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追劇救台灣!「宅經濟」串流影音崛起 一窺Netflix如何逆勢發威!

疫情嚴峻,少數逆勢崛起的產業中,絕對少不了串流影音。在「追劇救台灣」的熱潮下,當紅的Netflix尤其成為殺時間的利器。關於抓住眼球,Netflix有什麼絕活?《Cheers》帶你一窺究竟。

text/cheers, photo/pixabay.com、unsplash

追劇救台灣!「宅經濟」串流影音崛起 一窺Netflix如何逆勢發威!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幾乎所有人都宅在家、看影片,串流媒體更是一躍成為主流。

為了抗衡Netflix的優勢,原本還在觀望的傳統片廠開始緊張,迪士尼火速推出Disney+,HBO弄了HBO Max,進軍串流市場。

但是Netflix平台上兼容自家作品與他人夯劇,本來就是優勢之一。加上不拖戲、一次推出整季的顛覆做法,以及原創劇出自當地市場,都是Netflix全球訂戶越來越多的主要原因。

不拖戲,整季讓你一次看到飽

傳統媒體,甚至是多數串流媒體,嚴重毛病之一就是「拖台錢」,逼大家非得要在固定時間、固定時段才能看到愛劇的最新一集。但是Netflix一次推出一整季,讓劇迷可以一口氣看完。

以最新熱門影集《柏捷頓家族:名門韻事》(Bridgerton)為例,2021年12月25日首播當天,就是一次公布第一季全部8集,觀眾一口氣看完後,對第二季的期待度反而更高。

Netflix的作法,不僅滿足了追劇的快感,還能吸引觀眾一看再看。在下一季之前,回頭看舊劇,相信是許多追劇人的共同經驗。

特別是劇情複雜的長篇、多季型戲劇,為了搞清楚每個角色之間的關係,Netflix特有的「四倍速」掃劇往往成為最佳選擇。

Netflix號稱不綁約、想退就退,但是事實上對試用者來說,卻是個無底大坑。一旦看了Netflix,它就讓人欲罷不能。

Netflix的帳號政策,對訂戶非常友善

相較於其他平台,Netflix的訂戶能夠不限地點、不限機種、不限單人,想看就看,這是留住訂戶的最大關鍵。

Netflix目前對台灣訂戶的頂級方案,允許4個裝置同時觀看或下載影片,雖然方便家人一起欣賞,但也成為多人共享帳號的漏洞。Netflix今年3月傳出有意限縮共享行為,但目前尚未更動合約條款。

相對於其他平台,Netflix的作法對訂戶確實非常友善。觀看時間、地點、機種全無限制,讓追劇的自主權極大化。遠古時代每周六晚間8時守在電視機前的做法,已經一去不復返。

Netflix 原創劇,拿回發球權

Netflix原本靠其他片廠或電視台供應影片,但缺點就是如果賣方扣片,平台就會受到影響。像《冰與火之歌》(A Song of Ice and Fire)系列的〈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Netflix就受制於HBO。

因此,Netflix早就開始建立自主品牌,也就是Netflix原創,第一部就是2013年的《紙牌屋》(House of Cards)。

圖片擷取自netflix.com
圖片擷取自netflix.com

在Netflix的帶動下,Hulu、Amazon Prime等等串流媒體也開始推出自製劇。但是相較之下,Netflix原創劇的口碑與接受度顯然較高。

以台灣人2020年最愛的Netflix十大影片來說,動作類的《驚天營救》(Extraction),喜劇《艾蜜莉在巴黎》(Emily in Paris),原著改編的《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驚悚的《屍戰朝鮮》(킹덤,王國),都是Netflix原創。

圖片擷取自netflix.com
圖片擷取自netflix.com

圖片擷取自netflix.com
圖片擷取自netflix.com

Netflix除了在英語影片居於領先地位,非英語原創也推陳出新。單是2018年,Netflix就推出了10個語言的70部長片。

《BBC》報導,2020年Netflix新增的訂戶有80%來自美加以外的國家。《BBC》更斷言,原創劇就是關鍵因素。

以韓國、日本、台灣來說,早在奉俊昊(봉준호)以《寄生上流》(기생충,Parasite)拿下奧斯卡獎之前,Netflix於2017年就和奉俊昊合作,推出原創作品《玉子》(옥자)。

netflix.com
netflix.com

另外,Netflix也在日本市場積極扎根,知名原創包括《深夜食堂 》的後續兩季改編,2020年的《AV帝王》(全裸監督)等等。而且因為《AV帝王》大受歡迎,2021年還準備播第二季。

