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2020首屆台東設計師週,東海岸在地工藝跨界的能量迸發

2020年第一屆「台東設計師週」Style Only In Taitung在台東美術館盛大舉辦,一睹令人驚豔的作品亮點!

Photos/台東設計師週

2020首屆台東設計師週,東海岸在地工藝跨界的能量迸發

提到台東,多數台灣人直接聯想的必是山光海色,不過實際走訪或略有關注者,必能發現近年台東致力發掘文化及美學深度,疊加原有的原住民文化,儼然成為島東岸的藝文新天地。


由台東縣政府推行的首屆「台東設計師週」,在11月4日正式亮相,展出了三組藝術家/設計師的創意火花。這次的共創計畫邀請了三位設計師:林淵源、汪俐伶、呂學淵,分別配對三位台東在地工藝家:陶藝家─黃郁絜、編織家─陳錦江、金工師─周聖賢,攜手為台東當地注入不同的美學新觀點,以「陶藝碰上建築、編織遇見服裝、金工串連塗鴉」為組合,串連在地文化,共同交織出新興且為獨有的設計DNA。

第一組黃郁絜X林淵源

陶藝碰上建築,由建築師林淵源從台東豐美的地景為發想,畫出草圖交由黃郁絜捏製、燒出陶器作品。這組共五件作品分別將山、海、湯、田、樹的自然意象具象化為實用的日常器皿,淵源老師解釋:「建築是生活的容器,食器也和生活密不可分,我希望用『生活』為核心連結建築與陶藝。」而在郁絜的巧手之下,溫厚的陶土成為了承裝兩人想像力和設計能量的完美容器。


第二組陳錦江X汪俐伶

編織遇見服裝,雖然不是反差感最大的組合,卻同樣誠意滿滿地交出眼睛一亮的作品。本業是海底工程師的陳錦江,因為一次腳傷意外後,休養時動手做起編織,成為當地負盛名的編織家。這次與有「時裝異材質女王」之稱的汪俐伶合作,嘗試了未曾挑戰過的波浪型織法,用來表現風的姿態。對於兩人合作擦出的火花,以及最終的服裝成果,汪俐伶也用「出乎意料」來形容,並已經預約錦江老師在她的下個服裝系列中繼續合作。


第三組周聖賢X呂學淵

金工串連塗鴉,以往擅長普普風塗鴉的呂學淵,將手法移植到台東原住民傳統圖象上,聚焦部落人物與服飾作為本次共創核心,不僅希望能共同傳達尊敬地球的理念,和周聖賢老師也各自跨出舒適圈,創作出專屬於台東的工藝結晶。

這些作品在開幕之夜上,風光登上伸展台,交由模特兒詮釋,也在台東美術館限期展出至11/7。策展人馬修說道:「共創計劃的三件主要元素是『傾聽、交流和作品的誕生。』傾聽的本質即是尊重在地脈絡,也是我們希望與地方工藝師合作的原因。我關注的是這些共創作品帶來的Life style是什麼?它會帶給我什麼樣的生活風格和態度?」

本次的台東設計師週,可以說打開了另一種觀看台東的視野,在蔚藍的海岸線和幽綠山谷之外,我們看見了更屬人文的一面,由跨界創意激盪而生,卻在地味一點不失的成果。雖然展出時間短暫,不過主辦方也透露將進行移展,讓更多台灣民眾一起感受這股來自島東的設計能量。


2020台東設計師週活動網站

台東美術館網站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