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老派的浪漫:紐約獨立書店即景,愛書人的書店經營真心話

書本的觸感與氣味擁有難被取代的魅力,但在數位閱讀當道的時代,讀紙本書儼然成為一種老派浪漫。攝影師 Franck Bohbot 拍下紐約最傲骨的獨立書店景致,看看在時光洪流中,他們是如何努力為書迷留存一片最後領地。

編輯/顧軒 採訪撰文/Philippe Ungar 攝影/Franck Bohbot

老派的浪漫:紐約獨立書店即景,愛書人的書店經營真心話

1. Bonnie Slotnik Cookbooks

East Village,Manhattan

成立時間:1997年。

專門販售:二手、珍稀與全新烹飪書籍。

書店經營者 Bonnie Slotnick:「我的工作不是什麼大事,既不是醫生也不是護士、不是保家衛國的軍人,也無法為絕症病患提供解藥;不過我們存在世上的意義就是帶給他人喜悅,這間店不單單能帶領讀者找到快樂,我也能從中得到成就感。單憑這點,我就很滿足了。」


2. Argosy Book Store

Upper East Side,Manhattan

成立時間:1925年。

專門販售:作者親筆簽名書籍、初版書籍、絕版珍稀書籍、地圖與版畫等。

書店合夥人 Adina Cohen、Naomi Hample、Judith Lowry 與 Benjamin Lowry:「Argosy 成立於1925年,是紐約歷史最悠久的獨立書店,創辦人 Louis 是我們的父親。當年由於祖父遭逢意外、雙眼失明,於是父親放學回家後的第一件事,就要『唸書』給他聽,這也引發父親對書籍的興趣。1953年,他買下了 Argosy 座落的這塊土地。假使沒有父親,我們也沒有現在的事業。隨著時間一年年過去,這間店的初衷始終沒變,它是城市裡的綠洲,帶給繁忙人群一絲心靈慰藉。」


3. The Corner Bookstore

Upper East Side,Manhattan

成立時間:1976年。

專門販售:新書與二手書籍。

書店經理 Nick Chase:「有時在書店裡,你順口提起一本書,這時有人無意間聽見你說的話,就會順口詢問,『那本書如何?』無論是否認識彼此,你們就能在接下來的對話中交換心得。所以,這個書店是一間沒有角落與縫隙的書店,是一間讓顧客、工作人員都能輕鬆交談的地方,希望大家來此聆聽彼此的聲音。」


4. Honey & Wax Booksellers

Gowanus,Brooklyn

成立時間:2016年。

專門販售:珍稀典藏書籍。

書店經營者 Heather O’Donnel:「我曾經是一位英文教授,在耶魯大學獲得博士學位。賣書跟教書很像,都是在特定地點與不同人物相遇、找尋事物去激發他們的興趣、帶領人們走向不同方向,或是看看顧客想收藏什麼,努力讓他們的收藏清單更完整。經營書店沒有所謂的正確風格,最重要的,是要找到適合你的模式,讓顧客看見你。」


5. Unoppressive Non-Imperialist Bargain Books

Greenwich Village,Manhattan

成立時間:1992年。

專門販售:低價位書籍。

書店經營者 James Drougas:「某一天,一個由三十多位年長者組成的旅行團前來西村參觀,導遊希望我解釋書店名字給他們聽,我說,『Unoppressive 的意思是,書籍販售價格比半價還便宜。而 Non-Imperialist 則代表,我們既不是亞馬遜那樣的網路書店,也不想要佔據全球書籍販售的寶座。』話剛說完,我就對著他們笑了出來,因為這名字真的太搞怪,不過也完美傳達了書店定位。」


6. Sister's Uptown Bookstore and Cultural Center Inc.

Harlem,Manhattan

成立時間:1996年。

專門販售:新書、非裔美國文化書籍。

書店合夥人 Kory 與 Janifer Wilson:「很多人詢問:為什麼書店取這個名字?你倆是一對姐妹嗎?答案是否定的,因為這是一間由母親、女兒共同創辦的書店。不過,姐妹的概念就好比那些住在社區裡互相熟識的人們,就算沒有血緣關係,卻因為靈魂貼近,進而擁有緊密情感。同時正因為我們是女性,所以更希望營造如同家庭的融洽氛圍。只要踏進書店,你就不再是顧客,更是我們的家人。」


7. Word Up Community Bookshop

Washington Heights,Manhattan

成立時間:2011年。

專門販售:新書與二手書。

書店創辦人與志工 Veronica Santiago Liu:「還記得,有一個五歲左右的女孩常常來店裡。她會邊跑邊說,『我想做一本書,你可以幫我嗎?』我說,『當然!』於是她拿了幾張紙、把它們摺起來,『現在要怎麼辦?』『你可以寫東西在上頭,然後把它們釘在一起。』接著她在上頭寫上標題、畫上封面。我問她,『你為什麼想要做書?』她答,『我想把這本書留在這裡,其他小朋友看到之後,就知道每個人都可以寫出自己的故事!』她的話語,正好說出了書店希望營造的感覺,也令我非常驚喜。」


8. The Mysterious Bookshop

Tribeca,Manhattan

成立時間:1979年。

專門販售:新書、二手書籍、珍稀書籍與推理小說。

書店經營者 Otto Pentzler:「還記得投入這行業時,我腦袋一片空白,只單純覺得這工作很有趣,而且我還想說,我們一定會跟顧客大聊書籍,能趁空檔讀幾頁書。真正投入之後,我才發現這根本不可能!最困難的工作往往從書店打烊才開始,不僅要處理手寫訂單、開發票、重新進貨,還要退還書籍,這些項目都是經營書店必須經歷的瑣碎事項。經營書店的工作量,超過你想像兩倍以上,但收入卻不及預期的一半。不過,這可能是你做過最快樂的工作!」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