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打破嘖嘖群募訂閱紀錄!從沒養過貓狗的他,如何成為「送毛孩最後一哩路」的幕後推手?

年輕人愛養毛小孩,募資成為支持動物權益的方式。一個主打「流浪動物尊嚴火化」的募資專案,今年初至今贊助金額增為5倍,打破嘖嘖群募訂閱的最高金額紀錄,發起者,是一個從來沒養過貓狗、對貓過敏的30歲男生,他為什麼要做這件事?這個募資在紅什麼?

text、photo/cheers

打破嘖嘖群募訂閱紀錄!從沒養過貓狗的他,如何成為「送毛孩最後一哩路」的幕後推手?

2020年11月,29歲、家住台中的陳璋,半夜回家路上遇到一隻被撞死的貓。他把貓拎到路邊的時候,貓脖子還是溫的,但當他查完附近動物醫院回去時,貓的身體已經冷卻,「真是要難過死了,」他在個人Facebook寫道。

發現貓死掉後,陳璋打了1999市民服務專線,請人協助處理。根據過往政策,2020年3月之前,這隻貓的最後一幕,會是被裝進垃圾袋裡,跟著垃圾一起燒掉。

不過,台中市政府2020年3月開始實施新做法,街道上發現的貓狗屍體,將會先送往動物之家冰存,有寵物登記的會通知飼主,沒有飼主的則由政府委託寵物禮儀公司集體火化,不再被當成一般廢棄物。目前全台各縣市對於流浪動物遺體,並沒有統一處理方式,僅部分縣市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台中市等,已實施獨立火化做法。

像陳璋這樣喜歡毛小孩的年輕人愈來愈多,也讓動物善終的權利浮上檯面。由林意盛發起、推動流浪動物尊嚴火化的「毛孩的最後一哩路」專案,2019年2月在嘖嘖群眾集資平台上線,今年11月平均贊助已近55萬,創下嘖嘖訂閱最高金額紀錄,遠勝其他訂閱制的議題、內容或產品專案。

專案發起人林意盛不僅從沒養過貓狗,還對貓嚴重過敏,為什麼他會成為流浪動物的送行者?

成立粉絲專頁照護寵物,走入人群宣導理念

11月某個週一傍晚,許多年輕人趁著寵物用品展最後一天,來到台北世貿一館搶便宜。穿過牽著貓、推狗嬰兒車的人群,一片五顏六色的看板中,大片白色背板「毛孩的彩虹天堂」(以下簡稱毛孩天堂)攤位,顯得格外搶眼。8個身穿白上衣的年輕志工,有人拿大型QR code手舉牌,有的向人解說動物火化的觀念,示範如何用官方LINE通報過世的貓狗位置。

「我覺得這件事很有意義,」毛孩天堂負責人林意盛說。現年30歲的他,個頭不高卻背著一個半身大的黑色背包,講起話來不急不徐,給人感覺相當溫和。

從小家裡不准養貓狗、喜歡動物的他,只養過魚和鳥。跟貓共處1〜2個小時內,就會出現過敏症狀,不僅眼睛腫、皮膚癢,連呼吸也會有問題,因此每次遇到貓、狗,「看看摸摸就會走了,」他的語氣中帶有一絲惆悵。

林意盛兩年前成立粉絲專頁毛孩天堂,透過熱心網友通報,協助處理流浪貓狗遺體,也幫忙刊登走失或待領養訊息,透過個人和協力夥伴,至今已為超過2,500隻毛小孩送行,慢慢為毛小孩社群所知。進到全台最具規模、現成員數超過77萬的「貓咪也瘋狂俱樂部」社團,可以看到不少對毛孩天堂的感謝文。

除了協助流浪動物送行,林意盛也不時到愛貓愛狗人士出沒的地方,像是寵物展、人權遊行和市集,推廣流浪動物尊嚴火化的觀念和通報系統,希望喚起更多人對動物權益的關注。幸運的是,在動保人士及立委推動下,2017年立法院三讀通過《動物保護法》修正案,將殺害或虐待動物致殘的罰責,提高為兩年以下徒刑或拘役,併科20萬~200萬罰金。

「動物的身體也是身體呀!」林意盛說,原本就喜歡動物的他,之所以成為流浪動物的送行者,完全是一場意外。

親友驟逝讓他感嘆並開始思考生命的價值

3年前,林意盛的母親過世;2~3個月後,他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也突然離世,突如其來的噩耗,讓他悲痛不已。他回憶,「當時我媽離開,也只有他願意來太平間找我、陪我媽,」27歲接連失去親人和摯友,讓林意盛遭受巨大打擊,「老天把我最重要的人都帶走了,我不知道我剩下什麼。」

家人、朋友的殞落,讓他更加珍惜生命,一天他在板橋家附近的巷口,看到一隻死掉的貓,決定不要讓牠流落街頭,帶回去放在通往地下室的樓梯間,「回到家到社團上問,才知道可以請禮儀公司來收。」

