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職場輕鬆學】失敗又怎樣?丟掉偶包!犯錯才能容錯,容錯才能溶錯!

你願意在工作中,承認自己的錯誤嗎?特別是,你已經揹著超過十年的資歷,扛著經理的職稱,你,敢跟大家說對不起嗎?願意在職場上,暴露自己缺點,誠心跟大家道歉的主管,他的真心絕對贏得每個人的尊敬!

圖片/Ghibli 吉卜力工作室

【職場輕鬆學】失敗又怎樣?丟掉偶包!犯錯才能容錯,容錯才能溶錯!

凱倫,專營電源轉換器,目前擔任總經理一職。他正在講台前,對著現場超過200位高階經理人,大大分享他的人員管理經驗。凱倫,其實僅僅間接跟他有接觸,但第一次看到他的風采,哇!很棒!有層次且深度夠!

中午有幸恰好跟凱倫同桌,他提到疫情後,身為總經理,總是不斷導入新的管理觀念給團隊,因為市場變化之大,超乎想像,身為總機裡的他,其實挺焦慮的。

我問凱倫:「你推這麼多新的管理觀念,你的同仁能消化嗎?」

凱倫透過他厚厚的眼鏡,淡淡地說:「我會自己帶頭讀書,讀完之後,自己教一遍⋯⋯」

「當然,」凱倫喝了口水,又道:「能夠用在工作上,是最關鍵的。我希望同仁不斷嘗試新東西,因此,我要他們犯錯!」

「犯錯?」我輕輕地叫了出來! 

「對,犯錯。能面對自己的錯誤,並知道自己會犯錯,才有學新東西的勇氣。更重要的是,就能容忍別人也犯錯,並視犯錯為常態,這樣就會形成『容錯』的公司文化。」

的確,學新東西就意味著你會面對「陌生」。「陌生」代表過往的經驗和知識,將不足以支撐這個新主題,也意味犯錯的機率更高。但這也是犯錯的最大價值:能夠從中有新學習,使犯錯成為一個「好東西」。

好東西⋯⋯?是的。著有「心理安全感」一書的哈佛商學院管理學教授艾美.艾德蒙森(Amy C. Edmondson),她的最新著作 Right Kind of Wrong,特別強調失敗和犯錯,是造就卓越團隊的關鍵。她發現,當比較一般團隊vs.優秀團隊,反而後者的犯錯次數更高,但關鍵在於,優秀團隊的成員更願意暴露自己的不足,並且會不斷提醒彼此哪個地方可以更好。而當狀況發生時,相互會主動補位,且不會有責備和抱怨。簡單來講,他們對彼此的專業和關係深具信心,在這個團隊中,有著強烈的安全感。

這個結果也呼應我最近在研究的「逆境領導」:從失敗中所獲得的學習,遠比從成功案例的學習來得更為有效。這是因為,失敗本身是有價值的,當失敗可以被公開討論,就可以被學習。但重點在於,大家必須願意放開心胸,願意把自己的過失拿出來討論,且得到他人的原諒和體諒。這樣的「容許錯誤-容錯」,就會發生「質」的變化,特別是這樣的認錯和真誠,來自公司最高主管,反而更容易讓部屬們更願意誠心追隨。

讓失敗或問題可以被公開討論,接下來奇妙的就是,有人總是會雞婆地、善意地、提出解決方法。例如有人說: 「明天的訓練課程我竟然現在還沒發包講義,我實在很對不起客戶和老師⋯⋯!」面對真誠的懊惱,我們都會伸出友誼之手:「我們可以提供電子講義⋯⋯!」、「那我們用學習卡片取代講義⋯⋯!」,這些「溶錯」所產生的解決方案,讓團隊發揮互補的力量,甚至也為未來創新鋪好道路。

凱倫總經理正溫吞地吃著中餐,我又有藉口再跟他問個幾句:「總經理,你推 OGSM 之前,也是推別的工具,你怎麼說服同仁,讓他們願意改變自己呢?」

凱倫看著我,透過厚厚的眼鏡,一樣咧著嘴笑著說:「我就直接跟大家說,我之前弄錯了,我覺得這個新的更好⋯⋯!」

「就這樣?!」

「對呀~就這樣~」凱倫應該有感覺到我不太滿意他的回答。他補道:「從我跟大家認錯後,之後的兩年,我親自念書、親自試寫表格,鼓勵同仁念相關的書。兩年來,我的同仁也慢慢習慣接納新東西,知道自己會犯錯,他們都知道,犯錯又怎麼樣,只要再修正、再學習就好啦! 」

是呀,失敗又怎樣,把偶包丟掉,想顧全面子,啥新東西都學不了了,不是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