描述,均使《GUCCI》裡提及的商戰事件顯得引人入勝,既讓人看見這個帝國的崛起經過,也看到古馳家族最後如何被迫把經營權讓給其它公司,結果反倒使GUCCI這個品牌因而得救,並於日後掀起一連串如同《半澤直樹》那種股權大戰等風波的過程。

如果你熱愛時尚精品,甚至還能從中看到那些頂尖品牌的授權方式,還有他們如何決定產品線的思維。其中有的採取大量授權、來者不拒的作法,有的則是小心翼翼,對於自己的品牌形象愛護之至。

你會發現,某些我們以為出自品牌設計師之手的商品,有時只是授權製造的產物,從設計、製造到銷售,其實都是由其它公司代勞,頂多就是再經過審核,確定在品質與風格上符合品牌要求即可。像是手錶或香水,便是較為常見的此類品項。

至於對過去的GUCCI來說,他們也曾一度仰賴這種方式帶來的豐厚收入,協助品牌在艱難的困境中順利存活下來。有趣的是,GUCCI甚至還一度授權給菸草公司,要不是在最後關頭被加以否決,說不定如今在便利商店裡,我們只要稍稍抬起頭來,便會看見GUCCI的香菸就放在櫃檯後方。至於菸草公司當年的那份香菸許可證,後來則發給了YSL,也就此成為了書中提及授權這件事的一個有趣實例。

但除此之外,還有件引人注目的事也在書中佔了不少篇幅。也就是最近被改編為電影《GUCCI:豪門謀殺案》,描述墨里奇奧.古馳的妻子派翠吉亞.雷吉亞尼(Patrizia Reggiani)如何買兇殺夫的那場聳動謀殺案。

我們會從中發現,那起謀殺並非只是肇因於名利之間的糾葛,也是出自失去了摯愛與尊重的心有不甘,最終則在一次次失望的屢屢疊加之下,使得她亟欲證明自我價值的怒火,總算燒到了無可挽回的地步,進而使悲劇就此發生。

《GUCCI》的作者莎拉.蓋伊.福登(Sara Gay Forden)透過詳盡的調查與採訪,就這麼道出了古馳家族一路以來的故事,以及GUCCI這個品牌所經歷的各種風風雨雨,因此就內容來說,比起劇情大多集中在男女主角身上的電影《GUCCI:豪門謀殺案》而言,在整體描述上也更為全面,具有更多層次的觀賞角度。

你會在《GUCCI》中看見愛與恨、嫉妒與同情、希望與絕望等各式各樣的情感,發現就算是看似高雅的名門望族,其實也同樣被各式各樣的慾望所驅使,不管是對金錢、權勢,甚至是彼此情感的索求,都可能會導致他們陷入瘋狂,在深愛彼此的同時,卻也總是不惜相互傷害。

於是,我們在透過書頁知曉他們故事的同時,也會因此了解,那彷彿遙不可及,如同貴族一般的頂尖時尚世界,其實也同樣是由凡人建構而成的。只是,一般人家的故事場景,可能是客廳或餐桌上頭,但古馳一家的舞台,則是在會議室、法庭、旗艦店,甚至是全球媒體上頭,讓你在讀著《GUCCI》時不免好奇,若是古馳家族更為團結,最後會不會反倒淪為一成不變,就此被人遺忘的家族企業?那些戲劇效果十足的諸多醜聞,是否也是使這個品牌變得更為知名與傳奇的原因之一?

獵奇的八卦,人心的掙扎,全在古馳一族的經歷中熠熠生輝。而當你讀完《GUCCI》,真正了解他們的故事以後,當你再看到GUCCI的商品之際,說不定也會因此發現,那些服飾與配件的重量,其實比你實際提在手上所感受到的,還要來得更沉一些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