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為了一份工作,你能有多拚命?畢業遇上失業潮,她寄出「5百份」履歷為自己創造工作!

一踏出校門,就遇上2008金融海嘯,一個平凡的台灣女生,沒背景、沒人脈,投遞近五百封履歷石沉大海。如何在美國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前臉書科技與創新產品行銷資深經理鄭雅慈用自己的故事證明了,勇於打破限制,就沒有不可能的路!

text,photo/cheers

為了一份工作,你能有多拚命?畢業遇上失業潮,她寄出「5百份」履歷為自己創造工作!

台灣長大、英文不佳,背了百萬學貸,暱稱「阿雅」的鄭雅慈從西北大學整合行銷傳播碩士畢業的那一年,迎接她的不是想像中的光輝美國夢,而是失業率高達10%的金融風暴。新聞的消息一則比一則慘淡,一天到晚有公司裁員、倒閉,作為一個平凡的台灣女生,她的亞洲面孔,在洶湧的美國失業潮裡,格外顯得無處可去。

工作簽證的死線步步進逼,半年內沒有拿到正職工作,就得準備收拾包袱、宣告放棄。同期畢業的同學大多摸摸鼻子回家了,滿心只頂著留學光環回亞洲「卡位」。在這最壞的時代,鄭雅慈卻不只想找工作,還想要一份難度極高的工作——在媒體集團做行銷。

美國的媒體產業高度重視文化認同,要雇用亞洲女性做行銷,得跨越相當高的門檻。鄭雅慈卻用五百封履歷、一份商業企劃,創造了在美國的第一份工作。

如今,這個平凡的台灣女孩,不只在險峻的失業潮中活了下來,從麥當勞全球電商資深總監eBay手機拍賣新興市場產品長,一路做到臉書科技與創新產品行銷資深經理,今年她更拋下一切,直闖矽谷,正準備從零到有,一圓人工智慧創業夢!

她究竟是怎麼辦到的?

關鍵思考一:出路不在房間裡,就自己把門踹開!

英文很爛怎麼辦?就讀西北大學時,她揹著學貸沒錢補習,鄭雅慈就到學校旁的養老院當義工,陪老人家聊天、同時加強英文會話。用英文寫履歷和求職信沒把握?她曾在雪中走半小時到校方設立的求職中心,每兩三天就去諮詢一次,次數頻繁到主任親自打電話確認:「你為什麼三個月就來了六十次?」 

兩件小事,看出鄭雅慈拼命三郎的膽識。做別人不敢、也沒想過的嘗試,就是她突圍的秘密武器。 

乍看之下或許有些傻氣,但確實「俗擱有力」。當年她畢業時碰上求職市場一片慘澹,她沒人脈,索性大膽到各科系的老師辦公室一一敲門。從新聞系助教,問到企管系的資深教授。

被拒於門外的時刻當然有,也有對方兩手一攤,直言「暫時幫不上忙」的時候,但鄭雅慈從沒打退堂鼓。一次她拜訪到派克教授(Abe Peck),對方雖然坦白告訴鄭雅慈「我不認識妳,一時想不出要介紹誰」,卻主動邀請她參與隔天的演講活動。

鄭雅慈沒有放過這個看似「軟釘子」的邀約,反而上網查詢了所有演講者的資料,先一一寄信聯繫、介紹自己。演講當天,又主動去和講者打招呼,結束後,再大著膽子交換名片。她沒有想到,當時認識的凡斯媒體執行長沃克(Peggy Walker),竟成為她後來成功獲得第一份工作的關鍵人物。

畢竟雖然在畢業前後,她幾乎把各系的教授都拜訪了一輪,卻沒有像電影情節般獲得就業市場的入場卷。只是,鄭雅慈沒放棄,列下心中前30個理想公司,鎖定媒體業重鎮紐約和洛杉磯,決定花兩個月靠著當「沙發客」借宿,每天拜訪4到5位業界人士。她拿著學校資料庫找到的系上校友名冊,以及拜訪凱伍(Clarke Caywood)教授時意外獲得的媒體名單,再次土法煉鋼,一一寄信,向這些當時已經赫赫有名的大人物叩門。

如果問1個人不夠,那就問2個,如果問2個不夠,那就問200個。篤信「沒有不可能,試了再說」的鄭雅慈,因此獲得了和紐約時報CEO、CNN行銷長、華納集團副總、NBC資深副總等深談的機會。

甚至,美國電信業者龍頭公司Verizon的行銷傳播總長在接到電子郵件邀約後,立即答應與鄭雅慈見面,直言:「你知道我為什麼願意見妳嗎? 因為有膽直接求見的人並不多!」 

關鍵思考二:要找總裁幫忙?先拉總裁一把!

不過,通過了邀約階段,見面後如何破冰、維繫關係,也是艱鉅考驗。畢竟,和陌生人長時間談話,對多數人來說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何況還是亞洲面孔、沒背景又急於求職的新鮮人。

好不容易讓大老闆們放下滿檔會議和自己見上一面,到底該怎麼讓這些「大人物」留下印象,甚至願意伸出援手?

