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凡事做好準備,但也要臨機應變:Netflix爆紅美劇《后翼棄兵》教我們的3大職場學

Netflix影集《后翼棄兵》,背景雖然是西洋棋壇,但是很多思維邏輯也能用到生活、工作上,包括不放棄、臨機應變,都是職場的必修課。

text/cheers、photo/IMDb

凡事做好準備,但也要臨機應變:Netflix爆紅美劇《后翼棄兵》教我們的3大職場學

很多影評一開始都不看好《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這部迷你影集。就像許多評論所說,西洋棋既不是平民娛樂,場景又不像運動類熱鬧歡騰,加上1960年代的女性主角,很難想像《后翼》會成為熱門影片。

但是跌破眾人眼鏡的結果是,《后翼》一推出就成為Netflix的大熱門,而且還意外帶動西洋棋相關的App市場。

網站「Chess.com」統計,《后翼》推出後,西洋棋App「Chess」的排名一夕躍升256名,現為全美最受歡迎的第62名。

后翼棄兵卻能乘風展翼

原作者瓦特.特維斯(Walter Tevis)的知名作品還包括改編成電影的《江湖浪子》(The Hustler)與《金錢本色》(The Color of Money)。特維斯1984年過世,「后翼」原著於1983年發表,等於是特維斯生前最後一部問市的作品,而主角也由之前的男性換成女性。

對於《后翼》這部作品,特維斯曾說,他就是要寫一個有腦的女人(a brainy women)。

而在2020年搬上螢幕時,飾演主角哈蒙(Beth Harmon) 的又是特色獨具的安雅·泰勒–喬伊(Anya Taylor-Joy)。CNN評論認為,泰勒–喬伊那副「彷彿來自外太空」的眸子,讓哈蒙這個角色,既帶著一點看破對手的慧黠,又帶著一點獨孤求敗的冷豔。

此外,「作繭自縛」也是《后翼》動人的一點。哈蒙雖然難逢敵手,但最大的敵人卻是自己,如何處理藥酒癮與母女關係,成為她不得不面對的挑戰,也是哈蒙能夠帶著人味打動人心的原因。

當然,除了酒癮是哈蒙自己起的頭,鎮定劑成癮雖可歸咎於環境,但她自己也要負責。生母打算帶著她一起死,繼母又患有精神疾病,這些都成為哈蒙的陰影。

最後的解答卻在64格的棋盤中。不管生活條件、人生背景,甚至是那個年代的性別差異,坐到黑白相間的棋盤前,人不想公平決戰都不行。而在剝離現實的64格「環境」中,哈蒙反而更能當自己。

雖然有些評論認為,《后翼》是種不切實際的逃脫劇碼(mental escape),但是真正重點在於,如果現實環境給你的空間就是這麼一丁點大,你是否能將所處環境利用到極致,將你的能力發揮到最大?


后翼棄兵職場學

《后翼》除了述說面對現實困境的「做人學」,某些部分還能衍生到「職場學」。商業雜誌《Entrepreneur》就整理出,《后翼》教大家的3堂商業課。

1.勝利只是一時,失敗也不代表一敗塗地

換言之,就是英文講的“never say never”。

“Success isn't final, failure isn't fatal”,這句話來自英國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但背後的思維邏輯非常適合用在哈蒙身上。

最剛開始,是哈蒙想要學棋,但工友夏伯(William Shaibel)不願教她,不過哈蒙沒有放棄,反倒靠著觀察與自學,最後成功讓夏伯願意教她,甚至因為夏伯的啟蒙,成為肯塔基的冠軍。

當然,哈蒙之後打遍各國,也是因為她不認為一時的挫敗,就代表她一生都是魯蛇。

在職場中,失敗很多時候只因為時機未到,局面不合,也有隊友不幫忙的成分,耐心等到天時、地利、人和,事情自然有轉變的一天。

清朝的名臣曾國藩,也曾經因為屢戰屢敗而差點自盡,但在幕僚提醒何不改成「屢敗屢戰」後,終於想通失敗只是一時。

2.凡事做好準備,但也要臨機應變

就像哈蒙一樣,雖然事前可以熟記對方的慣用步法與招數,她自己也有一套愛用的招式,也就是片名來源的「棄子」(gambit)。

不過,不管事前如何準備,或是自己的招數有多熟練,臨機應變而非一成不變,才是哈蒙能夠過關斬將的原因。只有在當下做出最合理、最好的判斷(best probable decision),才能得到最後的勝利。

對工作人來說,道理也是一樣,基本功練得夠扎實,碰到變數時才能從容應變。

雖然局面一直在變,很多時候職場前輩的經驗,看似行不通,但換個角度,其實就能讓你度過難關。因此,臨機應變(improvisation)對哈蒙適用,對工作人也很有用。

3.不忘初衷(play your line)

在「后翼」裡面,有一段是哈蒙對上世界棋王波格夫(Vasily Borgov),但是師傅瓦茲(Benny Watts)卻要她用西西里防禦(Sicilian Defense)。

雖然西西里防禦也是哈蒙的大招之一,但是波格夫也是精通西西里防禦的高手,在他面前用這招,是不是魯班門前弄大斧?只是,瓦茲的回答很有趣:「哈蒙,妳既然精通西西里防禦,那為什麼要忌憚於波格夫,照妳自己的步調下棋就好」。

雜誌《Entrepreneur》說,同樣的道理在職場也通用,與其擔心跟對手硬碰硬,因此炒短線、走偏門,不如正正當當迎擊,而且要能夠青出於藍,用同樣的招數,但是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案,讓我方跟客戶雙贏。

能夠常勝的關鍵,通常都在於你的團隊能否提出別人學不來的方案,

因此「照妳自己的步調下棋」的關鍵在於,你自己的經驗與心得,別人偷不走。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在走路中吸吐角色靈魂!專訪姚淳耀:規律的生活,會累積出對人生的影響

【大人學】人生穩當的交友策略,不外乎就是親近「螞蟻」但遠離「蚱蜢」

《同學麥娜絲》:年輕時總相信自己能展翅高飛,年過40才明白原來我們不會飛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