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母女相愛檔案】擁有為愛奉獻的基因!王月+妹子,你是我永遠的依靠~

王月和妹子根本就像一個模子刻出來的,她們都愛笑,講話也都很好笑,都是一派真誠善良,也都願意為了愛付出一切。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Hedy Chang 造型/關婷玉 妝髮/Manda @ Found Hair 圖片來源/Bella Lee微博

【母女相愛檔案】擁有為愛奉獻的基因!王月+妹子,你是我永遠的依靠~

因為奉行「三等夫妻同床睡,二等夫妻同房不同床,一等夫妻不同床也不同房」原則,從小哥哥李思源跟爸爸李國修睡,女兒妹子跟媽媽王月睡。母女就這樣同床睡到妹子21歲,直到她從美國念書回來,發現媽媽趁她不在學壞了,夾被子夾很大,才因情勢所逼分房。

最好的朋友

睡一起的好處是,會養成講不完的話,母女間從來沒經歷什麼青春「獨立」期,一直都是最好的閨密。她們會一起去拍大頭貼,一起去錄《生活智慧王》,當妹子國三開始談戀愛,王月也跟著一起風花雪月比她還入戲,把躲在書桌下哭的女兒拉出來,還幫她打電話給對方,或一起商討告白攻略。

「從小媽媽就沒有跟我設距離,從以前她就跟我說,我要當你最好的朋友。她很願意聽我說話,甚至對我的朋友也很好,還把我的好朋友們都偷走了,弄一個什麼女兒幫。」妹子其實是假抱怨,真放閃,因為媽媽一直扮演著絕不吵架、永不變心的BFF,永遠無條件無限期支持她。

「雖然妹子現在好像小號鍾欣凌,但對我來講她就是豆子這麼小,我眼中看到的她就是要我呵護的拇指姑娘,養都不用養,摸一下就長大了。她是天使,帶給我好多好多快樂,我喜歡跟她做任何事情,我都覺得沒有生到女兒的人好可惜。我們到現在還會這樣,屁股黏屁股,鼻子碰鼻子,耶,我們是最好的朋友!」王月親暱地跟女兒磨磨鼻子。

為愛奉獻的基因  

王月24歲和李國修結婚,25歲就當了媽媽,會甘願那麼早走入家庭,一部分或許也因母親的身影,「我在單親家庭長大,我爸爸從我七歲就再也沒有回家過夜。我媽媽也沒說什麼,把三個女兒養大了,而且姐姐們都很優秀。她是很好的太太跟媽媽,只是比較不幸運,我爸爸外遇。可是她為家庭付出的型態,是我刻骨銘心的,媽媽是我的模範,我做的遠不如她。」

「我是國修老師的鐵粉,喜歡在他身邊做事。不管以前人家說王月多有才華,可是我就覺得那是因為他們沒有看到李國修。雖然我愛演戲,他搞了劇團,我反而沒機會演到戲,就去做行政了。想生小孩,我就說沒問題,想生幾個?」

「有了孩子,國修命令我回家全職帶小孩。一開始每天起來,覺得一個二十幾歲的人,推著娃娃車跟阿婆聊菜價怎麼那麼貴,有點沮喪,好像所有夢想理想都不能做,等孩子長大了,才知道那段時間陪著孩子有多重要。有一天我在切芒果給孩子吃,切完果肉之後,就在垃圾桶上面吃芒果心,突然覺得我和我媽媽的身影好像,那一剎那感受到我是媽媽了。」只要屏風需要她,孩子需要她,王月隨時都願意隱身幕後相夫教子,對她來說,她的快樂就是她的家庭。


只要你快樂

小時候有次妹子不小心考好,拿到獎狀,爸爸很高興還給她一千塊,她發現念好書能讓爸媽開心。高中畢業後,她決定到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攻讀腦科學系。她後來聽到老爸會打電話給朋友,炫耀她都拿A,更決心要拚成績。她用三年唸完四年的學業,還獲得三個榮譽獎章。

「本來是想早點畢業,讓爸爸參加畢業典禮,可惜來不及。很多朋友說我這麼會念書,叫我留在美國繼續念,可是我覺得,我這一生真的是為了我的父母,我怎麼可能放媽媽一個人嘛,我還是要回來。我想做的事就是讓爸媽快樂。即使我現在只是做媽媽助理,她要拍電影我就幫她。其實這樣我就很驕傲,只要她快樂,就很值得。」

王月這個媽表現得太好,讓今年才23歲的妹子也想早婚,「因為媽媽,我不會害怕當母親,反而很想趕快有小孩,有一個最好的朋友永遠陪著你。自從爸爸離開後,我只求安定,如果我有一個家庭,有了小孩,好像可以給這個家再補回幸福、安定的感覺。」聽到這,王月又哽咽了,「不會說是要把爸爸生回來吧?」妹子吸了一口氣開玩笑說,「如果生出一個小李國修,我會怕。」

看著爸爸一走,媽媽成立「屏風特攻」,和哥哥拍攝電影《極光之愛》,一路自己扛著,妹子其實比誰都擔心媽媽身體,希望她放慢腳步。既然父親為她取名李慧「凭」(「憑」的古字),那就是讓她做媽媽的憑欄,一輩子的憑靠吧。這個年紀輕輕的女孩說,她心甘情願,樂在其中。


【後記】
採訪過程中,王月和妹子總是三句不離哥哥思源和國修老師,一會兒模仿哥哥,一會兒學爸爸搞笑,儘管他們人不在現場,仍能感受到這家人的緊密羈絆。王月自承現在是兒女的鐵粉,聽兒子講道理,女兒也會勸媽媽你不要這樣想。夫妻倆的一言一行,早已默默復刻在兄妹身上,兒子說話就像父親一樣好有感染力,妹子則和父親一樣心好軟,被算錯錢也不好意思討,總將「又沒關係」掛嘴邊。王月說,國修老師很會烹飪,妹子的同學來家裡都是VIP,從前菜,主菜,甜點一道道慢慢出,看她們吃就好高興!我想,他們一家子一定都擁有為愛奉獻的基因吧!當思念如燕盤旋而來的時候,如果有人流了淚,請不要擔心,因為他們是擁有愛、想像力和幽默感的一家,可以一起笑著想念,細數記憶裡好可愛的一切。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