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走入「坂元裕二」殘酷瑰麗的世界!小說《花束般的戀愛》閃爍曾經撕扯不休的愛情,皆是心底永久難忘的美好

日本知名劇作家「坂元裕二」繼在台出版《劇作家》、《怎麼又回到這裡》著作後,去年發售突破十萬冊的《花束般的戀愛》也在近期推出翻譯小說及劇本書,文本所編織令人留存於心的人生格言下,是給予讀者滿滿的心靈豐足與感受,不刻意對白中也再次展現閃爍不同的人生滋味。

Photo / 光生出版社、《花束般的戀愛》官方推特

走入「坂元裕二」殘酷瑰麗的世界!小說《花束般的戀愛》閃爍曾經撕扯不休的愛情,皆是心底永久難忘的美好

電影《花束般的戀愛》於去年上映時,在日本票房即突破38億日圓,除了成為話題外,小說更成為暢銷之作,或許正因累積觀眾對角色心情,小說發售後,更能精準反映角色的魅力能量。而在台近期發行的小說中,更於書中附上了主角們的插圖,將最純粹、最平凡的情侶甜蜜日常呈現出來,成為坂元裕二劇迷們絕佳收藏的著作。

尤其小說環環相扣的動人之處,令人足以在映後留下餘韻,獲得生活療癒。電影男主角菅田將暉就形容該故事「有種奇妙的生動鮮明,覺得深受感動」,女主角有村架純認為坂元的劇本了深具感情,還看見了人生細膩的風景,「雖然有刺痛人心的地方,但依然很美麗,是未曾品嚐過的愛情故事」。小田切讓則透過文字感受纖細的情感,「又酸又甜的感覺,讓人回想起年輕時的感受」,彷彿為他抒發了某段記憶。

坂元細膩書寫並塑造角色履歷,賦予角色的已不僅止於觀眾所見,彷彿是告訴我們,看著他們於美好又寫實的殘酷中,走了一回花束般的戀愛後,才會知道離別的悔悟。讀者也這樣形容:「非常迷人的劇本,坂元先生的台詞一句句建構坂元世界,讀劇本時真有一種自己沉浸在花束般的戀愛般氣氛。花束般的戀愛真好啊!」他的劇作的確常撫平失意人生的碎裂痕跡,談起愛情故事卻也能激盪微妙情愫的漣漪。

故事哪怕只是小品也是雋永

《花束般的戀愛》劇本是坂元裕二於2019年初夏,決定要寫一齣像「日記」般的電影,之後下筆得相當順利,大約一星期左右即完成初稿。他就形容日記這種東西,寫下時,這些紀錄就像一個個小水漥,不過之後再回頭看,竟也成了風景可觀的一條河。他也用打掃浴室來做比喻,是覺得自己「掃了浴室」,還是覺得自己「讓浴室變乾淨了」,或者是自己「跟浴室奮戰了一番」,坂元認為日子的趣味就取決於這些微妙的差別。

的確,故事從日常裡架構,但卻表露我們都曾經深藏過某一段情愫的暗潮洶湧。寫下戀愛故事共鳴度百分之百的坂元,總能在作品中刻劃各自藏在內心的小劇場。好比在日常中常有無法言喻的小細節,於許多劇作裡可能成為贅戲,但出自坂元裕二筆下,卻能成為一種淋漓盡致的情感抒發。小說《花束般的戀愛》也如人生的復刻,鑽研來去的似有所見中,正是你我曾共有過的愛情日記。 

有種即將有什麼要開始的預感,心臟怦怦地跳得厲害

小說裡2位主角山音麥與八谷絹在錯過末班車偶然相遇後,雖沒有偶像劇般充滿幻想的浪漫,但卻可在書中處處看見存留愛的遺跡,也留下裝載不完的遺憾。那些難以言喻的痛,都是情感裡無法抹去的回憶,也如我們真實人生的平行變奏。

這些戀愛中的來去,於坂元裕二書寫下,即使是一段時空情節,都有深厚基底,歡笑中夾帶淚水,偶爾隱隱讓人作痛,含蓄中揮灑生命變動的一種期待與希望,角色一路活過來的真實人生擊中多少遺憾與堅強。尤其所出版的「劇本書」著墨了內心劇場的停格與留白,而「小說」則是給了讀者在劇情繞轉裡,急著一窺他們的心路歷程。優雅自適的節奏加上紮實文字對白,皆是內心需要擱淺上岸時的心靈捕手。

對愛依賴的濃烈是湧起了曾幾何時遺忘的、年輕時的情感

「戀愛是生鮮食品,有賞味期限的」。文本裡我們看著主角這樣說。文字強烈的貫穿性,放下書本後沉潛的心境,迴繞了愛情需要的實言。其中一段文字則是男主角小麥拿起一張背景有瑪格麗特的照片,問起女友小絹「好像經常看到這種花耶,這叫什麼名字?」,小絹說出「女生如果告訴男生花的名字,男生這輩子只要看到那種花,就會想起那個女生」。日常處境對話文字裡,於闔上書本後,才能感受越是日常的愛,就越如火蛾之翅撲打記憶閃光,寸步不離地跟隨、守候。


「坂元裕二」的故事角色對話更如同成長的多重奏,經過記憶的沉澱,從難以告解中,有著縈繞不去情意負擔,讓愛情無從名之,概嘆昔日純真的消逝。或許,在讀者心中過往戀情並非過於心痛的執念而眷戀不已,閱讀完後,反而可倒過來想,是因為怕永遠失落了,所以召喚了它們,才能繼續遺留美好的懷念。


《花束般的戀愛》電影小說、劇本書即日起全台上市中。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