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面試前必看!6大必問問題,你給得出好答案嗎?

面試是應徵者和公司相互了解的過程,應徵者如何在短時間內展現專業、人格特質,並條理分明的表述清楚,絕對需要充足的練習和準備。本文整理了6個面試時一定會被問到的問題,想想看,你是否已經準備了最適切的答案?

text/cheers,photo/Unsplash、Pinterest

面試前必看!6大必問問題,你給得出好答案嗎?

面試是企業了解應徵者是否適合的重要關卡,如果說履歷表和考試是看「你會做什麼」,面談的重點就是要了解「你是一個怎樣的工作者」,著重在人格特質,以評估和公司及職務的適合程度。

回答問題的大原則在於「講重點」,簡單扼要地講完需要的資訊就好,切忌滔滔不絕一直講下去。一方面讓面試主管有機會進一步提問,二來是展現自己抓重點的能力,兩者都能讓人對你有更好的印象。

6個面試問題,先在家裡role play

問題1:請介紹一下你自己

這個問題的目的在於,讓面試官快速掌握你的工作經歷,因此簡短扼要的說明就可以了。和工作無關的個人資訊,像是年齡、家住哪裡,可以不必提到。

講的方式同樣也是「講重點」,如果有多份不同領域的工作經驗,鎖定相關的講即可,順序建議按照寫履歷的原則,從最近的工作往前講,可以適時帶到需要凸顯的個人重要表現。數量不用多,挑1、2個點,用一句話講完就好。

以應徵業務開發工作為例:

「我是王小明,目前在○○資訊公司擔任業務開發,負責東南亞市場的企業用戶,曾經替公司拿下印尼最大連鎖餐飲品牌的案子。」

The right things to say in an interview
The right things to say in an interview

問題2:為什麼想要做(工作職務)?

這是新鮮人或轉職者一定會被問到的問題。重點在於強調過去的相關經歷或個人特質,如何引導你選擇這個職務。進階者則會進一步說明自己為此做了哪些準備。

如果是新鮮人,可以強調實習、課堂專案或社團活動的經驗,以及個人為什麼對這份工作有熱情。人都是喜歡聽故事的動物,與其流水帳式的交代自己做了A、B、C三件事,不如挑一個最有代表性的故事,凸顯出你的特質和可量化的成果。

以工商管理系畢業、應徵商務開發的新鮮人為例。

「我對於擴展機會、串連資源很有興趣,大三在○○科技公司實習時,有次去參加球隊聚餐,正好遇到有學長在行銷公司工作,想要換更好用的系統,於是我主動跟主管溝通,爭取到對方公司提案的機會,最後幫助公司拿到了20萬的訂單。」

如果是轉職者,因為已經不是新鮮人,不能再主打「熱情牌」和「好好學習牌」,而要著重在為什麼自己可以勝任、甚至比新鮮人做得更好,這一個核心概念可以拆分成以下3點思考: 

1.已經具備的相關技能:過去工作中有什麼類似技能,說服雇主你已經有對應這個職務的技能,而非完全白紙一張。而且最好能夠從過去工作經驗舉出實例,才會有說服力。

例如,從記者轉行銷企劃,可以強調在發想題目過程中,所需要的企劃能力。如果是從前端工程師轉成產品經理,可以強調自己在過去專案中曾經和產品經理共同解決了什麼問題,或是幫助產品經理達成了什麼目標,凸顯自己的潛力。

2.已經做了什麼準備:說明為了勝任這個新職務,你做了哪些準備。畢竟有工作年資的人,薪資不太可能比照新鮮人,但又還沒有實際工作經驗當作成果,該怎麼說服雇主用比較高的薪資聘你,而不是低價找一張肯學、肯做的白紙。建議可以透過實際專案、作品、證照、學習平台課程認證等方式,證明自己可以直接上手。

3.能為公司帶來什麼額外貢獻:理由跟前述一樣,既然要求的報酬不是菜鳥價,在證明自己能夠勝任新職能之餘,需要強調自己具備其他有價值的能力。例如,從廣告投放轉行銷企畫,可以主打自己能夠更有效的跟廣告代理商溝通,並舉出實例支持自己的論點。

問題3:為什麼想來我們公司?

回答的重點有兩個方面,一個是公司、一個是你自己。透過這個問題,可以展現你對公司業務和職務的理解,以及讓面試者了解你過去的經歷,如何形成你現在的求職動機。

以應徵支付系統的業務為例:「我過去累積了5年的企業端業務經驗,都是在電商領域,在回答客戶問題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對於金流支付特別感興趣,開始自己在下班時間了解支付系統的生態,發現你們公司在這方面相當有潛力,因為......」

接下來可舉個例子,讓面試者知道你對市場做過分析,展現你對公司業務的理解。更有企圖心的應試者,可以再補充前面提到過的「加值服務」,讓雇主理解你能夠做到什麼不同於他人的事,展現自己獨特的價值。

問題4:為什麼離開現在這份工作?

