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開會」總是沒效率?跟著 Netflix 學習 掌握高效會議3原則!

如果問員工在公司最討厭什麼?答案顯而易見:開會。不只員工,LinkedIn 調查顯示,67% 的高階主管也很討厭會議。大大小小的會議成為企業的「必要之惡」。到底該如何讓「會議」有效、高效?看看全球人才最嚮往加入的Netflix,究竟如何高效開會?

text/cheers,photo/Unsplash

「開會」總是沒效率?跟著 Netflix 學習 掌握高效會議3原則!

你知道嗎?高階主管平均每週花23小時在會議上。《會議的驚人科學:如何帶領團隊達到顛峰表現》作者史帝文.羅吉伯格(Steven G. Rogelberg)研究發現,這約等於有兩天半的工作日都在開會。 

而驚人的是,這項研究顯示,其中有8個小時是「毫無效益」,有90%的人表示曾在會議上胡思亂想,73%的人坦言他們用會議時間做其他事。 

若詢問基層員工,絕大部分的員工都會回答:「最討厭開會了!」因為員工覺得會議「與我有關係嗎?」或者無法在會議中獲得滿足。有「科技狂人」之稱的特斯拉CEO伊隆馬斯克(Elon Musk)也曾經說過,「開會是人們不工作時才會做的事。」

從創業家、高階主管到基層員工,沒有一個人喜歡會議,偏偏會還是一直開個不停。到底原因為何?

會議沒效率原因1:會而不議

根據辦公家具品牌Steelcase 的「職場指數報告書」,82%的成年上班族幾乎把三分之一的時間花在正式或非正式會議上,卻又沒有真正討論出應該進行的議程與方案。

問題在於如今的會議空前的多:「會前會」、「團隊建立」、「晚餐會」等巧立各種名目的會議,只是讓上班族陷入多重會議的惡夢。

尤其是新冠肺炎盛行,若是對數位工具運用不熟悉,視訊會議只會拖慢開會效率。就有工作者製作「迷因」梗圖,諷刺「遠端會議」彷彿「通靈」,光是花在確認對方「看得見嗎?聽得見嗎?聽得懂嗎?」就得花上大半時間。

為了避免「會而不議」的現象反覆出現,馬斯克在2018年寄給特斯拉員工的公開信中提到:「過多的會議將會成為公司的麻煩,而且開愈多會,情況只會愈來愈糟。」他要求主管:「請免去任何大型會議,除非你確定這個會議能夠為聽眾創造極大的價值,否則請簡而言之。」

會議沒效率原因2:議而不決

會議當然可以不是偷走工作時間和效率的「陷阱」,應該是企業「變革」的重要渠道。然而當會議中出現爭論,甚至無法擺平爭端時,一旦會議主持人「以拖待變」,這就會導致會議開完了,卻沒有任何決定性的結論。

還有一種陷阱句是:「我覺得這方案挺好,回去我會跟主管研究看看可行性。」這代表「擁有決策權的人」並不在這場會議,那麽這場會可說是白開了。

另外一項「議而不決」的陷阱,是會議的主要決議是「再開另一次會」。這反映出討論的議題一開始就不對,才會陷入當下難以決策的困難中。

即使會議中出現爭吵,最終都應該有結論,而且結論必須非常明確,能夠指示「誰」應該完成「什麼」事。最簡單的原則:離開這場會議,每個人都清楚如何進行下一步工作。

會議沒效率原因3:決而不行

《自然》(Nature)期刊談到「高效率開會的11個步驟」(The 11-step guide to running effective meetings)時,就提醒會議中一定要有會議記錄和待辦事項追蹤,以免發生「決而不行」的問題。

模擬兩可的結論會讓團隊無所適從,明確的結論才能引導團隊向前行。當有些討論沒有下文,又確實重要時,可以列為「待辦事項」處理。最好還能指示確切的預計完成日期和當責人員,確定何時追蹤進度。

一項簡單的解決辦法,是完成會議紀錄。給予會議中的人員「明確指示」,分發給與會人員後,就能確保每個人的行動。會議紀錄最好在24小時內完成,最遲次日應將會議紀錄發給與會者。

做好會議紀錄還有個好處,就是能說服別人這項會議有所成效,而不是默默開完,卻無人知曉進度。

Netflix 怎麼建立高效會議?

天下雜誌出版的《零規則》一書中,透過Netflix創辦人暨執行長海斯汀(Reed Hastings)與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梅爾(Erin Meyer)的對話,研究Netflix在強調「自由與責任」的企業文化中,怎麼提煉出讓組織快速反應、持續創新的原則。

不可或缺的一環就是「會議」。Netflix究竟如何高效開會?這與Netflix獨有的「自由與責任」企業文化一脈相承,如何在會議中讓與會者享有「自由」?怎麼明確定義會議中每個角色的「責任」?

