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母親節同時收到兒子和他男友的節日祝福,我應該開心嗎?短短媽的真心告白

神不是無處不在的,所以創造了母親。再高冷到雲端的女神,生小孩之後也得“下凡”;再嬌俏的小公主,躋身母親行列也成了無堅不摧的戰士;無數種戰爭與挑戰,將她們淬煉成了生活的悍將存。

圖、文/嘉人

母親節同時收到兒子和他男友的節日祝福,我應該開心嗎?短短媽的真心告白

3年前,短短出櫃了。準確來說,是被出櫃了。這全拜某前任所賜—得知被分手消息後,他闖進短短家撕碎護照、扯爛名牌包包、砸短短媽最愛的整套古董茶具,摔門走人前丟下一句: “你兒子是gay,每天滿腦子想的就是和男人搞”。

短短媽一言不發蹲下收拾殘局,“我當時嚇壞了,不敢吭聲的在客廳的另一邊收拾,餘光時不時看著我媽,她沒哭…安靜了10多分鐘吧,她冷冷一句‘必須戴套’就回屋休息了”。接下來的三天,短短總是以加班為由,熬過爸媽的入眠時段才敢偷偷進家門。原因很簡單,一來摸不透“知曉自己真實身份”的媽媽想法,二來不敢面對“從媽媽那裡聽說”的爸爸。躲了小半個月後,迎來“全家人不見面不合理”的十一假期。果真,三人聚齊第一件事,就是爸媽對出櫃事件的表態。但結果卻是短短口中的“六月天飄大雪”,意想不到。

“人一輩子也就幾十年,我不會太跟你較勁。但如果你不注意安全健康,我跟你沒完。” —By短爸

“打小我就跟你約法三章,一不謀財害命;二不碰黃賭毒,三懂感恩。你沒踩底線。” —By短媽

短短哭了…一哭為爸媽的開明諒解而感動;二哭則是懊惱為何不早些主動出櫃。畢竟補辦護照修包賠媽媽古董茶具勞神又費錢。

 

嘉人:兒子出櫃後您有哪些心態或想法上的轉變? 

短爸:我和他媽搬出去住了,我們自個兒的家留給他(短短)住現在。出發點是不想他談對象就不著家,他工作又忙,實在想他了還能回家“逮”他。

短媽:提起教育行業特別多人覺得“古板刻條”,但我真的蠻“靠前”的。我跟短短約法三章的前兩條,就是“不傷害別人,不傷害自己”。在這個底線內你說你有多小眾多不被別人理解的個人審美喜好甚至我們今天聊的性取向,在我看來真得無傷大雅。

嘉人:意思是沒傷害到別人也包含您? 

短媽:我和他爸都沒覺得被傷害。你覺得傷害點在哪?

嘉人:大多數人認同的無法傳宗接代

短媽:傳宗接代,說難聽了就是種制度,你必須生,不生老一輩的不認你。但如今什麼年代,它早不該是“不完成就被說道,甚至被講傷害”的存在了。催子女要孩子,雖然我們老輩很需要,但是讓子女倍感壓力沒幸福感,就劃不來,背道而馳了。所以即便短短喜歡女生,我也不會催,他想要就生。

嘉人:幫你出櫃的那位前任還有聯絡麼?

短短:你絕對想不到,他是我歷任裡唯一分手還互留微信到現在的。還會偶爾點贊留言,像個老朋友。

短媽:他倆在一起小五年,經常裝作好朋友來家裡吃飯打牌,覺得孩子挺好我也加了微信留了電話。到現在吧,逢年過節過生日母親節他還是會給我發祝福信息。

嘉人:出櫃後還覺得他(短短前任)好嗎? 

短媽:那件事剛發生,短短特別恨他,覺得對方的自私毀了我們家,叫我也一起刪光聯絡方式。 我就說還記得約法三章的“懂感恩”嗎?這輩子與你接觸的每個人,不管對你好的還是傷害你的,你都該感謝。因為你總能因對方學到些什麼。我尤為看重人與人之間的“情”,這也是我特別要求短短能懂、能學會的一點。

嘉人:出櫃有影響母子的感情嗎? 

短短:我覺得沒有。現在我還是會跟家庭群關心他們(爸媽)啊、分享自己近況啊、請他們吃飯啊。我也會帶男友給他們“審”,但好在他們(爸媽)表情管理還算過關,也沒問什麼太敏感太尷尬的話題,都蠻好。

短媽:不然我塞進肚子重生一次?哈哈沒有。不管閒貧還是日常關心都照舊,各種節日禮物也沒見少。

嘉人:送媽媽/媽媽收到的最印象深刻的禮物?

短短:(看向媽媽)一起說吧?

短媽:哈哈哈哈哈哈三二一

倆人:出櫃

短媽:對,三年前我生日當晚吃飯回家,給我“整”這齣,至今難忘。

嘉人:那阿姨今年母親節最想收到的禮物是什麼?

短媽:想聽我說陪伴對吧哈哈。不,我要V*****t面霜眼霜精華面膜全套,他做美容(行業)的,容易搞。

短媽:剛才那段不能寫對吧(阿姨我們並沒刪),給你點能發的素材。一個是在時間允許的條件下,多陪陪我們和他姥姥;再來就是讓我們包括他自己時刻能感受到幸福和愛,我現在就能特別敞亮說一句“謝天謝地,我兒子終於出櫃了,終於能拋掉負擔好好享受生活了”。

嘉人:想給打算出櫃的子女/面臨子女出櫃父母什麼建議? 

短短:每每聽到身邊兒出櫃失敗的例子,就又感動又感謝爸媽的開明和理解。如果你不確定自己是“會幸運”的那個,還是30000000思而後行吧。 

短爸:我接受他(短短)出櫃,不代表我要宣揚鼓吹這種行為。每個家庭的生活背景、經歷過的文化教育、甚至父母的處事風格性格特點等等太多因素不同了,不能同一而語。 

短媽:贊同(短爸的觀點)。我是覺得尊重子女的喜好,讓他們敢於表達,敢於做自己,著實是為人父母的必修之課。我苛責你約束你,咱倆誰都不痛快。

 

人生就這麼長,讓彼此都好好享受開心和幸福吧。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