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藝術東洋風!除了奈良美智與塩田千春,你必須認識的6位日本大師

提到近期台灣最紅的藝術家,莫過於奈良美智和塩田千春了,除此之外,你還認識多少日本藝術家?我們特別整理6位紅遍全球的日本神級人物,帶你深入淺出認識他們的故事。

撰文/顧軒 圖片提供/DR

藝術東洋風!除了奈良美智與塩田千春,你必須認識的6位日本大師

職人般的精神,獨特的文化底蘊,無論如何受到西方風格影響,藝術在日本,總能綻放專屬自己的風華。放眼全球藝壇,深受歡迎的日本大師不僅為數眾多,而且皆是該領域的領頭人物,例如近期在台灣引爆關注的奈良美智,就以種種實際社會現象,為我們完美示範了藝術的巨大影響力。

延伸閱讀《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台北站北美館展覽亮點整理!既有規則框框外織羅出「不存在中的存在」


除了《奈良美智特展》將巡迴三座城市,另一位日本大師塩田千春的超級大展也將在五月降臨北美館,所以2021年,我們不妨將它定位成台灣的「日本藝術年」。不僅上述兩位藝術家,接下來我們還要介紹6位你必須知道的日本大師,看看他們是如何運用自身才華在全球掀起旋風的故事。


波卡圓點女王:草間彌生

被評選為「21世紀十大前衛藝術家」的草間彌生(1929年出生),毫無疑問是日本最具代表的藝術大師,曾在1993年代表日本參加威尼斯雙年展,創作出無數經典作品,好比巨型南瓜、波卡圓點、無限鏡屋⋯⋯等。

而草間彌生最令藝術迷著迷的故事,莫過於十歲時產生幻聽,甚至常有自殘意圖,這些障礙都未曾阻礙她想要創作的決心,她甚至將這些幻覺以雕塑或繪畫的方式轉化。如此堅毅強悍的意念,也讓她留下了「每當我遇到問題時,我都會用藝術的斧頭來斬破」這句名言。


將世界數據化的新媒體鬼才:池田亮司

猶記2019年,池田亮司(1966年出生)於北美館舉辦個展,透過科學、量子力學、數學等複雜形式,轉化出令人驚嘆的新媒體作品,強烈的視聽感受不斷衝撞著在場的人們,雖然很難用語言表述,但內心卻會隨著池田亮司的作品而擺盪起伏。

最令人記憶深刻的故事,莫過於1994年,池田亮司加入日本新媒體藝術團體Dumb Type,推出了許多經典劇場作品,如 《S/N》、《Memorandum》等,而他的個展也不斷在全球各大場館展出,持續以先驅者姿態,引領眾人探索科學背後的美學。


前衛當代藝術家:小野洋子

拒絕當乖乖牌的小野洋子(1933年出生),不僅是著名的激浪派藝術家、音樂人、詩人,此外她也是著名披頭四成員約翰・藍儂的妻子,被約翰・藍儂描述為「世界是最有名,卻最不為人知的藝術家。」

她一生反戰、支持婚姻平權、積極參與社會運動,不受年齡限制並且不在意他人目光,我們不難看到她用自己存在捍衛心底信念的強大決心。至今,你我仍能看到小野洋子站在舞台上,傳遞愛與和平的美好身影,稱她為永遠的先鋒藝術家也不為過。


時尚搞怪大師:村上隆

「超扁平」、「幼稚力」是藝術家村上隆(1962年出生)對自己的描述,這位深受動漫影響的搞怪藝術大師,將日本特有文化給發揮到極致,帶領人們思考何謂「可愛」的意義,作品產量豐富並跨越多元領域,包括繪畫、雕塑以及版畫等,而他不僅曾與潮牌、快時尚品牌合作,最令時尚迷記憶深刻的故事,莫過於2003年與 Louis Vuitton 合作推出系列商品,時間長達13年之久、締造無數經典,成為「藝術跨界時尚」的代表人物。


東京奧運火把設計師:吉岡德仁

提到吉岡德仁(1967年出生)也許你我記憶並不深刻,但這位日本藝術大師的創作,卻能夠巧妙融合人類所有的感受,好比視覺、聽覺、氣味與觸覺,帶來一種超越想像的總體經驗,喚醒人們的體驗與感知,創作領域橫跨藝術、設計與建築。

近期吉岡德仁最著名的設計作品,就是東京奧運的迷人玫瑰金色火炬,選用櫻花作為主要概念,以一片金屬無接縫製作而成,在在證明了吉岡德仁的能耐——以簡潔有力的方式,設計出令人記憶深刻的作品。吉岡德仁的創作也獲得紐約MoMA、倫敦V&A博物館與巴黎龐畢度藝術中心⋯⋯等全球知名藝術中心館藏。


從Cosplay出發的神級偶像:森萬里子

1967年出生於東京的森萬里子,作品常以未來人物、角色扮演、生態環境與靈性為特點,深受藝術迷歡迎,並被譽為當代藝術神級偶像,現以紐約與倫敦為根據地的她,創作領域多元,跨越表演藝術、媒體、雕塑與攝影。

九〇年代初期,森萬里子常Cos成不同模樣的怪奇角色,如外星女孩、長角少女,試圖顛覆當時的既定女性形象;而後她前往中國旅行,延伸出自己對佛學的詮釋,甚至她曾在作品裡化身仙女,視覺前衛且充滿趣味;近期,森萬里子對於生態與環保議題十分重視,並於2010年創辦基金會 Faou(永恆的光),徹底體現自己對自然的敬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