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Viral Access執行長:「如果你真的相信自己的產品和你自己,那就賭大的」

成立 Viral Access 的 Folke Engholm 所做的生意,和很多人不同。他為不同品牌、平台,找到最合適傳達溝通理念的KOL網紅,最成功的例子,莫過於幾乎人手一支的 Daniel Wellington 手錶。面對創新的網紅商業模式,Folke 先生有許多要分享的。

採訪撰文/Einnob Bee 圖片提供/Viral Access

 Viral Access執行長:「如果你真的相信自己的產品和你自己,那就賭大的」

來自瑞典,過去也曾創立時尚品牌、類網紅經紀,Folke Engholm 可以稱得上最早開始規模化網紅經濟的人。他不但在錯誤中學習、改進,從一開始先前成立的公司只捧一人,到現在成立了 Viral Access 後,擁有內建300萬筆網紅資料的配對系統,為成千上萬的微網紅與品牌找到更好的溝通方式,用對的人與對的群眾對話,創造雙贏。他曾經透過網紅合作,為 Daniel Wellington 進入亞洲之際創下奇蹟,也造下了每一個人因網紅配戴,而對DW產生的憧憬。

如今,Folke 先生在深圳的 Viral Access 亞洲總部,員工有150人之多,台北則以行銷、策略為主。辦公室不但每天有30分鐘休息時間,公司裡還有乒乓球桌,讓大家可以運動喘息。且來聽聽 Folke 先生如何找到這門網紅經濟的關鍵,以及如何帶領一群年輕人創造未來。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Folke Engholm(以下簡稱F.E.)

M.C.你如何開始做牽起網紅與品牌的工作?

F.E.:我創立的第一間公司,是一個時尚品牌,叫做 D. Brand。這是2006年,瑞典剛起步的時尚品牌。但是沒有資金,你就必須要更有創意,才能被看見,也才能為你的產品產生需求。網紅的概念當時還沒出現,但我們有部落客,也有一些有趣的名人可以出席公共場合,像是電視主播、播氣象的女孩、化妝師,基本上每個人都很習慣以公共溝通維生,同時也是我們會希望讓他們穿上品牌衣服宣傳的。結果,那真的奏效了!我們成長得很快,也變成很有名的瑞典品牌,至今仍是。我的第二間與網紅、名人有關的公司,是一間我跟一些朋友、一位瑞典最紅的音樂歌手跟名人一起做的。它並沒有我前一間公司如此成功,而我們也學到一課:就是你很難專靠一位網紅,來建立一個品牌與概念。這是為什麼我們現在在 Viral Access 跟微網紅,做了完全不同的事──這意味著我們不需要靠一個人的成功,而是成千上萬個。

M.C.你怎麼開始運用數據跟數位,來配對找到對的客戶與對的網紅?

F.E.:我們有一個很大的數據銀行,它做過超過10萬位網紅的廣告。既然我們開始了,我們就有能力可以發展一個智慧AI的能力分配與配對工具。如今,這就是一切,能夠慢慢縮小你的溝通,縮小目標對象,因為你只想跟那群會對你的產品有興趣的人對話。今天,我們有18大項目,底下還有許多分層,總結大概有超過100小項,因此你可以很精準地使用我們的工具,以保證你的溝通準確度。但是,很明顯的,這只是第二部分,在你準備投射你的需求,並理解投向哪兒。所以,我們仍需要蒐集許多數據,來確定對的目標群眾樣貌,確認過後,我們就會以這樣的對話對象,來設定一個創意策略。今天,這個公式溝通策略,我會說,已經無效了。也就是你必須要做不一樣的溝通方式,與目標命中的不同個體、社群溝通,否則你只是浪費錢。

M.C.為什麼你在 Viral Access 保持比較扁平的組織架構?你對公司的願景是什麼?

F.E.:與其說是老闆,我更想把自己看做 Viral Access 成員的教練,因為我總是相信一個扁平組織可以帶來更有效的溝通。這可能是瑞典人的個性吧,總是講求快速有效溝通,因為每個人都可以開放式地與另一個人溝通。這是我們在 Viral Access 被培養出來的文化特性。就如同,我歡迎員工不同的意見跟想法,總是試著聆聽他們說的,也試著為他們找到靈感。我總是鼓勵我的員工,更完整地參與案子,更有熱情,感到驕傲,而不只是看作工作,更像是如家人一樣一塊成長。

M.C.你會如何讓員工們有效地一起工作?

