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職場輕鬆學】破殼,讓自己擁有向上爬升的主管勇氣!

我身邊許多朋友,他們自陳,之所以會被拔擢擔任主管,是因為「夠資深,所以只好升上去。」萬般無奈下,因為一紙公文,心裡沒有準備,公司沒有溝通,就被升上去了⋯⋯

圖片/IMDb

【職場輕鬆學】破殼,讓自己擁有向上爬升的主管勇氣!

再次看到 Vita,她已經擔任主管超過七個月了,我問她,這段主管日子過得如何,她笑著說:「還在適應帶人,但,慢慢已經習慣這個角色。」Vita 看著我,接著補上一句:「我猶豫了很久,才決定讓自己變成主管」。

這讓我想起,我身邊許多朋友,他們自陳,之所以會被拔擢擔任主管,是因為「夠資深,所以只好升上去。」萬般無奈下,因為一紙公文,心裡沒有準備,公司沒有溝通,就被升上去了。

這可好,以前的同事現在變成屬下。光是新上任主管那一天,走進辦公室時,滿場尷尬的同事眼神,就讓人覺得不知所措,難堪不已。

為了扛得起主管「當責」這兩個字,許多新上任主管,自己扛起許多事來做。三個月、半年過去,當初升官的喜悅,隨著長期加班而散去,對這個角色的抗拒,如狂野的獅群,想掙脫而出:「如果能的話,我才不要當主管,沒有領得比較多,但是卻把自己做死~」

事實上,對新手主管而言,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了解你的「上-下-左-右」以及應扮演的角色、功能。

上:代表員工發言,發揮輔佐的角色

以你為中心(稱為N),面對你的上司(N+1),最重要的就是和主管建立順暢的溝通管道,爭取主管的信任。將你所管轄的部門狀況,如「影印機」般,如實地報告。跟主管報告則力求「簡明」,且提出「接下來該怎麼做」的建議,以發揮輔佐的積極角色。

下:代表上司發言,發揮工作管理的角色

以你為中心,面對你的屬下(N-1),最重要的就是將上司或公司想要傳達的內容,就是發揮「翻譯機」角色,轉換成屬下可以理解,或是可轉換成行動的做法。將屬下的工作,有節奏地以每日/每周/每月進行工作進度管理,務求在截止日,拿出成績。

右:代表部門,對同儕力求協力合作

跨部門同事通常是完成任務的重要「資源」。例如,如果你是行銷部副理,你的主管角色會讓你代表行銷部,向「會計部」提出支援收銀需求;向「業務部」提出支援活動人力需求。這時,你會發現,用謙虛的態度力求和其他部門共事,才能讓你快速反應環境,真正拿出成績。

左:代表公司,對外部廠商、客戶蒐集和散播訊息

對外,我們的一言一行,等於對外示範我們這家公司的樣子,自然也會引來評價。我們很自然地把客戶捧在手心、抱在懷裡,但我的經驗是,外部的合作廠商更是協助我們了解市場狀況,知道產業動態的重要消息來源,和廠商保持健康且平等的關係,才能幫自己贏得長期合作夥伴。

「上-下-左-右」這四個方向,很簡單,對吧~這是 Vita 在上課後,唯一記得的管理學知識。也僅是這簡單的記憶,但她不斷的驗證、實踐,經過不斷的內心對話,她讓自己慢慢接受主管這個角色。因為這樣的角色認同,衍生出主管「信念(belief)」。有了信念,就誕生出主管「價值(value)」,而以此為基準,開始讓內心「那把尺」變得更為具象,以此,明確地知道哪些事該做,哪些事該堅持,而產生領導人的勇氣。

這樣的勇氣,是外人都可以看得出來的。我看到 Vita 在課程中,主動站起來跟其他同學討論個案,主動舉手提出她的疑問,主動拉著不作聲的同學跟她說上課進度。啊~Vita 不一樣了,她和七個月前,才剛升上來當主管時,不一樣了。我看到一個原本抗拒這條向上之路的人,逼自己走出舒適圈,嘗試順著走這不是自己設定的路,而終究,她破殼思考,終於成為,一個可以被依靠、充滿勇氣的領導者!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