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當「討好別人」變成一種病…職場不該幫的就別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造業要扛

你常被同事發「好人」卡嗎?同事忙不過來,一定找你代班,上司有新的案子一定交給你?當心,你可能成為「People Pleaser」了。

text,photo/cheers

當「討好別人」變成一種病…職場不該幫的就別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造業要扛

你常被同事發「好人」卡嗎?這倒不是說辦公室戀情胎死腹中,而是同事都覺得你是好人、好講話,什麼事都想「麻煩」你,不論是調假,或是加班趕工,總是少不了你一份。 

當心,你可能已落入職場專家眼中「好好先生/小姐」(people pleaser)的陷阱。 

親切友善到被當「People Pleaser」,可不是件好事。因為這個詞帶有負面意義,通常用在那些什麼都說「好」的人身上。換句話說,只有當你善體人意到某種誇張的地步,簡直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模範時,才會被講成「People Pleaser」,中文又可稱為「濫好人」。

萬一就是不懂得拒絕怎麼辦?畢竟我們從小就被教導,助人為快樂之本。但是,千萬記得,開口說「yes」之前,先思考3秒,如果下意識就是覺得不妥,那麼還是開口說「no」的好。

不過,為了避免搞壞關係,學會溫和但堅決的「不」,還是有些秘訣。

新聞網站「Quartz」的專文作者提到,雖然自己天生就是個「不會說不」的人,但是眼看自己工作越來越多,工時越來越長,也只好藉機向職場專家請教。

而對方的答案竟然是,「把people pleaser從妳的字典裡移除!」這是因為別人稱你「好人」已經不只抬舉,而是公然吃你豆腐了。

所以Quartz的建議是,量力而為,先掂掂自己的斤兩,不能幫的就別幫。更別一直說「我扛」、「我負責」,而是要把善意用在鼓勵同事「自己扛」、「你可以的」這上面。要在職場上存活,不見得非像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的角色一樣痛苦過日,而是在該說不的時候說不。

當然,每個職場打滾的工作人都想八面玲瓏,但是「每個人都處得來」這種評價,是有代價的。固然辦公室人際關係可以加分,但千萬別壓縮到自己的私生活與空間,否則就成了專家口中的「生活/工作失調症」了。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所有說不出口的「不」,都在消耗我們的精力──Lady Gaga:學會說不讓我更開心 

年底績效考核又來了:「1對1面談」到底該講什麼?真心話可以跟主管說嗎?  

閨密常抱怨工作卻又不離職,為什麼?3大不安因素告訴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