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成為台灣第一位歐洲職業足球選手!靠這3大成功關鍵

18歲成為職業運動員,袁永誠10年來追夢不輟,終於獲得西班牙職業足球合約,成為台灣本土獲得歐洲職業足球員門票的第一人。

text/cheers,photo/廖祐瑲、@owen_yuanyungcheng

成為台灣第一位歐洲職業足球選手!靠這3大成功關鍵

從小四處征討、個性早熟的袁永誠對成功的定義是:「享受當下、設一個目標。」接著才又說下去,「為之奮鬥吧!」而他的夢想在2021年5月27日成真,西班牙足球聯賽球隊「競技里奧哈」簽下袁永誠2年的合約,他笑著說,接下來的目標是在「3年內踢進西甲」,這個世界眼中的足壇殿堂。

如同2021的東京奧運上,許多苦練多年、表現傑出,讓台灣人頻頻拭淚感動的運動好手們,袁永誠能成為踢進歐洲職業球隊的第一人,靠的是什麼樣的決心、特質呢?

成功關鍵1:要學,就到有資源的地方學!

在台灣,足球始終不是熱門運動,也不是袁永誠最早接觸的運動。出生時因著全身過敏,袁永誠在醫生建議下學習游泳,可以訓練肺活量,改善體質,後來經父母親安排,他進入新北市雙峰國小,同時也加入了足球社,開啟袁永誠的足球啟蒙。

袁永誠說,相較於游泳,他更喜歡足球場上馳騁、與人競爭合作。升上小五的袁永誠更是做了許多功課,在曼聯來台舉行的足球展覽認出知名球評石明謹,向他搭話結緣、並在小學畢業前夕請益如何專攻「11人賽制」。然而台灣沒有專門培訓11人制的運動學校,於是袁永誠下定決心,要到有資源的地方學,這是他築夢成功的關鍵一步,而石明謹也鼓勵袁永誠出國一試,結果獲得廣東富力切爾西足球學校的全額獎學金。

直到升高中前夕,被校方鼓勵袁永誠轉籍中國,近一步接受專業訓練,後來幾經考量,還是婉拒了轉籍要求,這也意味著失去中方發展機會,但袁永誠的態度是,「要打,就到最好的地方去。」在全世界,青年實力最強的足球強隊,莫過於西班牙,這也是他的偶像梅西征戰成名的賽場。


成功關鍵2:學會忍受孤獨,迫使自己一夜長大

飛赴西班牙,難點比中國更大,除了孤身一人、失去家人照應,還有語言的障礙,每年訓練費用就高達上百萬,而獲得家人支持的袁永誠,要忍受的則是孤獨。袁永誠初赴西班牙進入社區學校就讀,原本自視甚高的他頓失自信心,亞洲選手相較歐洲球員,身高、體態與技術,都遠不是他在台灣、在中國所遇過的同齡選手,加上身為少數的亞洲面孔,隱隱的在團隊生活中遭到排擠,袁永誠的孤單與無奈,也來自技術不差,在練習中卻無人願意傳球給他,也曾長達5天,沒人跟他說話。

孤身一人雖苦,也是使人成長的契機。他在西甲赫塔菲青年C隊參與訓練期間,因著協助辦理留學的代辦機構惡性倒閉,致使他的證件失效,差點害袁永誠成了非法居留,父親急得團團轉拜託可能的人脈協助,袁永誠雖然也慌張,卻還是故作堅強安慰家人。事後簽證問題雖然順利解決,但一肩扛起孤獨的袁永誠,彷彿轉大人般,更渴望成為職業球員,證明自己能夠獨當一面,而他的解決辦法是「變強」,只有讓球員們不能忽視他,不得不傳球給他,甚至表現優秀到讓球探注意,他才有機會揚眉吐氣。


成功關鍵3:維持高度自律,日日操練不鬆懈

運動員想變強,紀律是基本,無數抱有球星夢想的少年,都在日復一日地苛刻訓練敗陣下來,但是袁永誠沒有。他非常自律,週間從早到晚,扣除睡眠、吃飯與學習,訓練足足有10小時以上,假日還要出賽,幾乎不給自己空閒時間,邁向職業的訓練過程艱辛可想一斑。

直到疫情爆發,西班牙鎖國暫時回到台灣進行自主訓練,同年加盟台灣鋼鐵足球俱樂部,訓練大半年卻只出賽一場,更令他明白,他不怕訓練的苦,但「最怕吃苦沒有回報」,想變強,自律是必須的,即使是回台的短暫假期,他依然每早就到天母球場練習不輟。

而在飲食控制上,袁永誠更是節制,說自己連鹽酥雞的味道都忘了,採訪當下一旁雖有剛出爐的鯛魚燒,香氣誘人,袁永誠卻毫不動搖。他笑說,即使是在台灣夏天,他也不喝含糖飲料。從勇於踏出資源貧乏的台灣,一路從中國到西班牙的專業訓練,加上自律加持的實力累積,終於,讓袁永誠的努力被國際看見。

重回西班牙出賽,合約終於到手

2020年11月,他重返西班牙,至西班牙青年二級聯賽UP Langreo報到,累積大量出賽經驗,表現也相當活躍,頗受球探關注。兩個月後,更獲邀到西班牙第三大城瓦倫西亞區西丙聯賽的Paterna CF青年A隊效力,得到表現優秀可轉入成人隊的豐厚合約。驚喜不只如此,才剛從業餘進入職業聯賽的球隊Racing Rioja CF球探也邀他賽季末前去測試,而在5天內,就決定給出兩年合約,並表明早在一年多前就關注他的表現。

「他是冒險家,一個十幾歲的年輕人不但不是抱怨者,還很有覺悟,這是很有號召力的!」作為企業資助者的橘子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陳秉良,相當肯定袁永誠一路走來的態度,更期待當他在海外成名、成為標桿,可以進一步回台推廣足球。已經在7月中赴西班牙受訓、預備開賽的袁永誠,走過人生獨自闖蕩的六年,未來的兩年,將繼續忍受孤獨,只是這次他站上的是更大的職業舞台,用一貫的熱情和嚴格的自律精神,他期許自己,走出更閃耀的道路。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元宇宙正夯!5大熱門職缺現在就要插旗

別只關在會議室腦力激盪,用6─3─5法則產出好點子

台灣職場出現「淨退出」,大離職潮燒到台灣了嗎?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