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3大職場情境、6種肢體語言,看穿老闆沒說的話

肢體語言在職場的重要性,遠遠超乎你的想像,研究指出有55%的溝通靠的是肢體語言。在講究臨場反應與問題解決力的職場,解析別人的肢體語言更顯重要,因為當你能從肢體語言看穿老闆沒說出口的話,就有機會出奇制勝!

text/cheers,photo/pakutaso、《穿著Prada的惡魔》劇照

3大職場情境、6種肢體語言,看穿老闆沒說的話

肢體語言在職場的重要性,遠遠超乎你的想像。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心理學教授Albert Mehrabian 博士曾提出一套經典溝通理論,指出人與人之間, 有55%溝通靠的是肢體語言、38%來自語調,只有7% 才是來自我們所說的話。 

而在講究臨場反應與解決問題能力的職場上,解析別人的肢體語言更顯重要,因為當你愈能看穿老闆沒說出口的話,就愈有機會出奇制勝!

還記得2006年,改編自同名小說的美國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嗎?這部片不僅在全球締造3億美元的亮眼票房,更完美演繹了職場菜鳥如何解析老闆肢體語言的一場「極智對決」。

當中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片段,是初入時尚產業的小安(安海瑟薇飾),仔細聆聽藝術總監跟她分享女魔頭主編米蘭達(梅莉.史翠普飾)看服裝秀的小習慣:如果她很喜歡這季的風格,就會大笑兩聲;不喜歡就不說話,很不喜歡會搖頭;而當她嘟嘴時,則代表這季服裝將是場災難。


其實,老闆每個不經意的肢體語言小動作,都在給你暗示。若你毫無察覺,就像是站上投手丘,準備蓄勢待發的投手,卻因為沒看懂捕手給你的關鍵手勢,將壞球投成好球,誤將敵手保送上壘,未來之路恐怕跟著烏雲罩頂。

這些能力常常被主管視為專業能力之外,另一項能否通過試用期、留用、甚至升遷的重要依據。然而,明明是簡單卻又至關重要的小事,卻從不會出現在員工手冊裡,也不會有人資主管願意鉅細靡遺的告訴你,全得靠自己的領悟力以及長期累積下來的觀察,才能得知一二。

在職場上,若你擁有讀心術,就有機會在一次次的隨堂考中,聰明得勝,對於未來在公司的升遷發展、勝負存亡,都更加分。

不過,或許有人會想問,老闆何不「說清楚、講明白」就好?

事實上,並不是老闆不願意把話說清楚,而是人天生就會將感受與情緒,透過非語言訊息的方式,傳遞給他人。

所謂的非語言訊息包括肢體行為、表情、手勢等,而這其中,又可以再進一步細分為語調、音頻,以及微小表情等。比起直接說出來、寫下來的文字,非語言訊息更複雜、更難以被理解,但也因此,若能看懂老闆下意識釋放出來的非語言訊息,更容易讓對方留下深刻的印象,甚至偷偷在腦中驚呼「他真懂我」,進而產生好感,或是尊重及佩服的感受。

在職場上,上司與下屬之間,難免意見相左,在雙方不想撕破臉的情況下,解讀對方的肢體語言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就變得更重要。

本文整理了在3種情境下,6個老闆最常出現的肢體語言,背後所代表的意涵,並提供合適的應對技巧,助你在職場上,與老闆溝通時不再覺得「心好累」。

情境一:談薪水

肢體語言1:用手摸耳朵

老闆的潛台詞:「你說的是真的嗎?別想騙我!」(老闆對你的話有所懷疑、顧忌)

這個動作跟兒時記憶有關,小時候我們做錯事,被師長或父母責罵時,常常會下意識地迅速捂住耳朵,這種習慣可能會跟隨著很多人到成年。

談薪水本身就是敏感的場景,因此老闆對於員工說出口的話,會更加謹慎。當老闆對你的話表示懷疑時,通常不會當場說破,但卻可能不由自主地用手摸耳朵,或是耳朵附近的顴骨或是臉頰。這時候,若老闆的眼神還漫不經心地往桌上看,那他很有可能認為,你提及的過往薪資待遇,與他所認知的有所出入,為掩飾這種不愉快的情緒,他才透過將目光轉移到周邊事物上,來分散注意力。

你該這麼做:

當看到老闆有上述反應,最好對於說出口的數據或是資料,謹慎確認後再繼續說明,如果你不太肯定,最好迅速轉換話題,或是在句末加上引述一些客觀的參考來源。但如果你很確定消息的準確性,不妨在描述的時候,將雙手稍微交疊擺在桌上,並同時面帶微笑,讓老闆看出你的自信,但千萬別動作太大,或突然拉高語調,否則會讓人有壓力。

肢體語言2:雙臂環胸,身體往後傾

老闆的潛台詞:「別浪費我的時間,你趕緊走吧!」(老闆希望結束這場談話)

雙臂環抱是一種較自我保護的姿勢,當老闆這麼做,代表他在潛意識裡,對於眼前的人或事物沒有太大的好感;在此情況下,可能反映出他認為你開出太高的價碼,或對於你的能力,究竟是否能對公司有相符的貢獻,不是太認同。而身體往後的動作,意味著他不想久待,希望能快速結束談話。