鄭雅慈給了一個令人訝異的答案:幫他一個忙。 

「每次會談,我都把重點放在,我可以幫他什麼呢?」從小活潑外向的鄭雅慈誠摯地說。面對大人物,要破冰當然難免緊張,但把重點放在「幫忙」,一來可以看見自己的價值,二來也不會在無形中給予對方的壓力。

「真的不要小看自己!像我會在Linkedin上幫對方的技能按推薦、對方如果有臉書貼文,我也會回文支持,逢年過節寫封卡片給對方,對方如果有孩子想學中文,我也有一些夏令營或是亞洲實習的推薦名單,」鄭雅慈笑著說:「當累積越來越多人脈後,我也會思考,有沒有什麼人是我可以介紹給彼此認識的?」把焦點放回自己身上,透過累積利他存摺,讓鄭雅慈的每一筆人脈資產都是扎扎實實累積下來的寶藏。

因為和各媒體的巨頭碰面談天,對第一線的產業趨勢有把握,她決定回頭和幾個月前在演講活動上認識的凡斯媒體執行長沃克(Peggy Walker)聯繫。「我在信件開頭寫著,『我在紐約和洛杉磯,見到了很多你的同業和競爭對手,你想不想知道他們在做些什麼?可以給我十五分鐘嗎?』沒想到她真的答應了!」鄭雅慈回憶。

會面前,她統整媒體趨勢,製作了一本完整的商業計劃。鎖定凡斯媒體旗下雜誌的讀者群進行事前採訪,並同步聯繫廣告主。再整理了競爭品牌進行中的專案,以此為基礎,建議凡斯集團創立數位服務部門、為廣告主製作電子刊物、架設網站。

周全的計劃,贏得了執行長的讚賞,讓她在投遞500封履歷、近半年的流浪式求職後,終於在金融風暴中,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位置。「現在回頭看,我的商業計劃做對了兩件事,第一是確實了解公司的需求。第二則是點出了公司本來在考慮的方向。而這份洞察,都是那半年的求職之路上大無畏『聊』出來的!」鄭雅慈說。 

關鍵思考三:成功的捷徑,就是讓對方省時省力!

「拜訪之前,我會先瞭解對方過去的背景,看看他在Linkedin認識哪些人、哪些人服務的公司可能有我感興趣的職位,」鄭雅慈大方分享把老闆變貴人的幕後撇步:「要別人幫忙,就要先幫自己!讓對方立刻知道他可以『怎麼幫你』。」

比如遇到對方推託:「我不知道有誰可以介紹給你」,因為做足功課,就能試著再建議:「你可以介紹我某位經理,他是你之前的同事!」當教授再問:「那妳再寄妳的履歷給我」「有,今天早上寄出了!」「那你寫信跟我說希望我怎麼介紹。」「有,你介紹我的信,我也幫你寫好了,你剪下貼上就可以了!」

一來一往的拋接球,除了讓對方可以「花最少的力氣做最大的人情」,減少被拒絕的機率,處處設想的體貼,更是立體的履歷,讓對方留下好印象。 

如今在矽谷闖蕩,鄭雅慈偶爾也會接到新鮮人的求助信,但多數都劈頭就問「你們公司有什麼工作?」或是只丟出一大篇自我介紹,卻沒有說明來意。「我只好再回信確認:『你是想來我的團隊工作?想請我幫你轉投其他職位?想請我介紹產業界的前輩?希望我幫你修正履歷?還是⋯⋯?」

鄭雅慈從過來人的角度感嘆地說:「這樣的信件真的很容易石沈大海,久了自己也會沒信心。」

她從自己的經驗中歸納步驟,如果想要投石問路,第一步一定要先了解對方的公司、或過去曾服務的公司有沒有適合的職缺,接著可以試著先擬定一份求職計畫。條列出自己理想工作的細項,自身背景,以及清楚明瞭的自我介紹,完成後就可以禮貌地詢問對方:「是不是有機會跟您約20分鐘通個電話,請您給我寫好的求職計畫一點建議呢?」

一方面減少對方的壓力,另方面,即使對方沒能給你理想職缺,或許也有機會轉介朋友,或是提醒你該產業有哪些地雷公司,這些都是求職路上的珍貴資源。

如同鄭雅慈在凡斯媒體執行長沃克的賞識之下,有了凡斯媒體的數位廣告經驗,進入當年美國第四大的零售集團希爾斯百貨集團(Sears Holdings),做大數據廣告,又靠著大數據的經驗,獲得製作個人化電商App的機會,因此被挖角至美國第二大零售集團目標百貨(Target),在矽谷建立電商團隊,隨後轉至麥當勞負責全球餐點外送App專案。

從在麥當勞開拓新興市場的經驗出發,她得以再到eBay帶領團隊。因而進入臉書,再轉至產品管理部門做社群媒體電商。

一連串的漂亮履歷,和求職初期的峰迴路轉相互對比,卻也相映成趣,人生的安排一環扣著一環,沒有初始的屢屢碰壁後醞釀出的商業計劃,也不會有後續一連串的精采冒險。

今年,鄭雅慈拋下漂亮光環和穩定的收入,直闖矽谷實現創業夢,並將一路走來的心得寫成《矽谷阿雅: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從台灣記者到臉書電商產品經理的顛覆筆記》一書。對於創業的未知與風險,她的眼神發光,充滿了躍躍欲試的興奮:「金融風暴的時候,狀況真的很差,但我告訴自己,我只要一份工作,怎麼可能沒有!何況找工作本來就不可能全做自己100%會的東西,應該貢獻一半、學習一半,才能持續成長。」 

「所以最重要的是對自己誠實,做自己真正渴望的事。怎麼從零到有,試了才知道!」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丹妮婊姐:我曾在履歷表上填不出專長、失業整年,是職場中的魯蛇

比金融危機還慘!台灣無薪假創10年新高…人力銀行曝:會做這「3件事」,公司優先留你 

「過往的累積,會喚來幸運的眷顧…」他曾領過失業救濟金,如何能成跨國企業主管?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