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塩田千春展覽前,先從8個面向認識這位日本藝術家!2021年五月震撼個展就在北美館!

2019年,東京森美術館推出《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不僅帶來可觀人潮,也引發社群媒體狂熱。如今,這超級大展將在2021年五月1日移師北美館展出,趁此時分,請與我們一同藉由不同短故事,感受塩田千春的獨特魅力。

撰文/顧軒 圖片提供/DR

塩田千春展覽前,先從8個面向認識這位日本藝術家!2021年五月震撼個展就在北美館!

如今,2019年引爆日本觀展熱潮的《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大展,已從東京出發,一路巡迴至韓國釜山,而今即將在2021年5月1日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內容集結塩田千春的作品原稿、雕塑作品與裝置藝術等,徹底體現她二十多年來的創作歷程。隨著展出即將到來,讓我們搶先閱讀關於塩田千春的8則短故事,帶你更貼近、更了解這位藝術大師一些。

延伸閱讀《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台北站北美館展覽亮點整理!既有規則框框外織羅出「不存在中的存在」

如同細膩的詩篇,又仿若夢境被拘限在三維空間,日本藝術大師塩田千春擅長以綿密線條,勾勒出如神經、血管遍佈的巨型裝置作品,由塵封的記憶出發,展現帶著痛感的藝術奇觀,為觀者注入滲進靈魂的感動。關注人類共通情感的她,作品總環繞著生、死、關係、夢、記憶、創傷等議題,並透過理性/感性、繁複/簡約、廣闊/細微、寫實/虛幻、生/死的表現手法,綿密交織自身創作,持續在國際藝壇掀起轟動,不僅曾於全球各城市展出,她也曾代表日本參與《2015年威尼斯雙年展》,希望能帶給這個世界更美好的能量。

ABOUT 塩田千春

1972年出生於日本大阪,塩田千春從12歲起就想成為一位藝術家。大學就讀藝術科系(京都精華大學油畫系),發現繪畫無法滿足創作慾望;於是在1996年移居德國之後,她曾師事行為藝術教母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為自身創作帶來深遠影響。作品總帶著記憶、創傷、焦慮等感受,起因於幼年的她,曾親眼目睹火災發生,成年後的塩田千春也被診斷出罹患癌症與復發、經歷流產等巨大身體創痛。創作跨越行為、雕塑與裝置等多元領域,塩田千春最被世人熟悉的,莫過於那綿密線條交織而出的巨型裝置,不僅帶給觀眾詩意的沈浸式體驗,那濃烈情感與強大幻覺,甚至讓人感覺快被作品吞噬了一般。

QUOTE 「我再也畫不出來了。」

面對平面繪畫,塩田千春曾說,「我再也畫不出來了,因為對我來說,繪畫只是畫布上的色彩。它沒有任何意義。我覺得自己被困住,沒有能力後退或前進。但,我就是無法離開藝術。」

MATERIAL 線

透過這項媒材,塩田千春找到了自身創作的無限可能!她將平面繪畫轉化為立體三維空間,踏在秩序與混亂的疆界之上,塩田千春創造出前所未見的藝術體驗。

WORK 《Becoming Painting》

《Becoming Painting》是她的第一個行為裝置作品,讓紅色的瓷漆塗佈身上。在過往訪談中,塩田千春曾說到,「用身體參與繪畫,確實是一種解放。這是我使用全身創作的首件作品,它並非那種講究技巧的繪畫。」

CONCEPT 散發記憶的物件

在塩田千春作品裡,常常可以看見被使用過的物件存在其中,好比鞋子、床或是鑰匙。對她而言,這樣的物件匯聚了人類記憶,被刻畫上獨一無二的「人的痕跡」。

LA BIENNALE DI VENEZIA 《手中的鑰匙》

這是塩田千春在《2015威尼斯雙年展》推出的絕美之作。創作初始,她在世界各地博物館放置盒子,募集大家不再使用的舊鑰匙,爾後,她再以四百公里長的紅線串起它們,並綿密交織於展場空間之上,地面則有兩艘小船乘載著它們。藉此,塩田千春不僅串起每個人的故事,更希冀能賦予大家理解、溝通的美好想望。

IN BETWEEN 從東方到西方

1996年,塩田千春移居到了德國,這遙遠的遷徙,改變了她對世界的想法。她說,住在日本時,從未感受到國籍問題;但自從移居德國之後,她強烈意識到體內難以被磨滅的日本傳統。離開日本、定居德國,也帶給塩田千春一種「介於中間」的特殊感受。

EXHIBITION 《顫動的靈魂》

《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可謂是塩田千春藝術生涯的集大成展出,集結藝術家二十多年的創作精華,首展於東京森美術館推出,累計超過六十萬的觀展人次,內容包括113件展品,從手繪原稿、攝影、錄像到最具代表性的大型裝置作品都涵括其中,此外,更有多件新作同步展出,讓觀眾一次望見塩田千春從過往至今的創作脈絡。


《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展覽資訊

預計時間:2021年5月1日~8月29日

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

北美館:https://www.tfam.museum/index.aspx?ddlLang=zh-tw

塩田千春:https://www.chiharu-shiota.com/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