你該這麼做:

假如看到老闆做出這兩種肢體語言,同時臉上失去笑容,最好識相地用最快的速度交代重點,並且積極的感謝對方給予這次機會,相約下次有機會再談。老闆若發現你懂得察言觀色,甚至體恤他的心情,至少不會對你留下太差的印象,也許未來某天還能捲土重來。

情境二:會議中

肢體語言3:摩擦雙掌或點頭

老闆的潛台詞:「你說得很棒,請繼續!」(老闆肯定你的觀點)

研究顯示,男女老闆對於員工的表現感到滿意時,會有不同的反應。男老闆與下屬談話時,若產生興趣或有共鳴,很可能會下意識地輕輕摩擦雙掌,或是輕拍你的肩膀,象徵給你肯定與鼓勵。而女老闆,通常會頻繁點頭,或展現更明顯的笑容,甚至笑出聲來,作為她對你的建議感到非常滿意的正面回應。

你該這麼做:

看見老闆對於自己的建議給出肯定,雖然可以稍微放鬆,讓氣氛緩和一些,但仍需字斟句酌完整說明,千萬不要一時得意忘形,就語帶輕佻或開起不適當的玩笑,否則即使能力受肯定,恐怕將留給老闆辦事不可靠的印象,若能展現謙虛及對老闆的尊重,會更加分。

肢體語言4:手托後腦、歪頭皺眉

老闆的潛台詞:「快快講完,麥克風還給我!」(老闆表示不認同或提不起興趣)

通常手臂高舉往後腦勺托,是一種放鬆自在的態度展現,但是在會議中,若老闆有此行為,絕不是因為他聽得很放鬆、投入,相反的,很可能代表老闆對報告的內容絲毫不感興趣,甚至有些無聊難耐。此外,老闆雙手托著後腦杓,通常不是在放空,而是在思考,這時候很可能意味著,老闆對於提案或是企劃心中已有主張。

你該這麼做:

看見老闆手臂舉高,這個動作與提問時舉手稍有不同,代表老闆雖然有話要說,但仍願意聽你講完,這時候最好能趕快切中要點,或是優先介紹最有把握的提案,減輕老闆對於自身能力的疑慮,同時也展現對於工作的積極度。

情境三:私下會談

肢體語言5:尖塔式撐下巴

老闆的潛台詞:「你得聽我說,最好別插嘴。」(老闆自信滿滿、準備發號施令)

尖塔式手勢相當接近祈禱手勢,做這個動作的人在潛意識中,希望自己看起來像是萬能的上帝。有統計指出,有3成的老闆,私下與員工會談時,會以這個動作開場。當老闆出現這個動作,代表他對自己充滿自信,隨時準備發號施令,同時象徵他有絕對的主導權,這時最好順著對方的指示,讓他有實質上監督掌權的感覺。

另一方面,這個動作本身也有築起高牆的含意,代表不希望被人看透,因此跟老闆對話時,別試著揣摩對方的想法,否則會讓他覺得以下犯上,恐招致反感。

你該這麼做:

千萬不要以尖塔式手勢回應老闆,否則會讓他有被冒犯的感覺。這時最好面露微笑,再加上禮貌性的點頭,讓老闆明確感覺到你認同他的意見,並且跟他站在同一陣線。若原本是有事要向老闆理論,建議改以較委婉的方式表達,以免釀成衝突。

肢體語言6:轉向側身、眼神亂飄

老闆的潛台詞:「你哪壺不開提哪壺!」(老闆對眼前問題感到棘手)

從心理學的角度,人與人在正常溝通時,會以面對面的方式進行,若老闆與下屬私下面談時,呈現稍微側身,很有可能代表對這個人反感,或是認為眼前的問題相當棘手。假如在溝通的過程中,老闆的眼神沒有望向你,而是四處亂飄,就代表他十分不自在,不願多發表想法。

你該這麼做:

當有事想找老闆溝通,卻無法獲得正面積極的回應時,建議可以先將問題以書面方式記錄下來,並寄給老闆,讓他初步了解你的想法及期待後,再進一步面對面討論,會較有效率。此外,因為雙方心裡都各自有底,當面溝通時,也能更快進入重點,減少彼此磨合、猜忌等尷尬。

閱讀肢體語言,職場、日常都適用

肢體語言是眾多溝通方式其中的一種,雖然神祕,但經過正確解讀,還是可以得知箇中含意。但請注意,每個人對肢體語言可能有不同的解讀方式,如果可以,最好還是透過文字或口頭直接交流,以免會錯意,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

肢體語言不只發生在職場上,也存在日常生活中,若建立基礎概念,不但有助於朋友與家人間的關係更緊密,在職場上也能迅速反應,有機會讓職涯更順利。因此,不妨就從現在開始,好好觀察身邊人的肢體語言吧!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你的老闆喜不喜歡你,看這10件事就知道

職場上最難能可貴的特質:心要方正,但處世交際要圓融 

能力強的人才不會「撒嬌」?你錯了,懂撒嬌的員工,才可以統治職場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