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防疫前線|專訪陳日昇,從鑽石公主號郵輪歷劫歸來的魔術師

曾憑藉出神入化手法榮獲多項國際大獎的魔術師陳日昇,神奇如他,卻也難從這場地表最大浩劫中脫身。一月27日,他為了表演登上鑽石公主號郵輪,豈料疫情爆發受困海上。

採訪撰文/顧軒 插畫/Crystal Kung 照片提供/陳日昇

防疫前線|專訪陳日昇,從鑽石公主號郵輪歷劫歸來的魔術師

回想起在鑽石公主號的時光,對陳日昇而言一切仍舊歷歷在目,「隔離頭幾天,我有一點上呼吸道症狀,許多負面情緒都跑了出來,除了擔心感染、住院之後要怎麼辦?我甚至已經在腦中想好了遺言。」

老天保佑,上述腦補情節與他擦肩而過。為求自保,他在船上做好能做的防護措施,大口吃飯、好好睡覺、看綜藝節目放鬆心情。31天後,他熬過了日本、台灣兩地的漫長隔離。當時在船公司邀請下,他錄製短影音《Magic of a day》為船上乘客紓解情緒,至今「一天一魔術,到疫情結束」節目仍持續製作,希望在疫情望見曙光前,他能用熱愛的魔術為世人加油打氣。

Q:你經歷過 SARS 嗎?當時有什麼印象? 

我那時高三,第一次遇到這麼恐慌的社會事件,印象最深的就是N95口罩,當時只要搭公車或捷運,就會看到全部人戴上口罩。

Q:在鑽石公主號上的心情?怎麼自我保護? 

船上是密閉空間,會很擔心自己是否被感染,感覺像噩夢在現實生活發生,情緒很恐慌。那時我的自保方式包括加強消毒,會擦拭把手、門和馬桶。如果走出門外,回來衣服一定會脫下來放在門口附近。我還會特別注重睡眠、多吃水果,維持良好免疫力。

Q:歷經了多少天隔離檢疫?如何度過?

包括日本跟台灣,總天數是31天。因為二月五號就確定整艘船要隔離14天,一宣布之後,船上娛樂部主管隔天就詢問我說,可不可以拍《Magic of a day》影片給乘客觀賞?所以我二月六號就拍了十多部魔術影片供船上播出。我在鑽石公主號房間內大部分就是看 YouTube 影片,一方面關注台灣疫情,另一方面就聽音樂、看綜藝節目,避免整天處在負面情緒中。

Q:有什麼話想對台灣醫療防疫人員說?

大家真的很辛苦,我在日本待過又回台灣,覺得台灣很嚴謹、不放過任何可能。我回台灣就採檢了三次,自己也覺得這樣比較安心。隔離所人員很貼心,會照顧大家的情緒。

Q:給正在居家檢疫的朋友一些鼓勵?

往另外一個方向想,人生當中難得有時間可以待在家裡,可以規劃以前想做但沒有時間做的事。比方說,我當時就把之前練過的魔術重新複習,也是一種沈澱。

Q:你為台灣的防疫打幾分(1-10)?

九分好了,因為不能自滿給十分嘛。但從歐美疫情爆發以來,我們更知道台灣防疫真的做得很好。給九分是因為不能鬆懈,有很多部分可以繼續加油。

Q:歷劫歸來的你有什麼感想?

意外跟明天,你永遠不知道哪一個先到。我們要隨時做好準備,這個病毒還沒有解藥,唯一靠的是免疫力和抵抗力,平常就要好好照顧身體。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