沒多久,他又在長江路上發現一隻貓的遺體,也自掏腰包請人善終,「牠們在人間沒有家,我那時候在想,會不會有一天到天上也可以遇到牠們。」

為了讓動物善終,自掏腰包、親自上火線

幾次處理流浪貓狗的經驗後,他在2018年創立「毛孩的彩虹天堂」粉絲專頁,正式踏上為浪浪送行的路。白天由工讀生回覆網友訊息,晚上就自己在手機前待命, 雖然是免費服務,但他堅持確保24小時有人服務。

過去在還沒跟禮儀業者合作之前,網友通報的地點只要是在雙北、桃園市,他就會騎著摩托車去現場。曾經到了桃園交流道,才發現原來民眾通報的不是貓,而是狸貓,因為不知道是不是保育類動物,他只好打1999市民專線,讓市府的外包商前來處理,從新北來回桃園,加上等廠商來,就花了超過4小時。

通報範圍遠的,林意盛就自己聯繫附近或熟識的禮儀公司,請他們協助收拾和火化,所有費用都自行吸收,有時一個月光是火化費用就要2〜3萬。

大學沒畢業就出社會工作的林意盛,去年下半年離職前,靠著在養生館做按摩師,客人多、收入好的時候月入約5〜6萬元,他坦言,有時候經常整個月都沒休假,就是一直賺錢。開始接送流浪貓狗之後,每個月收入,扣掉日常開銷後,幾乎都拿去送毛小孩最後一程,光是他自己協助處理過的,3年下來就超過500隻。

年輕人關注流浪動物議題,募資金額突破60萬

隨著粉絲專頁的通報量愈來愈大,林意盛去年2月在嘖嘖募資平台發起訂閱專案「毛孩的最後一哩路」。每月資助費用從50元到1,880元不等,贊助者皆可獲得半年期的營運概況與電子報,也有較高額的三種單次贊助方案,金額達1,880元以上就能直接認領流浪動物的火化費用。有募資作為資金來源後,儘管月收不多,林意盛在2019年下半年選擇辭掉養生館工作,專心投入流浪動物火化的推廣事業。

今年因著疫情,許多人的上網時間增加,毛孩天堂意外獲得一波訂閱潮。贊助金額在上半年直線上升,暑假兩個月的高峰期間,每月平均贊助金額突破60萬,10月至今維持在55萬上下,是年初的5倍。

同時間,網友通報數也明顯增加,林意盛表示,原本每月大概有50~60件通報,但暑假過後,平均通報數量一個月增加到70~100件不等。

分析原因,是年輕世代普遍對流浪動物有感,加上專案內容好看且易懂,因此能打中25~40歲年輕人的心。嘖嘖集資平台專案經理韓澐表示,流浪動物是年輕人比較容易有共鳴的議題,幫流浪動物送終是相對特別的切入點,而且團隊的美編、製圖能力強,文字表達也清楚,2019年2月剛開始起步,就有一萬元左右的月平均金額,今年更突破了嘖嘖訂閱募資的最高紀錄。

這波贊助也讓林意盛決定升級通報工具,毛孩天堂在今年年中推出LINE通報機器人,使用者掃描QR code註冊後,就能即時傳送動物位置,訊息會轉發到後台,再由毛孩天堂協調禮儀業者前往現場。9月初上線後,至今已有超過1萬6,000人加入好友。

不願再見「死貓掛樹頭」,善用社群媒體通報

即使移送多半是禮儀公司負責,不管到哪裡,林意盛仍然習慣自己去接送附近毛小孩。今年在高雄參加寵物展時,他收到在國道附近的遺體通報消息,雖然已經半夜,但他二話不說就租電動機車去,回來市中心時已經天亮,他卻不以為苦,「我還是會想要自己看看現場、看看牠。」

「現在還是有很多人把貓吊樹頭放水流,」林意盛說,前陣子在台中擺攤時收到通報,有民眾把貓以上吊的方式綁在樹上,還跟金紙綁在一起,畫面不忍卒睹。

儘管毛孩天堂現在只有一個全職、一個兼職人員,林意盛2021年仍預計進行一場環島之旅,買一台麵包車,搭配電視和宣傳品,前進台灣各地推廣「讓動物好好走完最後一哩路」的理念,同步教民眾使用LINE機器人通報,「希望讓更多人知道一個替代選項。」

走過親友過世的低谷,林意盛透過實際行動,幫助更多動物免於被當作垃圾焚燒的命運,不僅獲得年輕世代以贊助表達認同,也開創出不同於一般非營利工作的價值。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凡事做好準備,但也要臨機應變:Netflix爆紅美劇《后翼棄兵》教我們的3大職場學

《同學麥娜絲》:年輕時總相信自己能展翅高飛,年過40才明白原來我們不會飛

高中被當五科、托福考七次,一個屏東女孩如何當上Netflix產品總設計師?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