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待得久也沒有比較強?職場專家真心話:2、3年就跳槽的人,比那些資深員工更出眾

「頻繁跳槽」即代表忠誠不足、心性不定?串流影音龍頭Netflix前人才長佩蒂.麥科德(Patty McCord)卻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待得久也沒有比較強?職場專家真心話:2、3年就跳槽的人,比那些資深員工更出眾

履歷上,每個工作經歷僅有2至3年,究竟是好是壞?

在一般認知裡,「頻繁跳槽」即代表忠誠不足、心性不定,是人資首要淘汰的「不佳履歷」,不過,串流影音龍頭Netflix前人才長佩蒂.麥科德(Patty McCord)卻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麥科德認為,跳槽不見得是壞事,年輕人應該每3、4年轉職一次,「常換工作的人,比穩定待在一家公司的學習曲線更高」。

為了贏得肯定,在最短時間內拚命學習

原因為何?麥科德認為,那些頻繁換工作的求職者,他們不斷走出舒適圈,為了快速適應新環境、贏得肯定,勢必要在最短時間內,學習、掌握各種事物,表現出最好的自己。

連續創業家(serial entrepreneur)、作家彭內洛普·特魯克(Penelope Trunk)表示,經常跳槽的人,未必就意味著心浮氣躁、辦事不踏實,他們在態度上往往比大家想的「穩定」。

特魯克向《Fast Company》透露,在個人職涯中,若一直安於舒適圈,持續執行早已熟悉的事物,沒有透過轉職激發潛力、培養技能,這才是「不穩定」。

待得夠久、不必培訓,才是「好員工」?

不少企業主認為,真正的「好員工」是待得夠久的那群人,他們熟透公司運作模式及工作流程,公司無須再耗費成本培訓,可謂百利無害。

不過,特魯克觀察,在一間公司待滿3年的員工,不僅學習力普遍低落,也較難全心投入一件事,而快速轉換職場的人,行動力、企圖心皆高出許多。

當然,也有「待得愈久CP值愈高」的例外,例如「學術界」。「但在大多數的職業中,如果要『保持專注』,就要懂得『持續出走』。」特魯克說。

至於「培訓成本過高」問題,該如何解決?麥科德認為,企業根本無須擔心,頻繁跳槽的員工進進出出,期間對既有體制的刺激與貢獻,都會為公司帶來巨幅成長。

競爭力在能力,而非待的時間長短

這不意味「跳槽頻率」與「職場競爭力」成正比,真正成長壯大的關鍵,還是得回歸自己。若持續轉換跑道,卻沒有耗費時間學習新事物、精進能力,也永遠不會成為職場上的搶手人才,只是一個永遠的「新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