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台灣啤酒世大運設計師彭星凱:「我只想誠實,不討好誰。」

「我想透過這次的設計向運動員傳達,有人在關注著你們努力的過程,而不是只注重輸贏。」這是這次擔任金牌台灣啤酒設計師的彭星凱,一開始知道要和2017台北世大運合作「世大運紀念瓶」時,一個很直接的念頭。

TEXT、PHOTO / FLiPER

台灣啤酒世大運設計師彭星凱:「我只想誠實,不討好誰。」

不要因為結果,而忽略了過程

平常有跑步習慣的他,很享受跑步跑到放空,什麼都沒有想的純粹時刻,他理解運動員在站上世界級競賽前,要花費多少年的累積和苦練,希望觀眾在欣賞世大運賽事、享受競賽的刺激之餘,不要忽略全體運動員們的練習過程。

成為一名設計師之前,也有和運動員們類似的奮鬥過程嗎? 他說「體育競賽之所以成為不分職業、全民關注的議題,在於那份激勵人心的『運動精神』。這也是為什麼教育要將體育列入必要項目,它不只是為了敦促學生運動,更讓我們學習團隊合作、面對自我以及超越自我能力的極限。我想不只是設計師,所有職業都普遍追求這樣的理想價值。」

他選擇「堅毅、展現、成就」來作為這次金牌台灣啤酒世大運紀念瓶的設計概念,代表所有努力追求卓越的人共同體會過的三個階段。

一個好的設計要帶著社會前進

曾和台灣啤酒合作過「水果系列」、「小麥啤酒」及「金牌台灣啤酒耶誕限定版」等產品,都大獲好評的他,這次運用代表世界五大洲的「藍黃黑綠紅」五個顏色來發揮,三款設計一字排開,有一種很年輕的律動感。我問他,是否曾想過要用比較具體的運動圖形來設計,他說一開始就先排除太具象、容易侷限詮釋空間的運動圖案,選擇以抽象的圖形呈現,讓看的人可以思考設計跟自己說了什麼。「這種不說清楚的設計是很迷人的,因為我們可以在看懂之後得到一些只屬於自己的東西。」

而特別的是,這次以「一系列三款」的形式推出設計,是台灣產品包裝比較少見的。「系列」不只是增強設計的表現力,同時也是一種行銷策略,在無法套裝發行的限制下,盡可能引起民眾的收集慾望,買了第一瓶就很想買齊三瓶……他的設計跟他的人一樣,精確而聰明。

「以單一面貌的包裝放在市場上時,設計上的資訊很容易被簡化為『漂亮』。但漂亮只是最基本的,我認為好的設計,要能夠傳達對社會有益的價值觀,帶著社會前進。藉由系列作的形式,希望能讓觀者明確地意識到有故事藏在這份作品背後,願意主動理解我們想溝通的訊息。」

對金牌台灣啤酒和2017台北世大運來說,宣揚「成就自我、不輕言放棄」的運動精神,是遠比銷售更重要的。

多元就是真實的台灣味

台灣啤酒長年與運動賽事結合,對許多人來說,台啤也是具有代表性的「台灣味道」。但彭星凱認為,台啤不應該被「台灣味」給侷限,對他而言,台啤是一個開放性很高,可以容納任何想法、任何可能,且又強烈保有自身符號的品牌。

台灣,也是這樣。什麼是真正的台灣代表? 是101嗎?是珍珠奶茶嗎? 彭星凱給出一個更全面的答案,「當我們亟欲以『一個東西』代表台灣時,常常忽略台灣有不可抹滅的多元性。通俗的、『台台』的符號,確實都是原生的台灣,但清新、與世無爭的小品,也是台灣一部份。硬是要定義什麼才是台灣味,反而是否定了台灣現在就是一個這麼豐富的地方。

2020年東京奧運的某件跨國聯名商品,再度使用了日本國旗的紅色圓形來延伸設計。雖然獨有的文化性非常強烈,但也讓人發現,日本從1964年的奧運至今,都無法脫離這個符號的制約。找出面對國際的符號,或許是很好的方法,但不是唯一的方法。台灣已經錯過可以凝聚『共識』的時代,不妨換個方向,試著從『多元』重新認識台灣。」

我只是誠實表達我看到的東西,不想討好誰

2017台北世大運是台灣有史以來主辦層級最高的國際體育賽事,這系列金牌台灣啤酒,屆時也會提供給各國外賓飲用。我問起是否有希望透過設計向國際傳達什麼想法? 他誠實的說,其實自己只有想到要讓台灣人看到什麼、要讓運動員看到什麼,這是一款獻給台灣人以及運動員的啤酒,「但是我知道,當這系列『世大運紀念瓶』放到國際的視野中,不用太多解釋、也無須刻意迎合,這樣的氣質,就是只有台灣能做出來的東西、台灣的設計。」

「我只是誠實表達運動的本質,坦然的表現。我不想討好誰。」而這是台灣的設計師,彭星凱。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