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面對自己的孩子自殺,貝貝媽媽這樣釋懷。

神不是無處不在的,所以創造了母親。再高冷到雲端的女神,生小孩之後也得“下凡”;再嬌俏的小公主,躋身母親行列也成了無堅不摧的戰士;無數種戰爭與挑戰,將她們淬煉成了生活的悍將存。

圖文/嘉人

面對自己的孩子自殺,貝貝媽媽這樣釋懷。

貝貝(小名)自殺那天,媽媽哭著對身邊的姊妹說,他太不孝了。

貝貝媽提供
貝貝媽提供

去年,貝貝考上了市裡最好的高中,15歲的花樣年紀,人生軌跡逐漸清晰的時候,他選擇了終止這一切。午後休息時間,在學校的樓頂,他在手機屏幕上敲下了最後一個句號,讓自己的生命也從此畫上了句號。“我從來沒有想過這種事會發生在他身上,他是那麼懂事又乖巧的孩子。”事故發生後的那段時間,貝貝媽對來安慰她的姊妹說的最多的一句話。的確,貝貝是所有親戚們眼中的“別人家的孩子”。從小學習成績就沒出過校裡的前五,日常愛好就是看書、畫畫,特別文藝的一男孩兒。就是性格屬於特內向的那種,小學時候表現最為明顯。

“那時候,我跟他爸爸經常變著法的‘逼’著他出去玩,哪怕下樓去小賣鋪買個零食也好,就不想他總待在自己房間。”也是擔心因為貝貝性格的關係,導致他心理上的某些障礙,“五六年級的時候就帶他去看過心理醫生”。那時候被心理醫生診斷為輕微抑鬱,但醫生也說,這種程度的抑鬱症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其實不必太擔心,稍微注意與孩子的溝通交流就好。

日劇〈12個想自殺的孩子〉體驗館
日劇〈12個想自殺的孩子〉體驗館

“我跟他爸爸其實是特別擔心的,因為貝貝性格真的是太內向了。”考高中那時,學習壓力太大,他們就讓貝貝休學在家複習,貝貝爸還專門離職在家陪讀。他們前前後後給貝貝報了繪畫班、奧數班、書法班、鋼琴班……“其實也不是想他就能學成什麼樣子,就是想他多與其他小朋友多接觸接觸。”因為性格內向,貝貝從小學到高中,身邊幾乎沒有真正的可以玩兒的朋友,他倒也習慣自己獨來獨往。但也許是因為他會覺得身邊的伙伴都太無趣,相比於去跟他們混著玩,還不如自己多解一道奧數題呢。

“別看他個子瘦小,戴著眼鏡,一直是小孩兒模樣,但他心理其實比同齡孩子都成熟,這點我跟他爸爸都感覺得到。”看到新聞上某某某割腕自殺的報導,“他還會跟他爸爸說‘這人真無聊,自殺都這麼沒創意,我以後死的時候一定得酷一點。”那時候,貝貝也就小學。“我跟他爸爸當時都沒在意,就當玩笑話聽完就完事兒了。”誰曾想到幾年後,這種事兒還真的發生在了自己孩子身上。

“他走的那天,沒有任何徵兆,就只是中午在單位收到了一條很奇怪的短信,看到也沒想太多。下午就接到了學校的緊急電話,才知道出事兒了。”

“爸爸/媽媽,我想我終於可以自由了。”

就這簡單的十二個字,是貝貝留給爸爸媽媽的所有。直到現在,他們也沒有去追究學校的任何責任,沒有去聯繫任何一個相關的老師或者同學。“他爸爸覺得既然孩子想離開,我們就不要再去打擾了,究其原因還有什麼意義呢。出事之後的兩個月,貝貝的媽媽傷心過度,經常拿工作來麻木自己,本就極為瘦弱的她幾次在辦公室突然昏倒。貝貝爸勸她休假一段時間再說,“我休假幹嘛啊,我不想在家呆著,冰冷冰冷的。”

嘉人:想對離開的孩子說什麼?

貝貝媽:如果是去年那個時候,我會對他說,“生你有何用?說離開就離開”現在嘛,“下次走之前是否給媽媽一次機會跟我談談,看看媽媽能再為你做點什麼。”

嘉人:有沒有後悔過生孩子?

貝貝媽:怎麼會後悔呢,每一個做媽媽的不管多難多累,都不會有後悔這一說的,你做了媽媽就知道了。

嘉人:你想對患有抑鬱症孩子的父母說些什麼?

貝貝媽:多和孩子聊聊,多關注孩子都在看什麼玩什麼。

嘉人:在今天這個節日里,你會有很多感觸嗎?

貝貝媽:會有,但更多是會想念我的媽媽。 (對貝貝呢)對於他,不太敢想了。我不後悔生孩子,但是以後也不會再生了。

“無數個在曲折荊棘的人生困道上淬煉掙扎的成年人,被生活生生磨成悍將。跟媽媽的關係各個階段也不盡相同。媽媽,我愛你,恨你,遠離你。最後變成了你。最終才發現,原來最愛也是你。年紀漸長,媽媽這個詞。只是叫一叫,也觸動心弦。心中的風雨來了,我只躲到你的心裡。你心中的世界塌了,現在讓我來為你撐盞明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