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熬夜做出「口罩地圖」!這群用鍵盤救國的熱血工程師:就算只能幫大家節省10分鐘,我也要寫

「當府院喊出2月6號10點上線,我就真的(把藥局版口罩地圖)當作是我自己的事了。」台灣第一位做出口罩地圖網頁的設計者Howard表示。他代表的,是台灣用熱血參與公共事務的工程師精神,短短兩個月,全台由民間產出的防疫APP、網頁,已超過130項。

text,photo/cheers

熬夜做出「口罩地圖」!這群用鍵盤救國的熱血工程師:就算只能幫大家節省10分鐘,我也要寫

善用自己的能力,真的能為世界帶來改變!新冠肺炎爆發兩個月,台灣的熱血工程師們產出的防疫工具APP、網頁,已超過130項。

例如30歲的軟體工程師、「好想工作室」負責人吳展瑋(Howard)就是個最好的例子。

時間倒轉到2月1號,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不久、口罩實名制還未上路的那時。超商口罩存貨不透明、未限制購買數量,因此總能看見長長的排隊隊伍,最後許多人失望地一哄而散,趕往下家超商碰運氣。

吳展瑋觀察到這個現象,心想:「如果能幫這些人省時間就好了。」他沒想到的是,因為這個想法,竟在短短的24小時內,收到了來自google60萬元的帳單!

▲表為疫情爆發後,由台灣民間自主發起的防疫科技工具,其中超過一半為g0v成員所建構。
▲表為疫情爆發後,由台灣民間自主發起的防疫科技工具,其中超過一半為g0v成員所建構。

鍵盤救國,無償加班不怕累

2月1號晚間11點,吳展瑋正哄著7個月大的女兒入睡。待孩子沉睡後,他匆匆洗完澡便開始寫程式,希望能解決民眾來回奔波、搶不到口罩的問題。

「就算我只能幫他們節省10分鐘,我也要寫。」吳展瑋想著。 

這一寫就是6個小時的通宵作業,期間女嬰醒來兩次,他回身安撫,便又轉身埋頭寫程式。為了快速獲取超商位置,他橋接了google的「Place API」付費服務,只要使用者透過他設計的網頁稍微滑一下地圖,Howard便要支付0.9元台幣。

在處理掉幾個程式Bug後,吳展瑋越寫越有精神,一路寫到窗外太陽升起,終於完成「超商口罩地圖」。36小時未闔眼的吳展瑋此時鬆了一口氣,終於能好好睡一覺。

60萬帳單背後的故事

「我真的沒想到會這麼多人使用。」當天下午他看到帳單,以為是台幣,後來發現單位是美金!他看著帳單想:「那好吧,這些錢我自己還扛的住。」。

沒想到「超商口罩地圖」大受好評,最高紀錄曾有1,200人同時在線使用。短短3個小時,帳單金額暴增到20,000元美金(約60萬台幣),龐大的金額一度讓吳展瑋起了剪卡的念頭,不過危機就是轉機,他進而修改網頁,利用社群協作力量、讓網友自行新增超商地點,速度較慢、但就可止血花費。

這並不是吳展瑋第一次無償用程式解決民生問題,過去包括台鐵火車時刻表、台南市垃圾車查詢等熱門的應用程式,也都出自他手。

這個花了6小時寫的網頁、收到60萬的帳單,卻只活了不到60小時,就因著口罩販賣走向實名制,完成階段性任務。但帶動下一步的效應,是吸引了數位政務委員唐鳳的注意,宣布政府將會開放藥局即時存貨數據,邀請民間工程師一起加入開發「藥局口罩地圖」,並訂定網頁於72小時後上線。

於是,整整2天,包含吳展瑋在內的熱血工程師們、不眠不休,終於讓「藥局口罩地圖」準時在2月6號上線。

吳展瑋回憶,從串聯以及釋出數據的政府單位、熬夜開發的民間工程師、站在第一線面對民眾的藥師們,大家都只是為了讓民眾能方便地買到口罩,自己很久沒感受到台灣有這麼強的凝聚力。

科技防疫,並非想像中簡單

這群熱血工程師來自g0V、大專校院、民間,無償地在下班後研發防疫軟體,成果包含「找藥局 - 口罩哪裡有」、「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防疫智能行動平台」、「酒精地圖」、等超過百種免費防疫小程式,解決民眾疫情期間的民生困擾。

一直密切關注疫情動向的g0v成員江明宗回想,開發了口罩地圖APP,但也會衍生問題,例如有些藥局不熟悉電腦系統,或發放號碼牌先卡位,導致APP上的剩餘數字,與藥局庫存對不上,第一線的藥師為此承受許多來自民眾的抱怨。

一個念頭,便能改變世界

回到每一次用程式解決問題的初衷,身為g0v成員之一的KaeJerCho笑著表示:「睡覺前突然腦中動念『如果有了這個功能,會不會可以讓大家更方便?』然後就爬起來開燈繼續開發了。」

吳展瑋則表示:「值得做的事情就該勇敢嘗試,有了些許的成果後,倘若有許多人支持你這樣做,那麼也就會有資源跟進。」天助自助者,藥局口罩地圖大受好評,google後續也一筆免除他的60萬帳單。同在g0v群組,身為香港人的vicent-code4hk則表示:「(台灣)公民和社群力量十分強大,線上專案很多人無償參與,很難得。」

台灣科技防疫一仗打得漂亮,證明了這場「鍵盤救國」公民運動,實實在在地成為了台灣第一線的防疫人員背後,最堅定溫暖的力量。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他們──2百多位專業護理人員自願做防疫志工:愈嚴重愈要站出來  

站在最前線,對抗「看不見的敵人!」武漢包機護理長賴碧蓮:面對病毒,我選擇正面迎戰  

一絲一線都是愛心,台南應大師生自製口罩送千人:突然發現自己也能很重要!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