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讓我做你的影子──日本極道女人與她們的刺青

攝影師 Chloé Jafé 探索了鮮少有人能夠進入的國度:滲入日本「極道 Yazuka」的世界。成功打進這些令人退避三舍的團體後,Jafé 以鏡頭揭露了裡頭吸引她注目的次文化——極道女人。

編輯/劉哲學 翻譯/游騰緯 攝影/Chloé Jafé 撰文/Channa Brunt

讓我做你的影子──日本極道女人與她們的刺青

提到黑幫或黑手黨,你或許想到的是危險的男人,而且很有可能是義大利人:戴著金戒指與金項鍊,頭髮用大量髮膠梳得服服貼貼。 你或許也看過各種影視片段,像是熱門影集《黑道家族》、經典電影《教父》,或《疤面煞星》的經典台詞——「向我的小朋友問好吧!」


現在讓我們把目光轉移到電影與影集中的女性角色身上,說實在,她們通常只是個配角,個性有點天真,指甲總是精心修剪,頭髮燙捲⋯⋯但極道的女人並非如此。法國攝影師 Chloé Jafé 潛入本來相當封閉的極道家庭生活,將鏡頭聚焦在她所遇見的女性身上。Jafé 將這次冒險的拍攝成果命名為《I Give You My Life》(我為你奉獻生命),在這一系列私密的黑白照片中,主要呈現女性和她們與丈夫的關係。只不過,你可以先將那想像中的黑道妻子形象,再加上刺青。 

融入極道 

為了探索極道的世界,Jafé 完完全全地將自己沉浸在日本文化之中。學會日文後,她到一家女公關酒吧工作,這裡幾乎只有想要享受女人服務的男客人會上門。雖然有所例外,但通常女性員工或多或少與極道有所關聯,而酒吧也多半屬於犯罪集團。「對我來說,這是接近這些女性的方式——跟她們身處同樣的地位,踏出了解她們生活的第一步。」然而,Jafé 又花了兩年的時間才讓通往極道文化的大門向她敞開。「一開始,我完全不得其門而入。直到兩年後,就在我瀕臨放棄的時候,我遇見一名位階更高的老大,等到他開始信任我,我才獲准開始拍照。一切就是從這裡開始,整個組織漸漸接納我。」 

影子愛人 

進入這神秘的圈子後,Jafé 結識了不少極道份子,以及周旋在他們身邊的女人,她說:「女性的位階大大取決於她的另一半;如果她們嫁給老大,那麼她們實際上就是他的影子。她們必須掌握所有時事,甚至要照顧年輕的菜鳥。要是老大死了或入獄,那麼她就要負責照顧這個團體。這與我鏡頭下大多數女性無法決定自己能否被拍攝的事實,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她們必須先獲得老大或丈夫的許可。」然而關於這些女人與她們的組織,無法三言兩語就下定論,Jafé 強調,極道的歷史在許多層面上與日本的歷史息息相關,「如果你想了解極道,很重要的就是先理解日本文化。」 

入墨精神

讓我們回到先前提到的刺青,這是 Jafé 鏡頭下重要的元素。所謂的「入れ墨」(入墨)是極道的傳統,經常會覆蓋身體大片的皮膚。Jafé 表示,入墨展現刺青者有能力承受痛苦,呈現出他/她有何等強大的韌性。「刺青就像保護他們精神的盾牌,圖像每每透露刺青者的個性或過往。而對於男性來說,刺青往往與他們所屬的群體有關——事實上,他們大多會在胸前紋上老大或集團的名字。」你覺得好看?多數日本人可不那麼想,「我們感受到刺青的美麗程度,就是它在日本被視為禁忌的程度。一般而言外界看不到這些女性的刺青,那是保留給她們的愛人的。」 

從許多方面來看,Jafé 的作品訴說的是愛情故事。值得注意的是,這種浪漫之情也能在荷蘭犯罪學家 Rie Alkemade 的科學研究中見到,「有一點毫無疑問:這些女性非常堅毅,適應力很強,比大家所認為的還要強。」她如此為研究解說,「她們在陰影中提供她們的男人情感與經濟上的支持。」她引用了一名極道女性的說法:「事情就這樣發生了,我愛上的那個人竟然是極道的人。」這難道不正是愛情的奧妙嗎? 

次次文化 

日本極道約有八萬名成員,已經有數百年歷史。與世界上其他黑道組織非常不同的是,日本黑道在光天化日之下行動,眾所皆知。事實上,日本警察每年都會發佈有關黑道活動的數據與詳細資訊,極道各小組的總部也都是無人不曉。對比之下,人們對極道家庭生活卻簡直一無所知,Alkemade 決定深入「極道中的女性」這項次次文化進行科學研究時,與 Jafé 的攝影計畫進行時間非常相近。Alkemade 堅稱,這些日本女人與義大利黑手黨裡的女人不同,並不涉入犯罪活動,單純只有扮演情感與經濟支柱的角色。她同時也認為,這些女性已經適應所處的環境,她們吸收、模仿極道的儀式與習俗,「透過創造平行於組織男性、影子般的次文化,介由一種極道內部完全屬於女性的『次次文化』,建立團結、自豪和自信的身份認同。」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