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生活系新書《日常器皿》,器皿也要換季,打造專屬你的四季餐桌風景

你可曾留意過生活中使用的碗、盤、杯、勺,它們是每天支撐我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物件,而生活風格就藏在這些魔鬼細節之中,日出出版近日作品《日常器皿》是以希望培養出大家對事物的鑑賞眼光而生的書籍,器皿能讓日常有趣起來,也讓生活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推薦給熱愛生活的你。

內文提供╱日出出版 Photo╱日出出版、@kurashi_hon、@mashiko_kankou、@niwanowa_art_craft、@niwanowa2012

生活系新書《日常器皿》,器皿也要換季,打造專屬你的四季餐桌風景

日本翔泳社出版的《暮らしの図鑑⋯⋯》自2019年開始出版,此系列書籍依照主題規劃了一系列叢書,主題包羅萬象,有調味料、茶、文具、藥膳、植栽等,生活圖鑑編輯部搜羅了各項基礎知識收納成冊,台灣日出出版取得了《日常器皿》《日本民藝與手工藝》兩本中文授權,並於近日出版上市,讓器皿初心者、食器愛好者都能藉此輕鬆得到基礎知識以及鑑賞的要訣。

《日常器皿》,作者:生活圖鑑編輯部/譯者:蔡欣妤/售價:420元/日出出版。
《日常器皿》,作者:生活圖鑑編輯部/譯者:蔡欣妤/售價:420元/日出出版。



延伸閱讀



如何挑器皿

選擇器皿沒有一定的規則。首先先把第一眼就被吸引住的物件拿起來看看吧。「好想使用它看看」的心情是很重要的。不管是杯子還是盤子,如果帶了喜歡的器皿回家,就試著拿它來裝點茶,或是盛放點配菜看看吧。

第一眼「好想使用它看看」的心情是很重要的。
第一眼「好想使用它看看」的心情是很重要的。


Tips1|家裡有什麼樣的器皿呢

在尋找新器皿之前,可先確認一下家裡的食器櫃,時常使用的器皿就是符合自己生活習慣的款式。喜歡日式料理的話建議選擇4~6寸的碗或盤,喜歡西式料理的話或許會比較需要7~8寸的平盤。先了解生活型態再購買,就能減少「買了之後很少用」的情形。

尋找器皿時盡量在和家中餐桌差不多的光源下選擇會比較好。另外也要記得在自然光下確認器皿原始的顏色。才不會遇到「和在店裡看到的顏色不一樣」的狀況。

先了解自己的使用習慣是很重要的。
先了解自己的使用習慣是很重要的。


Tips2|試著挑戰食器櫃裡沒有的形狀和大小

建議「總是不小心又買了類似的東西……」的人,可以嘗試留意器皿大小尺寸,如豆皿、醬油碟的大小是3寸(直徑約9cm),分食盤是4~6寸(直徑約12~18cm),一般的主菜盤則是6~7寸(直徑約18~21cm)。因器皿的大小不同,盛裝的方式也會有所改變,餐桌也能產生不一樣的化學變化。

除了尺寸大小之外,也可選擇挑選家中沒有的形狀,只需加入一個正圓形之外的角皿或橢圓皿就能讓視覺更有層次。用來裝魚等橫長形的料理時也能製造出留白,讓盛盤看起來更有美感。

而特殊造型的豆皿則可用來裝載醬料、調味料,成為餐桌上畫龍點睛的存在。

對於尺寸有基礎的概念,會讓挑選器皿更得心應手。
對於尺寸有基礎的概念,會讓挑選器皿更得心應手。


延伸閱讀


Tips3|享受搭配不同材質的樂趣

挑選器皿也可從材質下手,如果挑選衣物般,以陶器和瓷器為基礎,可再隨喜好加入一些玻璃和木頭等異素材,餐桌就能展現季節感與層次感。首先得考慮料理和器皿的契合度,接著再思考器皿們的顏色、材質、形狀是否搭配,不只是服裝,餐桌上也能表現出自己的品味和創意。

