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人因夢想而偉大」沒有夢想,就不偉大嗎?《靈魂急轉彎》給大人的3堂哲學課

主流價值觀普遍認為,人一生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工作,所以最好找到一個符合人生志向的工作,才會感到快樂。

text/cheers,photo/pixar、迪士尼影業

「人因夢想而偉大」沒有夢想,就不偉大嗎?《靈魂急轉彎》給大人的3堂哲學課

2020年末,皮克斯推出全新力作動畫《靈魂急轉彎》,在美國礙於疫情關係,即使無法上院線播映,僅在Disney+串流平台上架,仍不減話題影響力,不僅獲得各大影評網站高分好評,也成功奪下今年奧斯卡的最佳動畫長片。

在台灣,《靈魂急轉彎》於去年耶誕節檔期上映時,就一舉拿下票房亞軍。隨著在社群平台上好評不斷,話題持續發酵,根據國家電影中心統計,在元旦連假時,已成為2021年首部全台最賣座的電影。

能夠在電影上映後,持續靠口碑、話題發酵,拿下票房冠軍的關鍵,正是因為故事劇情顛覆了單純要大家勇敢追夢、尋找生命意義的窠臼,以更貼近成人的視角,帶領觀眾重新反思「生命」、「活著」、「志業」這件事。

故事圍繞在一個熱愛爵士樂的黑人鋼琴家Joe身上。Joe胸懷大志,卻總是懷才不遇,平常在中學擔任樂隊兼職教師的他,有一天終於得到轉成正職的機會,又碰上朋友引介,能和心目中的偶像--爵士女伶桃樂絲一起上台演奏。眼看一切都如此美好,他卻在回家路上跌進路面坑洞中,受了重傷,昏迷不醒。

在昏迷的過程中,Joe 的靈魂出竅,來到了「投胎先修班」。在這裡,每個靈魂都必須集滿5個人格特質,並找到心中的「火花所在」,才能投胎到人世。Joe在這裡遇見了「22號」,千年來,22號一直找不到生命的「火花」,無法集滿徽章,不但非常「厭世」,也一直無法從投胎先修班「畢業」。

陰錯陽差之下,Joe和22號一起墜落人間。22號跑進了Joe的身體,而Joe的靈魂則禁錮在一隻貓身上,開啟了一連串驚奇的冒險...

給大人世界的第1堂課: 沒有夢想,就不偉大了嗎?

主流價值觀普遍認為,人一生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工作,所以最好找到一個符合人生志向的工作,才會感到快樂。

皮克斯在電影中,透過不同角色對此做出多元的詮釋:忠實於自我職志的爵士女伶桃樂絲、放棄夢想卻對目前生活很滿足的理髮師老戴、老是覺得懷才不遇的主角Joe、沒有偉大志向,卻能在生活中找到熱情的22號。

Joe認為,世界上最無憾的人生,就是發現天賦,並以此為夢想。但在《靈魂急轉彎》裡,有個關鍵角色,顛覆這項價值論述:那位總能帶給人正能量的理髮師好友老戴。

再次返回人間時,Joe意外得知老戴並非「生來就是要當理髮師」,礙於現實的經濟壓力,不得不放棄當獸醫的夢想。即便如此,老戴依舊對每天的理髮工作充滿熱情,對每個客人都帶著服務熱忱,自信的老戴,帶給了Joe很大的震撼。

老戴這個角色,顛覆了過往對「生命火花」的定義,你我身邊都有像老戴這樣的人
,可能為了生活而放棄夢想,又或者是為追求溫飽,無暇思考夢想。雖然他們從來沒有圓夢,卻能享受當下,對生活感到滿足。

如果「火花」是夢想,那麼,火花一定要是成就、職業,或者是遠大的抱負嗎?

「火花」可不可以只是生活的點點滴滴?

給大人世界的第2堂課: 把喜歡的事當工作,一定會快樂嗎?

在《靈魂急轉彎》最後,Joe終於完成自己的夢想,在餐廳裡完成鋼琴演奏、一直反對他的母親,也在台下為他喝彩,但他走出餐廳時,卻頓感失落。「我以為這一切會多麼⋯⋯原來就只是這樣,」Joe說。

把喜歡的事當成工作,而且還完成夢想了,怎麼會如此空虛?女伶對他分享了一個發人省思的哲學故事:

有一天,小魚問一隻老魚:「海洋在哪裡?我要去找它!」
老魚:「海洋?你就在海洋當中了啊!」
小魚:「不!這不是海洋!這是水!」
老魚:「我們一直都在其中,沒有離開。」


「海洋」和「水」,意味著期待與認知的不同。主流的社會價值,對於成功的樣板有既定的印象,例如: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35歲前當上小主管、有光鮮亮麗的頭銜或辦公室等。在汲汲營營追求這些指標時,這個小故事正提醒觀眾,你正在追求的事情,是自己心目中的「大海」,還是別人期待的「大海」?會不會你其實早已身在其中,但卻渾然不覺?

給大人世界的第3堂課:「火花」是活著的熱情,不是活著的目的

22號與Joe意外地再次回到人間,原本找不到火花的22號,透過這段人間旅程,似乎找到了自己的價值。長期以來,認為自己找不到火花的它,看待一切都覺得憤世嫉俗,意外墜入人間後,透過與人交談、感受落葉飄下的美好、初嚐Pizza的滋味,這些不起眼的小事,點燃了它想活下去的動力。

從小覺得自己有爵士天賦,完全沈浸在爵士世界的Joe ,從22號身上,理解到人生的另一層意義:原來「擁有成功人生價值」,並不代表生命的全部,當他發現自己的好朋友理髮師,人生不以理髮為志業,卻也非常滿足、快樂;看到22號對生活的體驗,甚至是一片落葉就能成為快樂泉源,這時他才明白「火花」的意義,是那些讓自己開心,卻不起眼的小事。

「火花」說明了並非一定要得到什麼成就,生命才是圓滿或具有意義。別為了達到目的,犧牲掉美好的日常;或為了尋找目標而迷失自己、否定自我價值。擁有真正的火花,是享受每一個當下、每一份悸動,以及對生活保持期待和熱情。因為生而為人,每一個生命的存在,就已經具有意義。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開會總是沒結論?跟著Netflix學高效會議3原則

誰說內向就吃虧? 6大優勢讓內向者在職場更吃香 

志村健、金斯伯格、史恩康納萊…他們說了再見,留下的是不朽的精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