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10、11月藝術展覽推薦】台中歌劇院裡的沉浸式體驗、女性藝術家的4種內在風景、德國藝術家的解構暴力美學

十月迎來一連串連假,秋高氣爽,推薦《Stillness》、「光之曲幕 T.A.P. Project」、《蝴蝶 Schmetterling》三檔展覽給你!

Phots/TAO ART、翁氏工作室;台中歌劇院;Bluerider ART

【10、11月藝術展覽推薦】台中歌劇院裡的沉浸式體驗、女性藝術家的4種內在風景、德國藝術家的解構暴力美學

《Stillness》at TAO ART

TAO ART藝廊邀請四位女性藝術家,各自以不同的媒材作為發揮,如題旨Stillness所點出,讓我們從波瀾的外在現實窺進藝術家自省沉靜的內在世界。 

外面的世界亂糟糟,新冠肺炎仍須提防,水逆又要開始虐人,是不是有「Need a moment」的時刻?陳雲(右圖)和温孟瑜(左圖)都擅長用畫筆筆觸呈現細膩知覺,兩個人的作品中,彷彿都呈現了一個沒有時間存在,某種寧靜私密的心靈風景。如果能與作品心領神會,或許它們能提供觀看者一個心靈歇腳處。

李依耘(上圖)和劉子瑜(下圖)則各別使用紙和陶瓷這兩種實用的媒材,邀請觀者再拓展想像力。李依耘的作品讓人聯想到Bluerider畫廊曾展出的德國藝術家紙雕藝術,不過其實更為開闊柔和(非常適合在展間拍夢幻網美照XD),各有異趣;大家也能關注不斷在擴展紙材可能性的「鳳嬌催化室」,李依耘正是其品牌總監。劉子瑜的陶瓷作品裡,深淺不一的綠,則是氤氳山景的凝定一瞬,抽象化地以陶瓷管呈現。

另外要提到的是,本次的重量級策展人是Jenny Lee李晏禎,Art Basel台灣貴賓代表。她在觀察中認為這次四位藝術家「反應了自身對於生命追尋的解構性理想,也映照了當下世界摸不著邊際的變遷。」


《Stillness》展覽資訊

展覽地點:TAO ART(台北市內湖區洲子街79-1號8樓)

展期:2020年9月26日至12月12日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下午7時


「光之曲幕 T.A.P. Project」at 台中歌劇院

台中歌劇院的建築本身就可以說是一項藝術,館內除了舞台戲劇表演外,也非常積極地與其他藝術方式做連結。最近「沉浸式」展覽當道,歌劇院推出的「光之曲幕 T.A.P. Project」非常可親也非常壯觀。未來將持續與光影藝術家合作,扣合歌劇院系列節目的主軸來策展,也會依節慶時令給大家驚喜。台中歌劇院將成為真正非典型劇場空間,讓視覺與表演藝術的創作更無界線。


細究「光之曲幕」的設置,歌劇院曲牆不規則的曲面與挑高迴廊設計,與一般平面投影大不相同,超大面積的曲面投影技術難度非常高。歌劇院與Panasonic聯手,新增12台不同規格的投影機,經過多次佈局設計,精密計算每一面曲牆弧度,調整投影設備位置與影像,才達到畫面無縫接合且不變形的細膩質感。現在第一檔展演就以〈自然之美〉為主題打頭陣,將歌劇院1樓大廳、2樓大劇院前廳幻化為海洋與叢林世界;而在中秋期間,另有特展《月的冒險樂園》,呈現科幻感十足的藝術投影。

「光之曲幕 T.A.P. Project」播映資訊

1F大廳:

  • 即日起,週二至週日11:30-18:00播映移動鏡影像
  • 即日起,週二至週日18:00-閉館時間播映海洋世界影像

2F大劇院前廳:

  • 即日起,週二至週日開館時間每整點、半點播映叢林風影像,每次約10分鐘

中秋特展《月的冒險樂園》

播映位置:歌劇院2F大劇院前廳

播映時間:9/23(三)至10/11(日) 自中午12點開始,整點播映(遇大劇院演出時暫停∕周一休館)

註:中秋特展期間,〈海洋∕叢林〉與〈極光∕星空〉主題於半點播映


《蝴蝶 Schmetterling》at Bluerider ART

「我喜歡在崩潰邊緣上作畫。」光是這句自白就非常引人入勝,藝術家Tim Freiwald明確地表達自己喜歡「破壞、分解並重新建構」的種種步驟。他以木板畫為基礎,使用各種不同的材質,也運用鋸子、鉋刀等工具,對材質進行解構、溶解、燒毀、鋸切,待穩定後再回填物質,純圖形空間則填充平面色彩的表現。


之所以命名為蝴蝶,顯而易見的是喻指蛻變的過程,從醜陋、脆弱之中走向美麗的完成。這次的全新展出之中,有理性構圖伴隨張狂邊緣的作品、絢麗充滿斷裂線條與撕裂感的作品,以及顏色強烈對比與充滿情緒的作品,只要不先對作品形式感到卻步,藝術家說:「希望觀者將想像力打開,他的作品可以是任何觀者想像的指涉事物。」

色彩與斷裂的線條,美與暴力在繪畫表面並存,或許可說是兼具破壞性美學的藝術作品。你有看見蝴蝶嗎?


展覽訊息:Tim Freiwald亞洲首個展 –《蝴蝶 Schmetterling》                       

展期:2020.9.19 - 11.28  Tue.-Sat., 9am - 6pm                   

地點:Bluerider ART台北.仁愛(台北市仁愛路四段25-1號10樓)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