F.E.:在 Viral Access,我有四個很重要的觀念:快速、無懼、新鮮、彈性。所以我鼓勵嘗試,我也期待所有事情會變得更強壯,但是作為先驅,我們可以犯一點錯誤。若沒有錯誤,我們不可能前進。以及,我正在孕育的心智,以及組織中的旁路,都會讓每一個人理解,如果我們想要做一些很棒的事,就不能怕丟臉。我相信,一個沒有框架的組織,可以鼓勵溝通的效率,這也可以讓好想法快速送達我。我也相信快樂的員工才能把工作做好。所以我們有一個東西,叫做「快樂評量」,員工們會被要求評量他們每天有多快樂,我也就此可以知道我們是否有問題。

瑞典跟中國有一個相同之處,就是很愛打乒乓球,所以我們當然也在辦公室裡架設了乒乓球桌,讓大家更開心。也當然,我把 Fika 的傳統帶來公司了,所以我們每天有30分鐘休息時間,大家可以喝茶、吃糕點。就算大家理論上每天應該都有少工作30分鐘,但是整體的產出仍然相同,甚至可能是增加的,大家也過得快樂一些。Google 絕對啟發我最多,因此我才有這個想法,創造開放空間辦公室,員工們可以很自由地跳躍思考,這絕對讓團隊合作更加緊密,也讓每個個體可以用自己的方式閃耀。最重要的,我總是跟員工說,要誠實以對 Viral Access 的座右銘:與時俱進。

M.C.:你如何平衡你的個人與工作生活?

F.E.:坦白說,大部分的人都把我看作執行長,以及 Viral Access 的創辦人。但是,在這個 Title 之下,我總把自己看做一個愛家男人,最重要的也是做一個美麗妻子的丈夫、我的孩子們的爸。不管我有多少自由時間,我都會想跟他們一起度過,不管是打網球、壁球或高爾夫。除了家庭生活外,我把自己看做冒險家。我喜歡嘗試新事物,認識新的人,克服挑戰。我的工作,很幸運地,給了我機會從別人身上學習,利用知識做出改變。舉例來說,跟網紅工作也激發我在工作上的創意。我個人認為這個經驗不單單只是商業考量,當然也創造許多珍貴的回憶。

M.C.可否跟我們分享你跟 Daniel Wellington 合作的經驗?你怎麼成功的?

F.E.:Filip Tysander 是 Daniel Wellington 的創辦人,我很多年前在深圳認識他。當時他希望可以有人來協助他管理在中國的品管操作,這是我們合作的開始。當時因為我們緊密合作,而且我們一起合作得很好,Filip 教我很多。他有很清晰的想法,知道自己想做到哪,也有信念自己可以做到。這一堂課,是我人生中最有價值的課,因為人們總會想著為什麼其他人有的我沒有,進而因此而做到。後來,我跟DW合作,我知道我跟 Filip 有一樣的潛力,我不能夠騙自己或是告訴自己那不適合我。於是我決定了,靠,我一定要做大的!

DW的成功,來自於想法,不要害怕嘗試新東西,如果你真的相信自己的產品和你自己,那就賭大的,這就是我們做的。這是宇宙法則,你不能比你投入的還要退縮得更多,而且沒什麼事是免費的。那段期間,我們操作了1萬4千位網紅,而我們做了一些不曾有人做過的事,這實在太棒了!而很明顯的,這是我開始了解微網紅是一個很重要的溝通工具/形式,也是未來行銷很重要的一環。我現在每次看到有人戴著DW手錶時,我還是會微笑。我甚至會問你在哪裡買的?為什麼會買?答案通常是:那是一支很棒的手錶,而且他有很多KOL戴過。我們真的是第一個社群媒體品牌,從社群媒體而生。

M.C.對網紅來說,現在數量真的太多了,很難被注意到。你認為網紅們要如何讓自己變得更有影響力?

F.E.:經營媒體市場公司,我有意識到社群媒體在網紅行銷上的重要性。不只是你可以直接接觸到新人群,與你的閱聽人透過各種互動來溝通,但社群媒體也變成網紅與群眾連接的絕佳平台。在觀察KOL跟 Viral Access 合作之後,我可以想到一個黃金法則,這是不分領域每個網紅都必須銘記在心的:真實。你的粉絲跟品牌總是來來去去,但是真實的故事、經驗,永遠是吸引粉絲的不二法門。除此之外,我會說,盡最大的努力去跟你的粉絲牽線,讓他們覺得被珍惜著,同時也保持你自己真實的一面。

Q:三個你面試人一定會問的問題?

A:哈哈,我可能不是你該問的人,因為我不面試人。但我可能會問:你怎麼驅動身邊的人?你生命中感到最驕傲的事情是?什麼讓你覺得很生氣?這些事情會讓我想到我正在面對的人,我是那種會直覺雇用喜歡的人,勝過於看那些漂亮的履歷。

Q你如何節省時間?

A:分配。跟對的、好的人工作。了解你的專長與弱點。我想說的是,別當英雄,你不可能做全部的事情。要成功、節省時間、極小化問題,這跟你設置的團隊有很大的關係,不只是因為你一個人。

Q對於 Julia 與台灣KOL的印象

A:我能說什麼呢?Wow,我很少碰有人跟 Julia 一樣可以帶來許多能量的。我通常在團體中是一個很外向的人,但是在 Julia 面前,我必須要讓一邊,因為這個女孩具有鎂光燈。我很開心看到她很真實地做自己,真實面對她的粉絲與我。她具有好人的所有特質,也具備網紅最好的特質。至於台灣的網紅,大多來說,她們都很棒。他們在製作內容時,比較西方化,這對很多公司與西方人來說也比較容易理解。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