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志村健、金斯伯格、史恩康納萊…他們說了再見,留下的是不朽的精神

在感嘆人事無常當下,或許就像日本喜劇演員志村健所說,人之為人,就是要讓人感到溫暖。與其凡事計較,不如過好眼前的每一天,讓自己跟他人都快樂。

text/cheers,photo/志村健Facebook、Unsplash

志村健、金斯伯格、史恩康納萊…他們說了再見,留下的是不朽的精神

回顧2020年,不少知名人士過世。或長或短,他們的一生都為周邊的人帶來影響,小則個人的親戚朋友,大則整個國家或世代。

2020年因為新冠肺炎,不少人因此提前結束生命,除了志村健以70之齡告別人生舞台,必勝客(Pizza Hut)創辦人法蘭克‧卡尼(Frank Carney)、創造出「摺疊包」的Longchamp總裁菲立普‧卡塞格倫(Philippe Cassegrain)、KENZO創辦人高田賢三、鞋類設計師薛吉歐‧羅西(Sergio Rossi)同樣都染疫身故。

在運動界,則有足壇明星迪亞哥‧馬拉度納(Diego Armando Maradona Franco)、保羅‧羅西(Paolo Rossi)相繼去世,世界盃對決畫面已成追憶。另外,1960年代稱霸世界女排的「東洋魔女」,主將井戶川絹子也以81歲病逝。

不過,對於美國或美國職業運動而言,2020年尤其別具意義。職棒大聯盟(MLB)首位黑人球員傑基‧羅賓森(Jackie Robinson)今年的忌日特別引起關注,因為黑人平權運動再度興起,他當年備受歧視、一再受辱的景況再被重提。另外兩位MLB知名黑人球星鮑勃‧吉布生( Bob Gibson)、盧‧布魯克(Lou Brock)也在今年過世。見證MLB平權歷史的只剩下當年打破貝比.魯斯全壘打紀錄的漢克‧阿倫(Hank Aaron)。

大法官金斯伯格捍衛女權,深信人生而平等

政治固然影響一時,但法律的影響卻往往及於數代。

美國聯邦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 RBG)的過世,尤其影響深遠。金斯伯格向來維護女權,卻也信守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原則,因此她的名言之一:“I don't say women's rights, I say the constitutional principle of the equal citizenship stature of men and women.”便充分表明立場:重點在於女男平等,而不在於誰壓倒誰。

金斯伯格留給美國法界兩個「遺憾」。之一是,讓總統川普在卸任前有機會提名保守派大法官,據稱連她自己都希望撐到11月3日大選之後再走,但事與願違。之二是,包括墮胎權在內的女性身體自主權,可能會因為她的過世而大幅倒退。另外,美國女性在1973年的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中獲得身體自主權,但保守派一直試圖推翻。

金斯伯格留下了不少雋永名言,可供後人參考。對於法庭兩造必然的爭執,她曾說過:

You can disagree without being disagreeable.(你可以反對,但不必惹人厭。);

Reacting in anger or annoyance will not advance one's ability to persuade.(激憤與惱怒並不能增加你的說服力。)

小鬼、三浦春馬、史恩康納萊...,全球影劇圈也痛失英才

影劇圈在2020年同樣也發生多起意外離世事件,除了台灣猝死的藝人「小鬼」黃鴻升,等不到換心的藝人劉真,日本的演員三浦春馬、竹內結子輕生,都同樣令人感傷。

三浦春馬死前回擊批評,強調「我認為人都有犯錯時……」。竹內結子則在離世前剛誕下一子,家庭生活看似溫馨愜意。兩人在電影《信用詐欺師 JP:公主篇》的合影成為最後留念。

另一位在2020年辭世的蘇格蘭演員史恩‧康納萊(Thomas Sean Connery)在銀幕上是硬漢,私底下也始終硬頸。他雖然被英國封為爵士,但他自始自終都堅持自己是蘇格蘭人,不但講過「我不是英國人,從來不是」(I am not an Englishman, I was never an Englishman, and I don't ever want to be one.),還希望生為蘇格蘭人,死為蘇格蘭鬼(I am a Scotsman! I was a Scotsman and I will always be one.)。

史恩康納萊留下的名言也不少,除了來自廣告的­“Some age, others mature.”(有些垂垂老矣,有些變成陳年佳釀),既說明酒醋之分,也可以用來描述歲月帶給人的痕跡,還有「君子動口不動手」(They say if you resort to violence, then you've already lost. )

2020年終,單是新冠疫情造成的死亡人數就已突破162萬人。然而不論貴為一國之君,還是沒沒無聞的市井小民,人的一生怎麼活出自己的價值,或許才是最重要的。以塑造「怪叔叔」、「瞳婆婆」角色而知名的志村健曾說:「搞笑這件事,基本上是會讓人感到溫暖的」,還因為《志村大爆笑》6年來都是直播,讓志村健感嘆,「觀眾的笑聲像是波浪一樣傳到舞台上,沒有比這個更舒服的事了」。

面對人事無常,與其執著於小計小較,不如過好每一天,讓自己跟他人都快樂。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開會總是沒結論?跟著Netflix學高效會議3原則

誰說內向就吃虧? 6大優勢讓內向者在職場更吃香 

「人因夢想而偉大」沒有夢想,就不偉大嗎?《靈魂急轉彎》給大人的3堂哲學課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