應徵工作時,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我如何透過新的工作」為自己和未來的公司帶來價值。如果只是一味批評前公司,不僅沒辦法為自己加分,也顯示自己的注意力是聚焦在負面的事物,而非面對問題過程中的練習與成長。

舉例而言,如果因為薪水太低、前景不明而離職,沒有準備就告訴面試官這點,是很容易發生的事。但這不會凸顯一個應徵者想要獲得哪些成長、能夠為公司帶來什麼價值。

因此,在面試前,最好能好好思考自己想要什麼,希望透過接下來這份工作累積什麼資產,預先把心態調整好。當被問到離職原因的時候,以正面積極的「想要獲得」,取代消極的批評逃避,不僅顯得有風度,更會顯得自己是有思考能力、能夠自我規劃職涯的人。

How to Prepare for a Behavioral Interview: In a behavioral interview the interviewer will want to know how you handled a situation.
How to Prepare for a Behavioral Interview: In a behavioral interview the interviewer will want to know how you handled a situation.

問題5:你工作中遇過最大的挫折是什麼?

透過這個題目,能讓面試者了解你在工作上在意什麼、難以忍受什麼,進而判斷你是否適合這家公司,或能否在未來的公司環境有所發揮。理想的回答,需要能凸顯個人特質的一些優點,但要確保這些特質,是你面試的公司會欣賞的,這也是事前準備功課很重要的原因。

跟前一題類似、需要注意的地方,是描述事情的方式。盡量聚焦在過程的陳述,以及你面對問題採取了哪些應對方式,不要直接開口歸咎別人,淪為抱怨。可以分成3個部分:

1.用一句話破題,點出自己在意的面向。

2.以「不檢討任何人」的方式,陳述你遇到的事,並說明你在過程中做了哪些努力,以避免問題發生,以及獲得什麼能力上的成長。

3.最後,以這樣的狀況帶給你什麼感受,以及你可以如何在這家公司達到更好的結果來作結。

舉例來說,如果一個設計師最大的挫折,是主管最後要求的成品,始終都跟先前說過的不同,而她應徵的是業界強調高品質的頂尖企業,她可以這麼說:「我是一個很在意成果品質的人,所以每次案子開始,都會跟主管確認方向,過程當中也會每隔2、3天就回報進度、確認方向,主管也都覺得可以。只是10個案子當中,還是有7、8次在最後一刻被要求大改方向。」

「因為這樣,練就出我快速根據需求調整設計的能力,不過長期下來,做出來的作品品質都不是很好,這樣的狀況,讓我覺得需要有所改變。我利用額外時間,把之前的作品再做了一些調整,這裡是我修改過後的版本,請您參考看看是不是有符合你們的需求。」

問題6:你最大的優點或缺點是什麼?

因為早年教育體制不太注重個人的獨特性,因此許多求職者未必了解自己的優勢,建議在工作的時候,多多觀察自己和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或是詢問聊得來的同事或朋友,自己有什麼樣的優點和缺點,多方理解自己在別人眼中,是怎麼樣的人,繼而學會從多元的角度看待自己的特質。

回答自己的優點時,一樣最好能舉出實例,讓對方清楚理解一個特質是在什麼樣的情境下,成為優點。

例如,一個專案經理有實事求是的精神,他可以這麼說:「我的優點是遇到看似有問題的地方,一定會把它弄清楚。有一次在幫主管改演講簡報的時候,看到一個關鍵數字看起來有點偏高,所以額外花了一點時間,找到原始資料,發現原來數字有錯誤,主管因此相當感謝我,讓他沒有在一堆老闆面前出糗。」

講缺點的時候,乍看很難回答,但所有面試都不脫「隱惡揚善」的原則。不是跟面試官說自己沒有缺點,而是認知到自己有哪些優勢,在特定的狀況或情境下,會變成絆腳石,這樣既不用說謊、講大話,又能適度展現自己的人格特質。

當然,優缺點的判斷牽涉到個人價值觀,因此是不是真的可以被認為是優點,也要看對方是否欣賞這樣的特質。所以即使講出來後,真的被當成是缺點了,也沒關係。

例如,有人可能會說自己的缺點是「容易太在意結果的精確程度。」如果是面試精密儀器研發商或是藥廠研發單位,這可能不認為是個很大的缺點,但是在講求快速產出的產業,這樣的特質可能就真的會變成缺點。因此,理解產業和公司文化的重要性,就在這裡。

切忌罐頭回答,面試前從3個方向準備

上述常見的面試問題,最好在平常工作時就放在心上、經常思考。實際面試前,則是集中了解公司和職務的內容,了解愈多,愈有可能在面試中脫穎而出。基本的準備方向包括:

1.應徵的職務內容:了解公司看重的技術和能力是什麼,可以透過研究公司官網上的簡介,以及招募訊息上的工作描述和需求,推測這個職務在找怎麼樣的人。

2.公司的業務有哪些:包括產品或服務項目、目前發展的重心和競爭者,更積極的應徵者能夠根據這些資訊,進一步提出自己能有所貢獻的地方。

3.工作單位的資訊:問問周遭朋友是否有認識在公司或該部門工作的人,側面了解部門的工作文化、管理方式及主管性格。

最後一步,是根據這些蒐集到的資訊,

找人幫忙演練面試。如果本身不是表達能力很好的人,尤其需要模擬面試,加強回答的流暢度和預先準備可能出現的其他問題,才不至於過分緊張,無法自在的表現自己。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遠距面試」不被扣分的4個準備:面試地點怎麼選?衣著該穿什麼? 

別只顧秀自己厲害的地方!面試官偷偷觀察你的3個重點

「聲音是你最強大的武器!」8年聲語訓練師,教你面試該怎麼自我介紹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