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沒有問題,才是大問題!亞馬遜CEO:你要懂得問為什麼

看起來很複雜的問題,該怎麼解決?亞馬遜CEO貝佐斯的方法是一直追問why?(為什麼?),通常可以很快地找出核心,避免類似錯誤再發生。

text/cheers,photo/Jeff Bezos@Twitter、pinterest

沒有問題,才是大問題!亞馬遜CEO:你要懂得問為什麼

《Inc.》近日刊登專文,討論碰到棘手問題,該怎麼解決。作者以亞馬遜(Amazon)執行長傑夫・貝佐斯(JeffBezos)為例,說明他如何以五個why解決了可能一再發生的問題。

回歸到職場,碰到麻煩時,工作人也可以以類似方法,持續追問why?(為什麼?),原本龐雜的難題,很可能在抽絲剝繭下迎刃而解。

貝佐斯的故事其實是由Amazon前員工彼得・阿比拉(Peter Abilla)所透露的。根據阿比拉的轉述,2004年時,貝佐斯到訪位於內華達州的一處大型配送中心,正當廠區主管報告時,一個工安事故引起了貝佐斯的注意。

事件發生在輸送帶附近,一名員工的手指被輸送帶夾傷。貝佐斯聽到後臉色凝重,但他不是想罵人,而是想幫主管找出原因,避免類似狀況再發生。

貝佐斯的5個why與問答如下:

問題1:為什麼員工會受傷?
答案1:他的大拇指被輸送帶夾到。

問題2:為什麼大拇指會被夾到?
答案2:因為他想取回他的包包,包包當時在輸送帶上。

問題3:為什麼他的包包會放在運行中的機器上?
答案3:員工把包包放在靜止的傳送帶上,但傳送帶突然被啟動了。

問題4:為什麼他要把包包放在傳送帶上?
答案4:因為他把傳送帶當桌子。

問題5:為什麼他要把傳送帶當桌子?
答案5:因為他沒有其他地方放包包。

從這5個簡單的問答中,所有在場的主管都上了一課:如果有置物桌給員工用,就不會發生夾傷大拇指的工安意外。

所以,為了避免類似狀況再發生,工作間都應該有置物空間,如果真的沒有辦法擺桌子,至少告知員工把東西擺地上,也比放在機器上好。

「五」這個數目並不是關鍵,關鍵在貝佐斯利用了簡單的邏輯性追問法,找出事故原因,並讓主管上了一課。

而面對一般辦公室可能發生的問題,why又該怎麼用?假設有個同事一直犯錯,同事都得幫他收拾善後,主管該怎麼做?比如說:

問題1:為什麼某某某報告常常遲交?
答案1:因為他常常忘記deadline。

問題2:為什麼他會忘記deadline?
答案2:因為他沒有做筆記。

問題3:為什麼他沒有筆記本?
答案3:因為他會忘記買。

問到這裡,發現這個員工的癥結就是健忘,不是故意拖延,所以,主管最簡單的方式,可能不是痛罵他一頓,而是乾脆買本筆記本給他,並且半鼓勵半警告的告訴他,以後重要的事都要記下來,而且養成習慣,上班前、午休時、下班前各檢查一次,這樣才不會丟三落四。

透過一層一層逼近核心,你會發現最後得出的解方,可能跟一開始的猜測完全不一樣。

下次再碰到棘手的問題時,試試看採用貝佐斯的追問法,說不定就此得出意想不到的結論!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問一個好問題,比得到答案本身還重要:善用「ORID」討論法為你的議題聚焦  

丁菱娟:問「蠢問題」不傻,最笨的是「你不問」!  

新人蜜月期,你有問「傻問題」的權力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