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苗栗特輯】林也小院 讓你找回與自然相處,反璞歸真的生活美學

在苗栗這個好山好水的地方,默默地聚集了一群有理想的人們。他們在這裡手作捏陶、親自焙茶,甚至回歸原始的純樸生活,向大自然師法。

採訪撰文╱李昭融 攝影╱Hedy Chang Special Thanks/勤美學

【苗栗特輯】林也小院 讓你找回與自然相處,反璞歸真的生活美學


在都市裡住久了,對應快速的節奏、繁忙的工作,你習以為常。蔡致蕙也是有了孩子之後,才領悟到一家四口可以在自然中,找到生活應有的樣子。位於苗栗三灣,一塊250坪的土地上蓋著古樸的紅磚屋、女主人一家人、幾隻雞、貓咪和寵物豬,與動物和植物為伍。

蔡致蕙穿著紮染的洋裝,蓄著短髮,脂粉未施地向我們招呼,她是「林也小院」的主理人,現在也成為苗栗許多人知曉的生活導師,她和她建立的空間,讓人不禁反思自己當下的生活方式。


為了孩子,為了教育

會搬來苗栗,就是因為小朋友的教育。從小在南投埔里長大,後來到城市就學,還進了房地產業,一路上跟社會競爭的她,心裡有一些感受,更有想傳達給下一代的事。「教育這方面我有自己的理想,於是一邊找學校,一邊找土地,後來到了苗栗,主要是因為這裡的偏鄉學校大坪國小老師很用心,學生很少。一年級進去就學做木工、養雞、種菜,是個很純樸的地方,我希望小朋友可以享受這樣快樂純粹的日子。」

「會開始做『林也小院 心屋』,也是因為這個學校當時差點被廢校。」蔡致蕙說偶然看到學校對面的紅磚老屋,就跟屋主接洽,希望好好整理後讓這裡更活絡,也讓更多人看見這裡。她的確成功了,在苗栗住了三年,目前含她已經有五戶人家從外地搬來,其中兩戶來自台北。


讓孩子看見世界本來的樣子

當初離開台北的她,一心想回歸小時候在鄉下長大的感動。她小時候的埔里是蝴蝶王國,家前面的公園隨手一抓都是各個顏色種類的蝴蝶,但五年之內竟然完全消失。「我希望我的小孩可以看到這個世界原本很精彩的生態,於是搬來之前,我就一直在想要怎麽友善對待土地,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

於是現在,她的家裡有著堆肥廁所,使用的木碗都是鄰居做的,也盡量不用任何化學塑膠的東西,慢慢減少垃圾。後來她又跟在地阿伯學了草藥方面的知識,才知道中國古代就有用草藥清潔牙齒的習慣,「每次去淨灘都會發現塑膠的牙膏蓋,這種東西完全沒辦法被環境分解,所以才自己做了草本齒粉。」

 


自給自足的生活

類似這樣的想法愈來愈多,與大家一起,蔡致蕙慢慢開始有了品牌「真實土地的力量」,因為熱愛創作,她也成立「艸 植創工作室」。會開始學紮染、做衣服,也是因為想過自給自足的生活。「衣服是一個很大的環保問題,多數無法回收,倘若能自己做衣服就會很雋永,可以使用比較好的料子,也可以不斷修改。」

於是她買來全棉的布,開始學習在上面絹印圖案,也做植物染泥染。一家四口的生活對外來的依賴愈來愈少,也有愈來愈多人看見她稱為「生活實驗」的事。「我做這些不是為了對抗,而是在關懷環境之後,感受到生活裡很多愛,身邊的物件都是手感的溫度,透過自己做東西,自己真正實踐後才能承載這些感受和故事。」

林也小院:https://www.facebook.com/LivesYard/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