圖片擷取自netflix.com
圖片擷取自netflix.com

台灣觀眾也不孤單,Netflix陸續推出張孝全主演的《罪夢者》,劉以豪的《極道千金》,吳慷仁的《彼岸之嫁》。

圖片擷取自netflix.com
圖片擷取自netflix.com

搭配上買進的各式各樣影片,例如台灣的《誰是被害者》、《女鬼橋》等熱門影片,Netflix不僅吸睛又吸金,還刺激台灣影視產業更上層樓。

Netflix崛起的3大關鍵

Netflix創辦人曾在2000年希望以5000萬美元,將平台賣給百視達(Blockbuster),成為當時呼風喚雨的百視達的網路租售部門。沒想到百視達現在只剩1間分店,Netflix現在反倒站在風尖浪頭。

Netflix前一陣子甚至還拍了紀錄片《最後的百視達》(The Last Blockbuster),讓位於美國奧勒岡州本德市(Bend)的百視達最後一家分店重現熱潮。

圖片擷取自1091 Pictures YouTube
圖片擷取自1091 Pictures YouTube

Netflix從DVD租售起家,經過20年的4次產業革命――從「實體店鋪、實體出租」、「線上租片、線下送片」、到「線上租片、線上看片」,最後是「從購買版權變成內部自製」,甚至以自製影片進軍傳統影劇業的聖殿。

美國戲劇三大獎,電影的奧斯卡獎、戲劇類的金球獎、節目類的艾美獎,Netflix對決傳統片廠、電視台早已不是新聞。

Netflix為何越戰越勇?根據「Netflix文化簡報」(Netflix Culture Deck)、共同執行長里德.海斯汀(Reed Hastings) 合著的《零規則》(No Rules Rules),與《Inc.》等商業媒體的報導,可歸納出下列幾大特質。

-Encourage Candid Feedback(絕對誠實,鼓勵坦率發言)

海斯汀告訴媒體,他的第一家軟體公司Pure Software以失敗收場,自我檢討得到的心得是,公司文化不利創新與彈性。因此,他在創辦Netflix後,就以自由、彈性、創新為根本,因而產生出鼓勵坦率發言的文化。

海斯汀指出,比起由上到下的制定規則,不給員工獨立判斷的自由與自由,反倒不利公司發展。因此Netflix不是鼓勵一般企業的「適當誠實」,而是要求「絕對誠實」。誠實敢言的成員,才能指出可能的風險與錯誤,而不是眼看著企劃失敗,卻不敢出聲。

《零規則》則指出,優秀員工之間都有很多可以相互學習之處,但是礙於世俗禮節的規範,往往讓員工不敢給出必要回饋。真誠回饋才能讓團體表現更上層樓。

《零規則》的合著者艾琳.梅爾(Erin Meyer)是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的教授,她在海斯汀的邀請下,以第三者的角度觀察Netflix的運作與文化。

讓梅爾吃驚的是,就算她表明,對Netflix的負面看法可以匿名,但不管是現職或前任員工,絕大多數還是願意具名。

員工敢於發言,搭配上主管的敢於執行,Netflix自然而然出現正向循環,產生重視「自由與責任」(Freedom and Responsibility)的風氣。這種風氣又會引來更多優秀人才,所以成為Netflix贏過許多巨頭的關鍵。

-Keeper Test(守門測驗,標準由自己訂)

Netflix在2020年底,業績表現因為宅經濟而一片大好的時刻,卻決定對高層人事做出大幅調整,包括幾個陪伴Netflix從無到有的20年老資歷重要主管。

海斯汀接受訪問時說,"Nobody gets to keep their job for free, ...You've got to earn it every year."(飯碗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每年每年都要拚命才能保住的東西。)


《Five Stars》(五星級)的作者卡米尼.蓋洛(Carmine Gallo)撰文分析,海斯汀的看法,就像他在研究飯店的星級制度時所發現的心得一樣。為了保住星等、甚至比去年更好,每個飯店都要把每一天當第一天,把今年當成第一年,永遠都是不進則退。

所以,Netflix的守門測驗是一種對自己的要求,連海斯汀都不例外。他的「課表」包括:

● 每年讀商界人士撰寫的50本書,看看別人怎麼做生意。

● 永遠注意市場動態,關心人才需求。關鍵在於廣納百川,管理者自己不會的,就找會做的人來。

● 要求自己每一季都要學會新的技能,而且能夠活用在工作上。海斯汀說,他在居家隔離期間就上了劇本寫作與影片製作的線上課程。

獨到的企業文化與創新DNA,造就Netfilx的特殊體質,接下來想必還有更多挑戰陳規的作為,Netfilx會讓觀眾拭目以待。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會議 總是沒效率?跟著 Netflix 學高效會議3原則

誰說內向就吃虧? 6大優勢讓內向者在職場更吃香

「人因夢想而偉大」沒有夢想,就不偉大嗎?《靈魂急轉彎》給大人的3堂哲學課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