參與會議應該:即時回饋,誠實為第一原則

「絕對誠實」是Netflix獨步全球的一項企業文化,這也是會議的第一準則。因為正確的評語比起正面的評價更能讓人進步。職場上,大多數員工都想說真話,只是對於開口向更高階層的老闆或主管表達真正感受時,仍然感到很不自在。

Netflix的內容長泰德(Ted Sarandos)常被外界形容為當前好萊塢最重要的人物。2014年,他挖角了布萊恩(Brian Wright)製作青少年內容,布萊恩還記得他第一天加入Netflix時,就看到泰德在會議中坦然聽取員工回饋的經過。

當泰德在會議中說明某部影集的發行事宜時,有個位階低了他四級的員工中途打斷他:「你沒搞清楚授權協定,那麼做行不通。」布萊恩簡直不敢相信,這在他過去的職涯經驗中,簡直等於職涯自殺。

泰德的反應是什麼?結束會議後,泰德走向這名員工,拍拍他的肩:「開會很愉快,謝謝你今天的貢獻。」布萊恩在一旁看得目瞪口呆。

當主管清楚展現鼓勵員工誠實回饋的態度,並以行動表示肯定,這是讓會議能迅速推動、並且有所結論的絕妙法門。

注意!誠實回饋的企業文化,不表示每個人可以暢所欲言、不必考慮你的話對別人的影響。

恰恰相反,Netflix堅持與「有能力的混蛋」說再見,每個人都必須遵從以下的原則發言:在給予回饋時,必須「以協助為目的」、「可實際執行」。如果收到回饋,則要「表達感謝」或說明「採納或捨棄」。常見的情況是,不要在生氣的時候提出批評,還有,用平和的語氣提出改正的建議。  

主管應該:放寬更多權限,決策充分授權

開會的時候,主管最好放手。因為「生活滿意度」與「工作職場的信任度」兩者呈現高度相關,當員工感覺受到信任,就會覺得自己應該為公司提出建議或回饋。 

Netflix以高階主管少做決策為傲。它的「分散決策模式」(dispersed decision-making model)不是單向的上對下,而是相信所有員工都能自己決定、自己負責,公司效率才能最好、也最能創新。這種模式已經深入到企業基因裡。

Facebook 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曾花了一天跟Netflix創辦人暨執行長海斯汀一起工作,旁聽他的所有會議和一對一面談。事後,雪柔告訴海斯汀她的心得:「跟著你一整天,我看到最驚訝的是,你一個決策也沒做!」海斯汀非常高興,他說,「我們的座右銘是員工要做什麼,不必經過主管核准,但是務必要讓主管知道正在進行的事。」

有一個實例發生在義大利。保羅是行銷專家,曾在電視台工作,後來加入Netflix,負責義大利的節目廣告。他確信義大利人很愛黑幫影集,為了宣傳Netflix原創影集《毒梟》,他的提案可能得動用義大利所有的行銷預算。而他的上司韋斯特(Jerret West)是常駐新加坡的美國人,保羅擔心上司可能會不理解他的點子而否決提案。

開會時,保羅鼓起勇氣,向主管提出想討論他的《毒梟》提案,而韋斯特的回答讓他不敢相信:「哪個環節你特別想討論?保羅,決定權在你。」在 Netflix,主管開會時授予每位員工充分決策,相信這更能發揮個人才能。

主持人應該:學會關鍵兩問,加速 會議 討論

帕蒂(Patty)在1998年至2012年期間擔任Netflix的人資長。帕蒂作為「Netflix文化簡報」的共同開發者,也是《零規則》一書的指導原則,這份關於Netflix高績效文化的總結被雪柔.桑德伯格稱為「可能是矽谷最重要的文件」。

身為人資主管,帕蒂經常主持Netflix的高級主管會議。她認為,會議中主持人的角色非常重要。她在接受訪問時,很堅定地表示:「我在Netflix扮演的最重要角色,是在每次高管會議結束時,詢問『今天我們在會議室裡做了什麼決定?(如果我們做了)我們要如何傳達這些決定?』」

這是著名的「帕蒂的離別問題」,在Netflix內部廣為流傳。她舉了一個例子,清楚說明她是如何將這些簡單的準則付諸行動。在這個案例中,這兩個問題幫助團隊意識到他們正在考慮一個決定,但實際上還沒有做出決定。

有主管在會議結束前總結:「我們決定花5,000萬美元做這件事。」

帕蒂說:「不不不,不不不。我們決定『考慮』花5,000萬美元在這上面。」

主管說:「但如果我們不告訴員工已經決定了,我們就不誠實。」

帕蒂回答:「直接告訴他們,我們還沒有決定。」如果員工想知道為什麼主管還沒有決定,就說明「我們認為在做出決定前,還有更多的事情需要了解。」

Netflix的經營哲學可以靈活用在職場的任何情境,而開會又是最經典的環節。原則只有3個關鍵字:誠實、賦權、確認。當你的下一次會議結束時,再次確認看看,是否已經回答了「帕蒂的離別問題」?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誰說內向就吃虧? 6大優勢讓內向者在職場更吃香

「人因夢想而偉大」沒有夢想,就不偉大嗎?《靈魂急轉彎》給大人的3堂哲學課  

志村健、金斯伯格、史恩康納萊…他們說了再見,留下的是不朽的精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