不同材質的搭配也是一種品味的展現。
不同材質的搭配也是一種品味的展現。


Tips4|替食器換季

若是把涼拌菜分別裝進玻璃、瓷器、燒締這三種材質的容器裡,就算是一樣的菜餚,也會因為素材和顏色而展露出不同的印象。因此,冬天的時候會選用具有厚實形狀的碗來裝上配料滿滿的味增湯,讓人感覺溫暖療癒;夏天則是用了輕薄的玻璃器皿盛放水果,再用畫上清涼藍色的染付碗填入整碗蓋飯,頓時清涼了起來也增加了食慾。改變食器的顏色和材質,也能讓餐桌更有風情,而隨著季節變換食器也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餐桌器皿也是需要換季的。
餐桌器皿也是需要換季的。



探索器皿之旅

《日常器皿》一書更附上日本著名的手作市集以及陶藝市集詳細介紹,在旅程中體驗當地的風土民情,再把鍾意的器皿帶回家的行程,近年大受民眾歡迎,尤其以東京近郊的益子陶器市、千葉 Niwanowa 藝術手作市集以及京都五条坂陶器最富盛名。

千葉 Niwanowa 藝術手作市集的地圖簡介。
千葉 Niwanowa 藝術手作市集的地圖簡介。


・益子陶器市

位於栃木縣益子町,在每年春天日本黃金週與11月的秋天舉辦。

栃木縣的益子町在江戶時代末期就開始製作日常器皿,而後致力於推廣民藝運動的思想家柳宗悅更移住益子,從此聲名大噪。益子離東京都心不遠,就算當日來回也能輕鬆拜訪窯廠跟藝廊,交通十分方便,而每年春秋在益子町全區大規模舉辦的陶器市集集合了傳統的益子燒、日常器皿、新銳作家們的作品等,大約會有500個攤位齊聚,是陶器市集的首選。

有大規模的陶器作品,是最富盛名的陶器市集。
有大規模的陶器作品,是最富盛名的陶器市集。

益子町全區

blog.mashiko-kankou.org/ceramics_bazaar

FBIG



・千葉 Niwanowa 藝術手作市集

位於千葉縣佐倉市佐倉城址公園舉辦,於每年6月的第一個週六、週日舉辦。

以「想要告訴大家,千葉有著許多正在創作的作家」為宗旨,有許多與千葉有著地緣關係的作家們進駐,帶來陶瓷、木工、漆器、玻璃等,能夠融入生活當中的工藝品,交通也相當便利,可搭JR總武線從東京市區到佐倉,並有接駁巴士接送會場。

千葉 Niwanowa 藝術手作市集種類多元。
千葉 Niwanowa 藝術手作市集種類多元。
千葉 Niwanowa 藝術手作市集種類多元。
千葉 Niwanowa 藝術手作市集種類多元。

千葉 Niwanowa 藝術手作市集

niwanowa.info

FBIG



・京都五条坂陶器祭

於京都府五条坂附近,每年8月7~10日舉辦。

五条坂一帶原先就是清水燒的發源地,所以就有不少知名的陶藝家及工廠在這落腳。陶器祭共有五条坂附近350家店鋪參與,每年都有許多民眾前來與會,會場北從五条坂與東大路交叉口開始,南到五条大橋為止,沿著五条坂兩側設攤。除了可以挖寶之外,也是可以邂逅年輕作家作品的好機會。


www.toukimaturi.gr.jp(關閉中)



《日常器皿》

博客來 https://bit.ly/3uai1S7

金石堂 https://bit.ly/3Hb089e

誠品 https://bit.ly/3upBH4D


同場加映—《日本民藝與手工藝》

帶您認識日本庶民日常長久使用的手作道具及器物,體驗柳宗悅民藝運動「用之美」精神,並整理出平易近人的基礎知識,也由串起傳承工藝的專家們,分享他們享受手工藝的方式,以及深入了解與品味之道,更有61件推薦生活道具及玩具,傳授基礎知識,更有令人熱血沸騰的日本手工藝之旅朝聖地圖。

博客來 https://bit.ly/3rZ5r5o

金石堂 https://bit.ly/3GcsuPh

誠品 https://bit.ly/35s1luR


日出出版 Sunrise Press

www.facebook.com/sunrisepresstaiwan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