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新型態投資熱潮!關於NFT,7大問題迅速搞懂搶手原因

NFT是現在最夯的事物之一,但是在買賣價格屢創新高的同時,某些眉角也許你還不知道……

text/cheers, photo/Nifty Gateway 推特、謎戀貓CryptoKitties官網

新型態投資熱潮!關於NFT,7大問題迅速搞懂搶手原因

藝術家 Beeple(本名Mike Winkelmann)10 秒短片Crossroads的NFT日前以 660 萬美元成交。

接著,Twitter 創辦人Jack Dorsey 的第一篇推文“just setting up my twttr”,也以290 萬美元賣出。

2017年才問世的NFT,到了2021年突然大紅特紅,而且似乎未來還會更夯。很多人可能都想問:NFT是什麼?到底為何那麼搶手?

延伸閱讀為什麼每個人都在談論NFT?不囉唆快速解密!


第1問:NFT是什麼?

要理解NFT,也許可以先從「代幣」(Token)的故事講起。

到遊樂場或賭場時,園方都會要求遊客將現金(法幣)換成他們自己發行的代幣或籌碼。在場內進行消費行為時,代幣就等同於現金;但出場時沒有將之換回現金,在場外就是一堆垃圾。

到了網路時代,代幣的概念就更廣了。一般人最熟悉的比特幣(Bitcoin)與以太幣(Ethereum)都是數位代幣(貨幣),只是它們是「相互等值」的「可兌換代幣」(Fungible Token),持有者可以一比一互換。

但藝術品這類「互不等值」的稀缺物件,轉換成數位代幣後,因為一個代幣不能直接兌換另一個代幣,所以稱為NFT(Non-Fungible Token),也就是「非兌換代幣」或「不等值代幣」。

舉寶可夢遊戲來說,假設小智的皮卡丘是個NFT,當然沒有人會拿泥怪跟小智換皮卡丘,小智也不可能接受,因為皮卡丘NFT的價值,遠高於泥怪的NFT。

第2問:任何東西都可以變成NFT嗎?

理論上,是。

而且不論是實體的藝術品,或是數位化的成品,都可以藉由「鑄造」(Minting)的過程,產生獨一無二的NFT,等同於作品的「身分證」。

因為數位化的NFT容易交易,而且「對象」包羅萬象,不論推文或是影片,能想到的東西都能作成NFT,因此可交易的「商品」等於無限多。

NFT可以無限轉賣,好的作品的NFT自然身價愈賣愈高。舉例來說,最早的NFT是2017年推出的CryptoKitties(謎戀貓),當初每張數位卡片僅要60美元,但現在稀有卡片的價格已經飆到6,930萬美元。

美國職籃NBA的Top Shot平台,也以明星球員在比賽時的精華片段,鑄成NFT,累計賺進約3億美元。

謎戀貓CryptoKitties
謎戀貓CryptoKitties

第3問:擁有NFT的意義是?

NFT的機制其實早就存在,只是由實體的藝術品拍賣場,換成虛擬的數位競標。

以達文西的蒙娜麗莎像來說,收藏家可以持有這張畫,但是不能禁止人們觀賞,也不能禁止人們臨摹。

只有在拍賣會場,蒙娜麗莎的金錢價值才會出現;其他多數時間,主人只能享受向其他人表述他持有真蹟的滿足。

同樣的,持有某個東西的NFT,只是「持有」這個作品的「代幣」,而不是持有作品本身。

因此,擁有NFT的人,不能禁止其他人合法下載、儲存或觀賞。持有NFT的人當然可以享受自我愉悅,但NFT的價值只有在轉賣兌現時才會出現。

第4問:如何辨別NFT的真偽?

這就要從「區塊鏈」(Blockchain)說起。

化名為「中本聰」的鬼才,利用原生區塊鏈製造出第一批比特幣後,每一段區塊鏈只要經過一台電腦處理,都會被加上一段難以破解與複製密碼,因此,經過區塊鏈的加持,NFT開始成為原生作品獨一無二的身分證。

區塊鏈技術因為具有無法竄改的特質,因此只要原創者將他的所有物,不論實體或數位,產製出專屬的NFT後,這個NFT就會跟著這項作品直到永遠。

第5問:NFT對創作者的好處有哪些?

NFT 對創作者來說最大的好處是,無論NFT轉賣過幾次,原創者的名字都會保留在NFT上。

部分平台甚至設定,一旦NFT交易成立時,自動分紅給原創者。古早時代可能死後才出名的詩人或畫家,在數位時代可能轉角就遇見知己。

但是相對的,NFT市場在步入成熟穩定之前,也必須經過陣痛期。

就創作者而言,某些人發現某個片段或作品好賣,就會開始大量製造差異甚微的NFT,從創作者變成製造商,一股腦地大量生產NFT。

就買方而言,因為某個片段的類似NFT太多,也會因為氾濫、貶值而拒絕購買。這樣的惡性循環,最後將變成雙輸局面。

因此,雖然NFT開始於2017年,但直到新冠疫情,多數人被鎖在家裡,只能上網消費時,才真正成為活躍市場。

第6問:NFT該如何保存?

儘管跟虛擬貨幣一樣,NFT需要放進個人錢包,同時必須保管好密鑰。然而,駭客入侵的疑慮仍在。

之前 Nifty Gateway 平台上就傳出多名用戶被駭、損失 20 萬美元。最後發現,用戶雖然有將NFT放進錢包,但是密鑰外洩,或是沒設兩階段認證,強制交易前以手機簡訊或電子郵件確認,才會導致盜買盜賣。

同時,NFT現階段仍靠虛擬貨幣交易,但是虛擬貨幣波動大,很可能因為虛擬貨幣的一夕大跌,導致NFT昂貴的法幣價值瞬間縮水20%或更高。

當然,有些腦筋動得快的人,已經開始嘗試虛實結合的做法。

美國加州的一位創作者,就將自己數位作品與真實房產相結合,開價48以太幣,買家除了可以得到畫作的NFT,還能獲得靈感來源的實體房子。不過,預定4月23日截標的拍賣,目前還沒人出價。

第7問:怎麼看NFT的未來?

當NFT市場愈來愈成熟時,不可否認的必然會成為另一個藝術品交易平台,但相關配套都要更完善,例如必須有鑑定與鑑價機制,以及數位貨幣能夠成為穩定的交易媒介。

最後必須一提的是,NFT的鑄造過程,會消耗掉非常驚人的能源。

法國數位創作者勒梅西耶(Joanie Lemercier)在發現一個事實後,毅然決定不再製作NFT。原因是,鑄造6件作品的NFT時,竟然要花掉等同於工作室2年的用電。

NFT主要使用以太幣。如果進一步以以太幣耗電間接推算NFT成本,以太幣光是挖礦一年就會用掉31兆瓦─時(Terawatt-hours)。

經濟部能源局的統計,台灣2019年的發電量也才27兆瓦-時。而1兆瓦─時等於10億度電(Kilowatt-hours),相當於澎湖3年的用電量。

因此,NFT市場發展的同時,如何同步改善能耗,也是個重要課題。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為什麼每個人都在談論NFT?不囉唆快速解密!

會議 總是沒效率?跟著 Netflix 學高效會議3原則

誰說內向就吃虧? 6大優勢讓內向者在職場更吃香

「人因夢想而偉大」沒有夢想,就不偉大嗎?《靈魂急轉彎》給大人的3堂哲學課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