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閱讀台灣│公視旗艦客語連續劇《茶金》Juliana 專訪,「對自己的了解永遠不夠,在探索自己的過程中,永遠都有驚喜。」

2021公視大戲《茶金》將是台灣首部海陸腔客語巨制,編劇Juliana 歷時一年多時間,本著客家人的刻苦耐勞的精神,娓娓道來大時代下的美麗與哀愁。

企劃/廖崇捷 採訪撰文/廖崇捷 攝影/Hedy Chang 妝髮/高媛媛 編輯助理/曾冠樺

 閱讀台灣│公視旗艦客語連續劇《茶金》Juliana 專訪,「對自己的了解永遠不夠,在探索自己的過程中,永遠都有驚喜。」

喝茶的歷史與飲食文化,深根在台灣人的心中,1950年代的台灣,小小片的茶葉,換來了經濟的榮光,直至今日台灣茶在國際市場上沒落,Juliana說:「現在市面上的茶百分之90是外來的,台灣茶市佔率不到百分之十,除了在歷史課本上,我們很少了解台灣茶的過去,那段輝煌的以茶換金的時代。」

公視旗艦客語連續劇《茶金》Juliana 專訪
公視旗艦客語連續劇《茶金》Juliana 專訪

《茶金》故事主軸圍繞在新竹北埔客家製茶大戶,為了還原大時代的諸多細節,製作費從千萬到上億,展現的是製作團隊的野心與用心。想當編劇是受到母親的影響,Juliana說:「我媽喜歡看八點檔,但我媽看得那些都很沒影響,我就心想,這麼爛的劇也能看得這麼投入,那我一定可以寫一個讓媽媽能夠感受到寓教於樂的優質好戲,讓她看看什麼叫真的厲害。研究所到北京電影學院深造,念的是電影劇作,而對於「全職編劇」這件事,有決心但機運尚未來到,2019年聖誕節的一通電話,讓 Juliana 踏出了原本電視台工作的舒適圈,全心投入《茶金》團隊。她說:「我是客家人,過去家裡種茶,《茶金》算首個與自己出生與文化有所連結作品,創作過程很痛苦也充滿驚喜,我覺得人對自己的了解是永遠不夠的,但也是在探索自己的過程中,永遠讓人驚喜。」

公視旗艦客語連續劇《茶金》Juliana 專訪
公視旗艦客語連續劇《茶金》Juliana 專訪

在劇本創作過程中,發生過最浪漫的事情?

當一些好的想法出現,然後受到認同時,就會覺得很浪漫很開心。

寫劇本時是否有某種習慣與偏執?

偏執或習慣到是沒有,但是絕對不能被打擾。為了這個點,還差一點和另一半分手。兼顧創作與和另一半的關係,是我一直在學習的事情,適時告訴自己不要完全活在自己的創作世界裡,要能創作,也要懂得生活。

身為編劇,感到最痛苦的瞬間是?

最痛苦的是一直想不到好的片段或是人物關係,每周的靈感趕不上製作會議的截稿,當下真的很想全部放棄。我原本想要用各種方法請假,編劇最會找理由,因為是天賦,但是後來想想逃避沒有用,人有惰性,所以要逼著自己前進,儘管痛苦也要慢慢往終點前進,黑暗中總會有光。

中外影壇最崇拜的創作者是誰?最想問他哪些問題?

宮崎駿,想問問他如何組成自己的團隊。創作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是很幸福的,一路上共同前行,比較不會孤單,倘若只是一個人,沒想法就是沒想法,也不知道該如何解決,真的就是絕境了。

除了劇本創作,是否還有其他特殊才能?

我喜歡攝影,以前大學的時候被老師稱讚過,自覺得還算厲害。另外,我也很喜歡溯溪,溯溪真的是感受台灣之美最好的方式之一,看山看水,感受這片土地的生命力。

以「美麗佳人」為題,會寫下怎樣的故事?

「美麗佳人」Marie Claire我會寫 Marie 與 Clarie 的故事,她們想盡辦法要生活在一起,但卻不斷相愛相殺,心理驚悚加上一些療癒氛圍。

Juliana 作品

Juliana編劇作品《茶金》,溫昇豪、連俞涵聯合主演,預計2021下半年推出
Juliana編劇作品《茶金》,溫昇豪、連俞涵聯合主演,預計2021下半年推出

我的推薦書單

喬.卡巴金,《正念療癒力》(野人,2013

我對精神疾病的研究很有興趣,這本書除了讓我更認識自己,也能用正向的方式提升精神生活,接受生命的幸與不幸。

東默農,《周末熱炒店的編劇課》(如何,2018

創作撞牆的時候一定會拿出來翻,如果想當編劇,這本書一定要收,除了基本功,還教你如何練功,打通任督二脈。

陳振元,《楷書書寫技法》(高等教育,2010

我喜歡寫硬體字,陳老師的字是我在臨摹的,但始終學不像。練字也是一種靜心的過程,能夠帶來正向的力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