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整理師Blair,從整理到斷捨離的真愛魔法

生活中,我們都需要一點魔法來改變內心的雜,或者是生活環境的亂。這箇中秘訣其實人人都可以修煉。

插圖/Hungtheart

整理師Blair,從整理到斷捨離的真愛魔法

「整理師」這項職業發源於日本,近年在《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等書籍、實境節目的推波助瀾下,掀起一股風潮,成為生活課題的顯學。早在它成為熱門話題之前,台灣女孩 Blair 就因為從小養成的興趣,踏上自己的整理師之路。

從興趣到職業的長跑 

Blair 笑說喜歡「整理東西」這件事情是她的天性,從小就習慣動手整理、改造居家環境。高中時,她把學校圖書館有關整理的那一排書籍都看過了一遍,栽進這門學問中,也發現有這樣一項職業,在心中埋下了人生志業的種子。 


大學畢業後,Blair 很幸運地在一家風氣開放的廣告行銷公司上班,身邊許多同事也斜槓著各種興趣嗜好。於是,她在這時開始進修台灣整理師前輩的課程、經營整理收納相關的粉絲專頁,也開始陸續接案。大約一年半之後,Blair 在老闆的鼓勵下決定轉職成為全職整理師;這一切之於她,都不是一時興起的熱度,而是長期累積下,終於水到渠成的成果。

整理也是一種陪伴 

「整理師不同於清潔師,面對的是環境的雜,而不是髒。」Blair 釐清著一般人可能有的迷思,整理的學問並非除汙般一味地消滅,而是將一套系統、邏輯運用到居家環境中。在接到委託後,Blair 通常會先請客戶拍下需要整理的空間照片,做事前的評估;到府整理當天,她會細心地從居家空間檢視客戶的生活習慣,了解對方的困擾及需求,才著手進行整理。 


其實,這更是一個「陪伴」的過程。Blair 說道:「我更在乎的是,陪同客戶檢視他們跟物品的關係。」斷捨離是大家常常掛在口中的新興詞,三個字代表著一個流程的三個階段,斷開,捨去,脫離。工作時一定會遇到客戶對於衣服等物件難以取捨的問題,Blair 便會引導對方進行檢視,「很多人都會以為斷捨離是丟東西,其實是了解你為何而丟,明白自己不需要這些物品才有安全感。」真正稱職的整理師,要能夠陪伴客戶走過這樣的課題。 

好像真愛一樣 

2016年成為整理師,放眼這個行業在台灣的發展狀況,Blair 說近十年來從前輩們的單打獨鬥,到現在逐漸形成一個網絡,雖然仍屬於小眾市場,不過各地整理師仍會互相 pass 案件或彼此協助。為了深度發展, Blair 也研讀自媒體課程,利用數位時代之便拓展整理師這片藍海;同時,她也報名講師課程,希望未來更能以講師的身份,傳遞所學給予有興趣成為整理師的人。 


不少案子結束後,客戶都會持續與 Blair 聯繫,分享整理成果的維持以及自己動手的經驗。客戶願意讓她走進日常生活的空間,甚至敞開心裡面對的斷捨離難題,在在證明了整理師的價值不只是工具性的存在,而這些都是她最樂見的回饋、熱忱的來源。問她會怎麼形容自己的工作,Blair 笑著說:「就好像真愛一樣。」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