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現在換工作適合嗎?掌握這5點,壞環境也能找到好頭路

新冠世代既面臨疫病威脅,又面臨全球不景氣,你準備好迎戰了嗎?

text/cheers,photo/unsplash

現在換工作適合嗎?掌握這5點,壞環境也能找到好頭路

對2020年應屆畢業生的最新稱呼是「新冠世代」。新冠世代既面臨新型冠狀病毒的疫病威脅,又面臨隨之而來的全球不景氣,就業市場的嚴峻甚至超過2008年的金融危機。

嚴格說起來,新冠世代也是第一批完全以數位化方式展開職涯的一代。從履歷的電子化、影音化,到面試的遠端化;如果新冠疫情出現第二波,未來還可能體驗透過視訊在家工作的新模式。

回到求職端,如何在各種壞消息中仍能找到適合的工作?新冠世代得先記住幾點:

1.不要眼高手低

尤其是學歷高的新鮮人,往往容易自視甚高。

但職場是現實的,一個能力未經檢視過的新人,等於一張白紙,沒有那個老闆敢給你太高的位置、太好的薪水,所以先作好穩扎穩打的準備吧。

2.不要總是把「別人...」掛在嘴邊

記得,別人能夠一入行就拿高薪,一定有他的過人之處。與其天天叨唸著,「誰誰誰月薪十萬,我怎麼可以當個兩萬的小店員」,不如分析、比較「別人」與自己的差別,究竟是能力不如人,還是不會寫履歷、自我介紹,沒能完全凸顯自我的強項。

3.有一分說一分,履歷口試別誇大

職場專家提醒,自我介紹最忌諱吹噓自己,誇下海口。大話一旦被拆穿,面試也很難繼續下去。

說真的,口試官都是老江湖,沒看過幾千人,至少也看過幾百人,是不是真有你說的那麼厲害,多問幾句就會被看破手腳。就算蒙混過關,未來還是可能被上司、同事嫌惡。

4.先求有,再求好

職場達人常說,「有經驗最重要」。美國雜誌《Fast Company》認為,與其一直丟履歷,因為找不到滿意的工作而虛度光陰,不如先從小公司開始磨練,功夫練好了再慢慢跳槽。

如果自己對職涯有個既定目標,比如說成為專業翻譯,那不如先從每字0.5元的案子開始接,累積口碑和個人品牌後,最後總有一天可以接到一字6至10元的大案子。

5.喜歡的工作比薪水高重要

職場專家經常說,找工作就像談戀愛,很多時候其實不是你找不到工作,而是你根本不喜歡它,所以沒有想過如何用心爭取。所以,與其為了物質條件選擇工作,不如仔細釐清心之所向,才不會像亂槍打鳥一樣亂投履歷,又因為命中率低而感到挫折。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換工作前請想清楚:是公司比較需要你,還是你比較需要公司?  

想換工作了嗎?養成這5種好習慣,讓你順利無痛轉職!

「因為換工作,所以希望比之前薪資提高…」這句話其實超NG!正確談薪的6大原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