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社群宇宙開起來!「學姐」黃瀞瑩:「寧可捨棄潮流,也不能偏離你的品牌價值。」

因為一支在 Youtube 達到1,368萬次觀看數的「一日幕僚」影片,黃瀞瑩以「學姊」之姿意外爆紅。從柯P的 Twitter 小編到北市府副發言人,她和幕僚團隊希望能藉由不同社群的魅力,打造網路時代政治人物的可能性。

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Hedy Chang 妝髮/Manda Wu

社群宇宙開起來!「學姐」黃瀞瑩:「寧可捨棄潮流,也不能偏離你的品牌價值。」

「我的工作是打造老闆這個品牌,」學姊黃瀞瑩說,「身為幕僚,我們投入自己做好他的直播、影片跟社群合作案,比較像是市政傳聲筒,讓市長不用花時間煩惱別人不知道他在做什麼。」對學姊來說,這份工作的附加價值,是能把年輕人的聲音帶到執政者耳邊,讓政治場域不再只是特定年齡族群的擅場。(同場加映:苗博雅,「台灣沒有時間等我們變老。」

目前,幕僚團隊為柯P量身打造了別無分號的社群宇宙:FB偏專業市政,IG偏生活化,Twitter 走多語國際路線,Youtube 放出訪筆記、演講、與網紅合作的影片,同時也觸及 Line 及微博,多角化經營嘗試突破同溫層。「阿北每個社群的定位會不太一樣,這樣比較容易接觸到不同的受眾。我們不太希望他跟別人做一樣的事情,我們會先嘗試新東西,當別人開始模仿,就會想說要開始改變了。」他們像是社群宇宙中的拓荒者,希望能讓不同星球的人,都能看見柯P這面別無分號的旗幟,和他努力實踐的政治文化。

你覺得個人要成為「品牌」的必備條件是?

要有很強的個人特質,網路上的討喜度很重要。市長的特質是只要一開麥,一開鏡頭,他就有無限的梗跟喜感跑出來。他可以很正經,但有時候也會有反差萌,我們會依照他這些個人特質去做品牌延伸。

想提升自我品牌力,有學習管道或對象嗎?

可以觀察不同的粉絲團,就可以看出很多品牌經營方式。像之前市長選舉,我就很常觀察各個候選人的臉書,像崑P的色調就是一樣的,一系列影片也是同色調,就會讓人覺得品牌維持得很好;或是向做品牌行銷很成功的人請益,了解業界實際的想法。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去試,不然不會知道有沒有人會喜歡,也不會知道做這件事情大家會不會接受。(同場加映:你是哪種品牌?6大「#定位策略」4大「#關鍵心法」幫你解析!

「打造自我品牌」的過程中,最容易忽略?

自我感覺良好這件事滿可怕的,因為你會有很大的同溫層,但當走不出同溫層的時候,對政治人物真的是致命傷。我記得市長講過一句話,當有500人支持你,圍著你的就是那500個人,你看不到500人以外的世界長怎樣。

北市府與木曜四超玩合作的「一日幕僚」影片
北市府與木曜四超玩合作的「一日幕僚」影片

曾經最成功的社群經營案例是?

「一日幕僚」的影片,當初我們也沒想到討論度會這麼高。市長經常說他嗡嗡嗡,可是大家看新聞媒體可能只會看到幾分鐘。當一日幕僚把一切記錄下來,大家才真正意識到他每天都這麼忙,真的有在做事。

如何維持品牌價值?有遇過危機嗎?

政治風向變很快,我們會隨時找資料,看看以前講過什麼,對議題怎麼表態,現在的態度是怎麼樣,你對某些事的堅持不能改變。危機很常啊,一直在危機中生存,就像之前阿北被媒體錄到罵髒話,或大笑之類的,會想說天啊,你也笑得太猖狂了。

在「視覺營造」上,最重視的部分是?

簡單乾淨,維持阿北一貫風格就是大家喜歡的樣子。

【打造個人品牌力:必勝攻略】

Step1. 找到定位,培養自我認同。
Step2. 建立自信,增進專業能力。
Step3. 確認受眾,微調溝通模式。

【成功者工具包開箱】

你如何投資自己?

