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他愈嚴厲,你愈幸運!3種相處技巧,面對嚴格主管不再緊張

當你好不容易突圍錄取,卻發現主管嚴格到不行。這時候,到底該換個職場,還是繼續學習下去?

text,photo/cheers、unsplash

他愈嚴厲,你愈幸運!3種相處技巧,面對嚴格主管不再緊張

作為職場新鮮人,最大壓力源莫過於直屬上司。萬一又碰到一個嚴厲的老闆,更讓人忍不住打退堂鼓。不過,落跑是唯一的路徑嗎?其實並不是。

首先,你要知道上司為什麼嚴厲。美國版《哈佛商業評論》雜誌(Harvard BusinessReview)提到,許多主管會選擇過度監督/管控下屬工作進度,展示他的權威與重視紀律,這當中的分寸拿捏並不容易,畢竟,所有人都是當了主管才開始學當主管。但至少你可以知道,他不一定是只針對你。

強者心態轉念練習

新鮮人可以做的練習是,每次和主管對話前,先進行「換位思考」。台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Youth Salon)職業諮詢員林姿君建議,你可以想像自己正坐在一張椅子上,面對直屬主管。

當你說出要說的話後,他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和思考?試著說出來,然後反覆練習,一段時間下來,一定會有所斬獲。

善用資源才不卡關

另外,絕對不要怕打掉重練。新鮮人容易有害怕犯錯、力求表現的潛意識形態,但要切記,卡關是再正常也不過的表現。就算擱淺,也是暫時性的,只要不放棄,一定會突破。 

新鮮人也容易出現「鎂光燈效應」(Spotlight Effect),也就是覺得大家都在看著自己,以至於過分放大自己被評價的效應。事實上,每個人都是各自人生舞台上的主角,自己的事都忙得不可開交了,哪來那麼多時間注意別人?所以即便跌倒,拍拍塵土馬上站起來就好,不要假想旁人都等著嘲笑你,根本沒有這回事。 

人生本來就是塗塗改改

換個角度想,人生本來就是塗塗改改,匍匐前進雖然很不舒服,但卻有用。104人力銀行獵才顧問陳裕勝指出,這時候,轉換思考心態很重要,就當自己潛力深厚,能被嚴格主管納入團隊,是很值得自我勉勵的事情。

如果真的對現狀感到疲憊,亦可從生活中發現靈感、找回能量。許多研究都指出,每周2小時撥空待在大自然裡,有助於找回健康和快樂情緒。此外,每天15分鐘的中高強度體能活動可以減少26%的憂鬱傾向。

這些習慣都能讓你避免陷入恐懼、沮喪、不滿、缺乏自信、不被喜愛、士氣低落等情緒陷阱裡。

其實,只要主管的要求還在合理範疇內,同時是針對工作品質而不是人身攻擊,從這些要求中,多半都可以有所學習。

卡內基訓練執行長黑立言就提到,曾經有一位卡內基訓練學員分享,他剛進一家餐廳工作時,很希望可以多學一些料理的能力,但大家都很忙,沒空教他,他只能自己觀察摸索。結果時間需要更長,收獲也沒那麼多。

換句話說,遇上嚴格主管,應該感到慶幸,因為他願意教和帶。

相信只要抱持著學習心態,就算在嚴厲的主管麾下,也能享受到成長的快樂。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發現他的內心「冰山」,部屬才有救!  

創業最怕碰到地雷投資人!7個募資心法,讓你找到「對的人」

「推」型上司 vs.「拉」型主管,誰才是稱職的領導者?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