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東區擾動》藝術快閃商圈,姚仲涵、莊志維聲光藝術裝置絢色街巷脈動

東區沒落了嗎?因為一股「商圈 x 藝術」的新浪潮,由藝術家姚仲涵和莊志維帶來的藝術裝置貫穿東區的大街巷弄,透過藝術創作,帶大家用全新的方式「逛東區」。

photos/均勻製作

《東區擾動》藝術快閃商圈,姚仲涵、莊志維聲光藝術裝置絢色街巷脈動

台灣藝術家姚仲涵與莊志維,一位住在北區,另一位在板橋,卻因為讀書、工作等原因,各自對東區有著充滿回憶的私體驗。


東區一直以來都是潮流聚集地。姚仲涵讀書時就常到東區挖寶,找特別的衣服,還有剪頭髮;而去年跟潮牌合作才再次進到巷弄裡面,因此發現很稀有的品牌小店。潮流族以東區巷弄為基地,排潮鞋、挑古著,彷彿一個最有型的祕密結社。而莊志維對東區的回憶,則是那些與人共處的時光。或許是約會吃完飯,到敦南誠品「假裝看書」,也或許是跟三五好友們窩進茶街,喝茶打牌;簡單來說,東區是不夜的人玩耍的停駐點。

現在的東區,潮店仍有,茶街仍有,多了更多酒吧與連鎖品牌,而人們卻說東區開始沒落了。的確街區裡不少店家紛紛掛上出售招租牌,然而藝術家卻不認為東區的發展因此堪憂。


莊志維說:「城市不應該恆定在一個非常繁忙的狀態,我覺得不可能。東區有破壞,有興起,有一些正在出租,在等人進來。這才是一個城市發展健康的基礎模型。雖然大家看到東區沒落了,但這也許會給不同的產業帶來機會。」他以大稻埕為例,當初大家以為這充滿歷史風味的一區就要榮光淡去,但後來開始有一些文創業者進駐,大稻埕又以半新潮半懷舊的樣子繼續欣欣向榮著。志維接著說,「這是一個城市、一個街區不斷往下走的過道循環,我們要看到的是沒落之後還有其他機會;東區有辦法給別人很多元的樣子,這是它轉型很重要的點。」


而這次的《東區擾動》計畫,便希望能夠是一劑催化,讓東區動起來,不陷入冬日沉眠。姚仲涵和莊志維帶來的藝術裝置,貫穿頂好商圈與統領商圈的大街巷弄,要讓民眾沿街尋找作品時也同步重新探索東區。關於各自的作品,兩位藝術家這樣說:


〈光電獸#15-東區〉


姚仲涵:「光電獸會在不同的現場空間長出不同的形狀,這次我的場地在龍門廣場,那裡有個水泥墩,劃開行走和停留的路線,我於是從那裡慢慢發想,後來就變成一個在動線上看,跟在另一個地方看會是同一個裝置但不同形狀的聲光裝置。」〈光電獸#15-東區〉內隱藏聲音感測器,即時偵測交通聲響或周邊觀眾反饋,同步影響著裝置中圓形光點流動的頻率,將東區場域中充斥的無形聲流化為有形的光燦,為龍門廣場商圈帶來全新視覺焦點。


〈裝置微光計畫-蛛網之城〉


莊志維:「這是我的系列裡面一個跟空間互動,讓場域去講話的作品。名稱『蛛網之城』是因為剛好看到205巷巷口是交通非常繁忙的街區,想起作家卡爾維諾提過的一個『輕盈的城市』,懸吊在兩個懸崖中間,整個城市的構造就是網子,那些網子是人民的過道空間,也是構築起城市的東西。城市就附著在這個網子之上,有點搖搖欲墜又燈火通明的樣子,就像東區現在的處境。」這個名為〈裝置微光計畫-蛛網之城〉的作品就漫佈在東區205巷的開放空間,藝術家利用個人標誌性的綠色雷射光束重新建構專屬東區的穹頂,條條的光束除了串起巷弄街屋之間不易被察覺的關係,也隱喻藝術家過去在東區逗留的情感網路。籠罩式的綠色雷射光束,為巷弄店家形成全新的東區逛街視覺體驗。


當然,從以往習慣的美術館轉移到雜攘的東區街巷,創作過程對藝術家也充滿挑戰。藝術裝置來自在地居民要求,八月開始開協調會、跨部門跨局處洽談;許多不同的在地角力,來自各方對東區不同的想像與期望。這讓藝術家的構想不是無法實現,就是得一再更改。姚仲涵相信,如果城市作為一個整體是準備好的,處理起來將會更順暢,藝術家的空間也會越多。這回執行起來才發現:還沒準備好,彼此都不太知道對方的需求,幸好廠商相挺,叫他「不要怕,做下去」。


對此,莊志維覺得兩人身為藝術家,做到了「拋出問題」的要務。當作品從無到有地出現在這個街區,希望大家可以想想,旁邊還可以出現什麼?或少掉什麼?如姚仲涵的作品或許會被其它燈源干擾,那是否代表這城市、這街區應該要少掉某些光源。當他自己的裝置進到街區時,是否會有人因而意識到,其實巷弄裡有很多招牌需要被整合。作品就像這樣拋出一個疑問,再次扣回「擾動」母題,讓觀眾和居民去回應。


《東區擾動》這一系列的藝術裝置、快閃活動,從十一月上旬進行到一月初,多少人會在龍門廣場前搭公車時,停下腳步與光電獸互動;多少人會在踏進205巷時,抬頭前瞧見錯織的玲瓏蛛網?甚至在展期過後,東區會繼續激發著自己的城市潛力,或者如眾人所流言漸漸蕭條?當問及東區未來的發展方向,兩位藝術家都說這不是他們能決定或做得到的;但是以藝術為催化,明年繼續擾動東區的特色街區,卻是可以預見的,他們也希望能由其他藝術家接力進行,通過藝術,介入你我的城市生活。


《東區擾動》展覽資訊
藝術裝置展期:即日起~1/5,每日晚間6~10點
Back to Street 街頭活動:11月30日 16:00 - 19:00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