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消除對錢的負面想法!3個吸金重點幫你真正認識錢,輕鬆改掉負面金錢觀

通常大家都會覺得自己愛錢,事實上可能超過半數以上的人其實討厭錢。一定有很多人會想,怎麼會有人討厭錢呢?但考慮心想事成法則,還沒開始致富就要捫心自問,是否沒有那麼愛錢甚至討厭錢。

文:出色文化 圖:出色文化、Pexels

消除對錢的負面想法!3個吸金重點幫你真正認識錢,輕鬆改掉負面金錢觀

大多數的人沒有那麼愛錢

我在講座上常常問聽眾一個問題,「覺得自己愛錢的請舉手」,通常大家都會舉手,不過真愛錢的人沒有幾個。事實上,可能超過半數以上的人,其實討厭錢。一定有很多人會想,怎麼會有人討厭錢呢?但考慮到心想事成法則,若我們愛錢,就應該要得到很多錢;反推回來,還沒開始賺錢、還沒開始致富,就要捫心自問,是否沒有那麼愛錢,甚至討厭錢。

假設我們看到一把刀子,我們不會馬上認為這把刀子有不好的地方,不會想:「這把刀子真恐怖,可能會被殺人犯拿去殺人」「有刀子就容易出現割傷,超痛的!」或是「刀子也沒什麼好的,健康比較重要」,即使聽到有人這樣說,也應該會認為這樣的想像不切實際,因為我們很清楚地知道,刀子本身沒有所謂的好壞。如果是大廚使用,這把刀子就會成為美味料理的好幫手。換句話說,我們對刀子有正確的認知,當然也就能正確地使用刀子。

不愛錢的原因

從刀子的例子可以知道,一個物件的好壞沒有絕對的標準,端看怎麼使用它。如果使用在好的地方,這個物件就是好東西,如果使用在壞的地方,這個物件就是壞東西。所以任何物件,我們都沒必要立刻判斷是好是壞。就是採取正面的態度來使用,才是正確的價值觀。不過,當我們看到「鈔票」時,就很難用中性的態度來面對。

你現在就可以馬上拿出一張千元紙鈔,用手拿著這張紙鈔在眼前甩動一下,會發現這張特別的「紙」讓人想起很多發生過的情緒。也許這張紙曾經幫你完成許多目標或夢想,但是這張紙可能在過往也造成許多煩惱。為了這張紙,你可能受過很多委屈;也因為這張紙跟很多人起過爭執;甚至為了這張紙,犧牲了很多的時間跟健康;所以,關於錢,要一開始就屏除先入為主的觀感,可說是最難的事。

醜化金錢的理由

在台灣可以看到新聞很喜歡報導有錢人的悲劇,像是有錢人因為錢而離婚、有錢人開跑車卻酒駕出車禍、有錢人因為錢而過得不幸福等等。乍看之下錢似乎是造成不幸的因子。但如果有人因為沒錢離婚,因為沒錢而發生爭執,因為沒錢過得不幸福時,我們又會說是錢造成這些人的不幸。在這樣的影響下,就會覺得錢是一個不好的物件。偏偏我們又口口聲聲說自己愛錢,這就是非常矛盾的一件事情。

如果我們對錢有負面的態度跟想法,金錢當然會離我們而去。事實上,我們如果害怕刀子,一生都不要接近刀子也不會怎麼樣。但是我們再怎麼討厭錢,也還是得跟錢打交道。明明需要錢,卻又因為自己的負面情緒被錢遠離,因此而受苦。若一輩子都得在這個巨大的矛盾中生活,那不就是像在地獄一樣?所以從今天開始,拋開對錢的負面情緒。如此一來,我們才能迎向有錢的未來。

一開始人們以物易物,可能要拿一隻牛,才能換一車米,這是非常辛苦的事;後來使用貴金屬,例如金銀當作計價的單位,就變得方便很多。但因為重量的關係,後來人們又發明貨幣,只要靠幾張紙,就可以進行大多數的交易。現在,我們正邁向電子貨幣的時代,未來可能只要靠手機或身上的電子產品,就可以進行各式各樣的交易。那麼我們交易的內容到底是什麼呢?說穿了本質上還是「以物易物」,我們用專長或能力,來換取別人的專長或能力,這才是金錢的本質。

換句話說,「能賺多少錢」也等於是我們的專業與能力,是我們的努力與付出,是珍貴並崇高的。如果我們和有錢人聊錢,他們總是會很樂於討論,而這就是他們有錢的關鍵。所以從今天開始,我們要改變對金錢的態度,當有人要與我們談論金錢時,一定要把握機會好好地聊金錢,這樣才會離金錢越來越近。

任何東西原本都是中性的,就像刀子被用來料理就是好的,被用在傷人就是壞的,錢也是一樣。但社會價值觀卻總是塑造錢的負面形象,所以沒錢就過得不幸福,有錢一樣會因錢而產生悲劇。在這種觀念跟想法下,錢只會離我們更遠,從今天開始改變對錢的負面想法,錢才會與你親近。

這樣做幫助你真正認識錢

  1. 01. 仔細回想,有沒有哪些讓你討厭錢的原因?把它寫下來因為討厭上班,所以討厭賺錢、覺得愛錢很勢利
  2. 02. 寫完討厭的原因後,請跟討厭的理由和解(討厭上班不是錢的過錯、有錢的人不一定就勢利)
  3. 03. 再寫下喜歡錢的原因,並感謝錢幫助你完成這麼多事,期望它們幫助你完成更多夢想。

記住!如果我們對錢有負面的態度跟想法,金錢當然會離我們而去。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