市長很常引經據典,所以我也開始讀政治、歷史類的書籍雜誌,補足背景知識。也會對鏡子練習說話,發言人要幫市府辯護政策,我知道自己的年紀可能對某些人不具說服力,若我講話的樣子可以給人信賴感,應該比改變外在穿搭有效。

怎麼安排投入的時間/金錢比例?

一整天下來除了處理新聞輿情,另外半天可能都在做社群。有些內容的產製,前面要開很多次會,討論很多專案,時間會拉很長。金錢方面就是改善設備,包含攝影機、收音、燈光等。

工作團隊裡有哪些必備要素?

要有一個能夠發想創意的人。現在政治人物每個都在做社群,要做得跟別人不一樣很難。如果走在前面,一旦大家追上,你就得自己超越自己。

你的手機裡有哪些工作常用APP

最常用的是 Line。偶爾需要隨手幫市長錄影拍照,但市長也不用開美肌App。

【社群操作的 Dos & Don’ts

如何維持穩定的粉絲和按讚數?

盡力而為,網路不是可控制的東西,觀眾會不會喜歡也不知道,只能慢慢試。

社群操作絕不能踩的地雷?

不要偏離你要打造的品牌。有時我們寧可捨棄一些社群上的潮流,像之前撩妹語錄很紅,但讓阿北撩妹就怪怪的。會讓他維持自己的風格,走他自己的路。


在社群上應該呈現幾%真實的自己?

阿北在社群上滿真實的,當然私底下還是會有口無遮攔那面,我們會盡量在社群上讓他呈現市長的專業形象。

實用的社群經營小祕訣?

60到90秒的短影音成效不錯,我們會剪輯市長受訪論述不錯的片段,加上字幕上傳FB讓它散播。小編要會自製文字圖片,讓人即使只分享圖,也能知道發文的重點。

【同場加映:學姐的職場真心話】

對柯P老闆的第一印象是?

一開始我在當記者跑新聞的時候認識他,還滿有距離感的。他很不親切,也不會看到人跟你點頭跟你笑,會有一種他不是很想跟你講話的感覺。

近距離觀察後,有不同的發現嗎?

後來當幕僚,有幾次跟隨扈司機一起跟市長在車上,聊天就會有那種他是我爸的感覺,他會跟你聊一些生活瑣事,好比他在坐車途中,發現台北有很多地方兩邊都停滿車,車子會卡住過不去,他就會一直開始一直唸一直唸,這就是沒有怎樣怎樣,就會想說天啊,阿北雜唸。大甲媽祖遶境的時候,有個機會是跟他一起騎腳踏車,那陣子剛好統獨假議題吵很兇,他就跟我講說他以前也是每天被這樣子罵、被政論節目修理,可是他就隨便他們。我說你這是無我的境界,太難了,我還是會在意害怕別人的眼光。他就說,唉呀你被罵得還不夠啦。

對自己之前爆紅的想法?

其實我沒有想過打造我自己這個品牌,因為我的工作是打造老闆這個品牌。之前被注意到,我一直在想我有什麼東西是別人沒有的,常常覺得自己只是運氣好,剛好長得不錯,剛好在柯P旁邊工作而已。那時候有一點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因為大家會覺得幕僚應該要在老闆旁邊當隱形人。有一陣子很怕跟市長一起出現在公眾場合,會一直被拍或被問,但我不想搶鎂光燈。那陣子就會躲在辦公室,或上下班戴口罩,不希望被認出來,心理壓力很大。

好像很少90後會想投身政治領域?

大家對政治的感覺是,好像一定要有一點年紀,有一點人生和工作經驗之後,才有資格講事情。但我覺得自己想做的角色是,一般政治人物可能他沒有聽到下面年輕人的聲音。我覺得我可以告訴他,我後面還有一群跟我很像的人,我們在台北市看到什麼問題,現在生活上遇到那些困難。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