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自媒體時代來臨!做好這「4件事」成功打亮你的社群品牌,讓網友記住你!

這是人人自媒體的時代,如何打造有影響力的個人品牌?「社群平台×網紅年度調查」教你想好4件事,跨出成功的第一步。

text/cheers,photo/Unsplash、反正我很閒YouTube、劉芒YouTube

自媒體時代來臨!做好這「4件事」成功打亮你的社群品牌,讓網友記住你!

不只一項調查指出,台灣人平均擁有4個社群帳號。人人都是自媒體的時代,如何有效經營個人品牌?

2020第三類媒體年度報告「社群平台×網紅年度調查」指出,滿足以下4個條件,你就有機會成為KOL,跨出經營個人品牌的第一步。

心法1:Instagram使用頻率、互動緊密,最受年輕族群喜愛

比較2019年跟2020年,當一則貼文/影片發布後,在Facebook、YouTube、Instagram的效果差異,根據社群媒體觀測平台「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分析,各平台中,只有Instagram的互動數與留言呈現正成長;反觀Facebook雖然按讚數大幅提升,留言數卻少了1成3、分享數也下降;YouTube觀看次數微漲,留言數卻也足足少了1成。

這顯示如果有心經營個人品牌,Instagram相對更容易與受眾有良好互動。資料分析師楊智宇表示,從IG使用頻率提升、互動更緊密可看出,它在台灣的社群市場正聲勢看漲。

2020年,Instagram 全球用戶已超過 10 億人口。光是在台灣,Instagram每月使用人數就達到740萬人,占了三分之一的人口。其中限時動態功能,擄獲年輕世代隨時隨地分享與回應的心思,互動率極高。

例如學生族群最關注的插畫網紅「怪奇事務所」,正是以稀奇古怪的冷知識搭配鮮明風格的插畫,一舉吸引學生好奇心理,相互轉發創造網路及高聲量。

心法2:塑造鮮明獨特的風格,網友更會記住你

從調查中可以看出,塑造個人品牌第二要素,就是與其跟風,不如打造獨特風格。

調查中的「綜合類型網紅排行榜」、「高度竄紅網紅排行榜」,細看前10名,具備鮮明特色的網紅名列前茅。

比如YouTube頻道「反正我很閒」,乍看之下內容很無厘頭,但深思後卻具有批判性,再加上獨創的流行用語,在高中、大學創造了一股現象級的熱潮。

「反正我很閒」發起的「羅馬競技場」遊戲在各大學間暴紅,累積了78萬觀看次數。
「反正我很閒」發起的「羅馬競技場」遊戲在各大學間暴紅,累積了78萬觀看次數。

還有從時尚編輯轉戰YouTuber的劉芒,以一支「如何正確參拜霞海城隍廟」的影片暴紅。快速的講話節奏、口頭禪「某某小天才」,搭配華麗的手勢,令人很快就記住,塑造出個人的鮮明特色。

「鮮明風格給受眾新的視角,」楊智宇強調。劉芒的YouTube頻道能在一年內突破30萬訂閱,內容不外乎戀愛、穿搭、送禮等女性關注的內容,並非特別新奇的主題。但她以姣好外型、反差大的說話風格出線,登上高度竄紅的網紅前十名。

YouTuber劉芒教學如何拜月老的影片,累積44萬觀看次數,成為許多人前往拜月老前,必看的一支影片。
YouTuber劉芒教學如何拜月老的影片,累積44萬觀看次數,成為許多人前往拜月老前,必看的一支影片。

心法3:M型化的閱聽眾,找好你的落點

「只要找對你的產品位置,就能找到需要它的人。」這是《定位:在眾聲喧嘩的市場裡,進駐消費者心靈的最佳方法》一書提出的重要論點。

製作3秒鐘、還是30分鐘的內容比較好?答案是,看你要給誰看。

聯太公關總經理康惠美指出「閱聽行為趨向M型化」。M型化的一端偏好瀏覽短影音或短篇圖文;另一端經營長時間內容如影片與Podcast,收聽時間在20〜30分鐘以上。

經營個人品牌,如果在Twitter與Instagram,是「以短見長」。在Twitter與Instagram竄紅的迷因(meme)與插畫,以立即好懂的圖文抓住網友注意力。

像是2020年在社群間熱烈分享的「無所事事小海豹」,每則圖文都只有兩句話與插圖,通過簡單的對比,讓受眾會心一笑。

長時間內容,包括20分鐘以上音頻、視頻,則要放在Podcast和YouTube平台。近來,其創作者面臨精緻化、多元化的內容要求,像商管理財類的YouTuber分析多支金融產品,解說影片至少要20分鐘以上。

心法4:社群平台新選擇,Podcast 是大黑馬

討論度竄升最高的平台,非Podcast莫屬,在2020年,平均季成長率高達81%,較2019年同期成長了8倍之多。內容產製時,只要一支麥克風即可搞定,是經營個人品牌最好入手的新選擇。

至於經營哪種Podcast最受歡迎?從網友討論的熱門詞彙中可發現,最常收聽的Podcast內容類型,包含語言學習、新聞時事及知識分享。

在「2020 Apple Podcast 排行榜」前十名中,時事類就占3名,包括探討國際新聞議題的「百靈果NEWS」(第1名)、科技島讀(第9名),解析投資趨勢的「Gooaye股癌」(第2名)。

另一大宗,則是知識型的Podcast,同樣占了3名。像是透過科普心理學知識的「哇賽心理學」(第4名);語言學習類型的有「Kevin 英文不難」(第5名)、「通勤學英語」(第7名)都入榜。

第三個類型則是生活雜談類,對談的代表作是2020年4月才上線的「台灣通勤第一品牌」(第3名);獨談則首推「呱吉」(第6名),夾帶其本身有58萬訂閱的 YouTube頻道粉絲而來。最後是「主題式」的閒聊。像觀察現代女性的「姐妹悄悄話」(第8名),以及討論大人如何邁向成熟的「大人的 Small Talk」(第10名)。

打造自己的個人品牌,就從上述 4件事開始,策略性選定適合平台,只要有心,為他人帶來真實的影響力,不是難事。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會議 總是沒效率?跟著 Netflix 學高效會議3原則

誰說內向就吃虧? 6大優勢讓內向者在職場更吃香

「人因夢想而偉大」沒有夢想,就不偉大嗎?《靈魂急轉彎》給大人的3堂哲學課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