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你不是自己人生的唯一主角,蘋果CEO庫克給畢業生的忠告:你得學會跟自私的人打交道

因疫情影響,美國許多大學畢業典禮改為線上舉辦,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於5月3日為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畢業生們致詞。在演講中,庫克意外透露賈伯斯離世帶給他極大的衝擊,並以此鼓勵畢業生要成為影響他人生命的那位關鍵人物。以下為庫克演講重點。

text/cheers,photo/cheers、pinterest

你不是自己人生的唯一主角,蘋果CEO庫克給畢業生的忠告:你得學會跟自私的人打交道

謝謝德雷克校長(Michael Vincent Drake)的邀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同學們,午安。

在我們討論你們的將來之前,我想要先花些時間回顧過去曾發生的事。

1918年來臨之際,一名36歲年輕有為的海軍助理秘書正準備出航,他被賦予重任,必須確保美國綠色戰隊有把握在歐陸戰爭中勝出。

一名年約30歲的詩人兼學者,同時擔任中學教師和銀行家,因著戰爭爆發而失去了完成論文的機會。

此外,一位20歲的年輕護士,剛開始在多倫多的軍事醫院照護受傷的士兵。然而,隨著怪病的出現,護士的工作時間也變得越來越長。

就在西班牙流感襲捲整個國家、社區和他們的身體之後,這三位人物的生命變得不再一樣。

軍官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因傷躺在擔架上離開了軍艦,當他回到紐約住處時,就被提名為副總統候選人,開始了他在政治界改變歷史的新頁。

詩人T.S.艾略特(Thomas Stearns Eliot)躺在病床上寫下《荒原》這部傑作。詩歌開頭他寫:「4月是最殘酷的。」也揭開了現代主義文學運動的序幕,而他也為此獲頒諾貝爾文學獎。

護士愛蜜利亞.艾爾哈特(AmeliaEarhart)被病患傳染流感,康復之路遠比他人來得複雜與艱辛,為了度過百無聊賴的居家隔離時光,她邊望著天上往返的飛機,考慮著是否該轉職。

畢業生們,我們今天聚在一起不是為了慶祝新的里程碑。你們這一屆會被記錄在俄亥俄州立大學150周年歷史上,雖然無法齊聚一堂,但我知道你們的親朋好友和教師都為你們取得的成就感到驕傲。 

當你仍深陷其中時,你看不清楚事情的全貌。或許將來你們才能意識到,你們這一屆所經歷的事是如此地獨樹一幟。 

那些用開放心態迎接歷史帶來挑戰的人,他們會不鬆懈地奮鬥,才能在關鍵時候影響他人。 

無論何時,生活都會用極其挫折的方式來提醒我們,告訴我們不是故事唯一的主角,我們必須與他人共享生命的每一章,無論我們是否樂意,我們都必須和心中認為自私難相處的夥伴共享此刻的處境。

每當我們心心念念的計畫被打亂(然而事情往往是如此),我們只剩下唯一選項。我們可以因著失去而咒罵;或者,我們可以找到值得感恩之處,從我們為自己書寫的人生情境題裡抬起頭來,改變自己並重新獲得觀察世界的機會。

我在1998年加入Apple,當時的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我暗自希望賈伯斯(SteveJobs)可以陪伴我度過整個職業生涯。可是,命運就像半夜出沒的小偷,我在失去賈伯斯後所感到的孤寂,證明了沒有什麼比我們對他人的影響更永恆或強大。

當我們試圖尋求親友安慰時,請仔細思考那些曾為你生命帶來極大影響的貴人。 

試著想想,一位非法移民的家長,要冒著被社群嘲笑或鄙視的風險,為的就是要讓他的家人和你的家庭都得以飽足。

試想一個單身媽媽,晚上要搬運貨架,白天要開公車,如果社會少了她們,就無法正常運作。

想想看醫院看護用手和膝蓋擦洗病房,他們的工作就跟淨化廟宇的大住持一樣孤獨而神聖。

最重要的是,想想看你們是如此幸運,得以接受世界一流的教育,我相信你們的言行舉止會從此不同。

務必在心中謹記,這個時代提醒你們最重要的事情-我們所愛的人的健康,社區的強韌度,以及從醫生到清潔工為我們的奉獻-那就是捨己的服務精神。

因為不能出門,所以多了許多時間。如果老是用舊有視角去看事情,會讓你們得花更多時間補強世代的差距。一如既往,我講的都是同樣的道理。

讓我以亞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為例。你們也許會很訝異,這位謙遜含蓄的男性,是如何在喧鬧的世代中,仍能喚醒他人對生命的希望。

特別是在,慶祝俄亥俄州立大學成立150周年之際,我們必須提到林肯簽署的莫里爾法案,若沒有它這所學校今天就不會存在。歷史上很難找到比林肯更有正義感的人。

林肯總統發現自己的國家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並選擇投身去拯救。他把他的所有都給了人民。 

林肯曾說:「過去平靜的教條不適用於混亂的現在。前方困難重重,而我們必須挺身而出。畢竟我們的案例是前所未見的,我們必須思考更周全,並付諸行動。我們必須全力以赴,拯救我們的家園。」

畢業生們,你們擁有全新的可能。

對你們而言,舊的教條從來不是選項之一。你們未曾被迷惑。當你睜開眼便踏入複雜的世界,

你要完成的任務是寫一則不一定是由你獨自撰寫,但仍然全屬於你的故事。 

故事由你開始撰寫了。

重新思考。重新行動。

建立一個更好的未來吧。

記得,在遇到難關時,給我們撥通電話找回自信。

恭喜大家。你們做得很好,做得很棒。

非常謝謝各位。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神力女超人獻給全美畢業生的致詞:創造一個你會想共度一生的那個自己! 

別因為勝利,而忘記誠實,蜜雪兒獻給畢業生:同理心才是人生的資產 

是什麼特質,讓你成為今天的你?唐鳳致畢業生:每一次的爭論、衝突,我都選每一邊站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