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她的圖書館|食物設計師陳小曼「閱讀就是到世界上所有時空的入口。」

食物設計師陳小曼,工作與生活連接,藉由書籍不同放置的空間,隔出一條私人場域的界線;陳列設計師 Sophie,以敏銳的陳設美感構造空間,也以快速堆疊的方式建構了自己的私人閱覽空間,兩種截然不同的閱讀風景都是她們的圖書館。

採訪撰文╱陳純純 攝影╱Weslie Wei

她的圖書館|食物設計師陳小曼「閱讀就是到世界上所有時空的入口。」

陳小曼 Slow Chen |食物設計師,也是活躍於飲食圈的文字工作者。

今年春天,飲食圈開始流傳起保存食品牌「LOUU(露物)」的食用經驗,它是食物設計師陳小曼的新創品牌,就在她位於四維路職住一體的空間裡誕生,室內分割為兩個區塊,一邊是工作室,裡頭有開放式的廚房跟工作檯,往裡面走是個人書房及寢室,唯一的共同點都有一面書牆,「書」在工作與私人領域是極有份量的存在。 

職住一體的生活空間

作為一個獨立工作者的她目前居住在 Studio Home 的多功能空間內,以為工作與生活的界線會難以分別,其實不然,「簡單的說,我若在房間內,就絕對不是在工作。」所以擺在工作室的書籍都是跟工作相關:Lifestyle、飲食文學、食譜、雜誌,或是最近正在研究酒飲的相關知識,皆是工作上所需的工具書;房間內則是文學小說,喜歡盧怡安輕鬆好讀的《秋刀魚一條半》又或是紀伯倫淡雅雋永的《先知》,藉由書本分類拉出了一條生活與工作清楚的界線,「我覺得這是生活會延伸到工作,但工作不會影響到生活的最後一條防線。」不讓私人空間有一絲工作影子的她強調。 


延伸閱讀



閱讀就是一個入口

工作時間非常零碎,看到工作訊息也會強迫自己立即回覆,睡前時間反而就是她最適合閱讀的時候,覺得看書是找到機會而不是因為條件,所以時常往返台北台中的她,習慣利用訊號不好的高鐵空間戴起耳機閱讀,也盡量讓自己每天都翻一下書;而開始閱讀的儀式是「整理」,直到一個程度的整齊才會停手,她認為如果空間是雜亂的就代表有些事情還沒有完成,也就無法靜下來面對文字,也喜歡同時閱讀很多本書籍,會隨著當下不同心境做選擇。坦言出書計畫已經延宕四年,一直書寫的她覺得做一本書是困難的,是需要集結相當多的力量才可以成就的事情,而作者已經為大家完成了,讀者只要花一些費用,接著就可以看到完整的結果,「閱讀就是一種~雖然此時此刻人在台灣,但你可以透過它到世界上所有時空的入口。」在產出各種文字、視覺再到商品,而這回再次有機會透過小曼讓我們閱讀到食物保存的美味,閱讀原來並非只限於艱難的書本。


她的閱讀空間裡有—

手工梣木蝴蝶椅

這裡是 Studio Home,所以空間並不大,椅子是音樂祭關係而買下,因為很容易收,加上它可以支撐頭,所以坐在上面看書很舒服,而我幾乎都是在房間看書,當我回說「在房間內」就代表我在我的私人空間,分得很開,而它在房間內很好移動、收納。

Pussers Bar 琺瑯杯

喝咖啡固定會用這個杯子,跟喝水的杯子一定是分開的,因為不喜歡味道混雜。這是有一年到德國旅行,臨時起意再前往慕尼黑找朋友,我們到一間非常老的酒吧「Pussers Bar」,裡頭非常與世無爭的可愛,裝潢古老,還有個老爺爺在裡頭彈琴,你不會想到它竟然是慕尼黑排名前15的酒吧。

Cire Trudon 蠟燭

Solis Rex,有著雪松與冷杉的木質調香氛蠟燭。我對氣味還蠻敏感的,因為工作室很常煮食,整個空間的味道會變得比較複雜,點蠟燭後心情就會比較平靜,沈靜下來才可以看書,雖然我不是非蠟燭不可的人,但不可否認很常在我的閱讀場景看到它。

B&O 音無線藍芽喇叭

在家看書一定會開音響,如果是在交通工具上則會戴耳機,沒有辦法接受吵雜的環境,音樂的選擇也會因為種類不同的書而有所不同,如果是比較輕鬆的刊物,例如雜誌、週刊類聽什麼都可以,但如果是文學類的書,那就一定要純音樂或是爵士樂。

LOUU(露物):品牌名稱來自愛(Love)的變體,一個保存食品牌,裝的是對土地的愛。建築背景的食物設計師陳小曼,此次跨足食物產設領域,她找來經手許多知名品牌的 ADC Studio 與攝影師潘怡帆一同打造品牌形象,以活潑、混血的高彩度的視覺語言,試圖與品味青年、質感愛好者溝通,共創當代飲食新語言。louufood.co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