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沒有好EQ,再強的工作能力也沒用!Google:這6種人格特質最易錄取

企業徵才時,除了看應徵者的硬實力,更會觀察應徵者的情緒智商有多高。Google的人資主管透露,一個新人從應徵、履歷到面試,看的都是對方的EQ好不好。

text,photo/cheers,pinterest

沒有好EQ,再強的工作能力也沒用!Google:這6種人格特質最易錄取

Google在徵選新進人員時,有套判斷應徵者情緒智商(EQ,Emotional Intelligence)的標準。包括是否能應對尷尬場面,是否能突破既有框架,以及對用戶與團隊精神的重視程度。

Google負責美洲畢業生與新進人員的人資主管琳西‧史都華(Lindsey Stewart)說,Google非常重視新進員工的情緒智商(EQ),具備以下6種特質的人最受青睞:

1.能在模棱兩可的尷尬場面中應對並成長;

2.能從做中學;

3.能突破既有框架;

4.重視用戶經驗;

5.臨危不亂、隨機應變;

6.關心團隊成員。

史都華說,具備上述特質的人多半EQ不低,EQ高的人多能融入”Googleyness”,也就是Google的企業精神。至於EQ高不高,怎麼判斷?包括求職者的履歷寫法、應答方式、包容心、真誠度,都是關鍵。

履歷透露的事

Google去年收到300萬份履歷,如何從中篩選?史都華說,第一是看履歷中有沒有提到「團隊生活」,不論是工作或運動。第二是,應徵者是一直說「我我我...」,還是「我們我們...」。如果習慣陳述團隊的力量,「那就是個懂得合作的人,也具有高EQ,」她指出。

面試的應答

史都華說,在面試中,她常問對方:「你解決過什麼難題?」或「你會怎麼改善工作環境?」如果應徵者願意歸功於他人,勇敢面對挑戰,或是願意從做(錯)中學,通常代表對方的領導或認知能力不錯。如果還能為其他人著想,或善於溝通,那EQ就更讚。

包容力

Google各種創意發想的來源都來自團隊包容力。史都華說,技術固然重要,沒有硬實力,進不了Google大門。但進來後能否發揮影響力,那就要看能為組織文化貢獻什麼,能為團隊其他人付出什麼,「EQ好的人通常都可以」。

真誠

重點不在提到「真誠」(authentic)多少次,而是在應答時你的態度是否誠懇,是否展現本我。史都華說,應徵者是否展現開放的溝通態度,有沒有處理問題需要的本事,才是關鍵。

像Google這樣重視高EQ的企業愈來愈多,但高EQ如何培養?


創新工場董事長暨執行長李開復曾說,EQ包括了人際關係、團體精神、自覺心、同理心、激情。 

但EQ的建立絕不是靠讀書、考試,而是經過自我評估、自己定下目標、有恆地往目標邁進。

他認為,好的EQ包括誠意、寬容等特質。李開復說,「就算有些人起初和我關係不好,但是慢慢發現我是有誠意的,而且不會把小事放在心上,後來多半會成爲我的好朋友或夥伴」。

高EQ也能協助拓展社交。李開復說,他當然不可能認識每個人,但是他確實認識很大一批能幹的人。所以當他想打聽某個人或某件事時,就可以利用廣大的人際圈子,得到準確的消息。

沒有好EQ,再強的工作能力也會受到限制。更難以跨越進入夢幻企業的門檻。如果覺得自己EQ還不夠好,就從現在開始練習吧!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挨罵,就是工作的一部分──高EQ工作者面對嚴厲批評的4種心法 

讓自己成為高EQ、有領導力的人才:大學時代就該培養的8種「軟實力」

哈佛最受歡迎的1堂課:教你保持快樂的6個習慣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