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當升遷的機會出現時,我一定得說YES嗎?這些警訊你應該注意!

升遷除了薪水增加,還能讓職涯更上層樓,但某些時候,你該拒絕,因為當下的升職,未必有利長期發展。

text/cheers,photo/freepik

當升遷的機會出現時,我一定得說YES嗎?這些警訊你應該注意!

當被問到,升你去當經理如何時,10個人中大概有9個半會毫不考慮地說「我願意」。升遷確實會讓薪水更多,經濟能力更好,也會讓你的資歷更完整,職涯發展更上層樓,可是就長期來看,升職真的百利而無一害嗎?

根據《Fast Company》對美國職場專家的訪談,《Cheers》整理後提出以下模擬考題:

Q:你真正要的是什麼?

當上長字輩,跟要成為業界頂尖的執行長,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目標。前者看起來光鮮,但是很空泛而短暫,後者則代表你的企圖心,除了頭銜外,還願意投資在實力發展,讓自己成為Top of the Tops。這次的升遷是讓你「好看」,還是「實惠」?


Q:升遷後跟誰共存?

升職不僅代表你負責的項目與規模會不一樣,你每天會碰面的對象也會不一樣。原來可能由主管去擋駕的難纏人物,升職後就會變成你的難題了。

Q:是否只是想當然耳?

很多時候,公司只是想當然耳地升你上去,因為有個洞需要人補,不然體制沒辦法運作。但是,這個職缺是否真的適合你,對你的職涯是不是有幫助?可能都得先想想。

Q:升遷是否代表個人空間愈來愈少?

例如,開會或待在辦公室的時間會變長?或是某些重要客戶的經營,非要你出馬不可?

Q:升遷是否讓你的發展機會變窄?

升職確實代表你之前的表現與現在獲得肯定,但升職之後,是不是代表著未來的路變得更窄?如果繼續發展的路只剩下蒙著頭往前衝,那也許你該考慮一下。

Q:接受前,先評估職位的淨現值NPV

新職的NPV不只是薪水的增加,還有未來的發展機會。如果新職本來就在你的規劃當中,當然很好,但如果是出乎意料的調動,可能就得先想好,未來的路是不是要跟著變動。


Q:新職是暫時頂替還是長久發展?

如果這個職位的人經常更替,除了制度上的問題,還可能有權責不清、孤立無援的問題,所以才會導致歷任主管都不長命。專家認為,憑空新創的職位,與不知道誰管的職位,風險最高,因為最後你可能就是棄子。

Q:平調可能比升遷更好時……

特別是你覺得自己的歷練或實力還不足時。而且升遷後,學習機會減少,成長空間有限,與其點頭不如反向提議,向長官表達感謝,但希望他給你更多歷練機會,讓你調去其他部門,畢竟換個跑道或許前景更好。

Q:出現升職機會時應該注意的警訊……

1.你原本就不喜歡管人,但新職卻要帶一堆新手,那麼在其他人還沒崩潰前,你就先崩潰了。

2.你更喜歡現在的工作。不過,專家的建議是,沒有升遷,就沒有加薪,所以別在同一個位置待太久。

3.職稱換了但是薪水不變,這個專家說連考慮都不必考慮,因為很明顯的,老闆只是想以同樣的薪水,讓你做更多的事。不過,還是很多人願意,因為頭銜聽起來更響亮。

永遠為自己準備幾條路

職場不是只有向上這一條路,靈活思考升遷的正負影響,以及在公司內轉換跑道的機會,或許會讓你對升職這件事有不同想法,也能以更多元的角度看待職涯。同時,在拒絕時不要忘記禮貌,適時感謝長官給你這個機會,並說明為何不願意,以及你覺得在哪個位置會對公司更有幫助,如此,長官才不會覺得你不識好歹。好的長官更可能站在你的角度思考,也許下次出現你真的想要的職缺時,他還會幫你爭取。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彼得原理》揭祕:升遷升太快,未必是好事

從大離職潮到大回鍋潮!「迴力鏢」員工,更有機會升遷加薪

為什麼升遷不能只看能力?4種能力很強、但升遷後卻很慘的狀況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