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長賜輪堵住蘇伊士運河背後...台灣來的「珍珠奶茶」,為何引起美國鄉民暴動?

長賜輪堵住蘇伊士運河,最後引發美國的鄉民暴怒?看起來像是蝴蝶效應一般無厘頭的故事,背後主角其實是台灣的國民美食「珍珠奶茶」。

text/cheers, photo/freepik、unsplash

長賜輪堵住蘇伊士運河背後...台灣來的「珍珠奶茶」,為何引起美國鄉民暴動?

長賜輪堵住蘇伊士運河後一個月,美國各地開始出現波霸奶茶短缺的現象。而老美口中的「波霸」(boba),其實就是台灣的「珍珠奶茶」(Bubble Tea)。

舊金山灣區一家飲料店特地張貼公告,強調「波霸現在短缺,每杯飲料只可加一份波霸」(BOBA SHORTAGE! 1 serving of boba per drink.)

導致珍珠(粉圓)短缺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原料堵在蘇伊士運河,業者就算在美國本土有工廠可以製造珍珠粉圓,但是沒有原料,店家自然無法供應波霸奶茶。

美國飲料店Boba Guys的亞裔店東還在Instagram公告,波霸荒已遍及全美,呼籲客人點不到波霸時請勿生氣,可以改點其他飲品。

德國麥當勞也賣,卻因「毒珍奶」事件大受影響

而在德國,珍珠奶茶則有另一段故事。

歐洲曾在2010年掀起「珍奶瘋」,德國的麥當勞一度把珍奶加進菜單。但沒想到2012年的「毒珍奶」事件,讓台灣珍奶被打入谷底。

亞琛工業大學 (RWTH)一度質疑珍珠粉圓可能致癌,但北萊茵─西法倫邦 (Nordrhein-Westfalen)抽檢85款珍奶樣品後,認為珍奶成分沒有異常的報告。

雖然事件最後落幕,但已經倒閉的珍奶店卻再也回不來了。殘存下來的業者痛定思痛,不但強調食品安全,還結合環保、有機概念。

用天然、有機食材,端出一杯健康珍奶

《南德日報》(Süddeutsche Zeitung)最近報導,德國又開始出現­「珍奶瘋」,其中來自台灣的Possmei(伯思美),儘管面對新冠疫情,但2020年的業績還是比2019年增加一倍。

伯思美台灣總部告訴《Cheers》雜誌,伯思美除了繼續供應珍珠粉圓,更在分店推出全客製的產品,客人可以混合各種茶品、果汁、奶類、配料、調味、冰塊、甜度,讓珍奶再度風行德國。

另外,因應環保風,伯思美也在試著推出環保材質的紙杯、PLA杯,與環保吸管,但市場接受度還不高。

另外,選擇留在德國的台商還有BoBoQ。媒體報導,BoBoQ的創辦人賴明錦在食安風波後,除了更重視食材的來源、成分,引進台灣的茶葉,選用在地的果醬糖漿,也改用天然、有機的食材,讓珍奶更安全、健康。

《南德日報》更引述分析師推估,認為到了2027年,歐洲的珍奶市場將達43億美元,遠高於2019年的24億美元。

當然,曾經掀起「珍奶瘋」的日本、韓國,珍奶在一度失寵後,也重新開始站上舞台。日本匠師甚至讓珍珠粉圓的用途更多元。

《讀賣新聞》報導,日本的「大學入學共同測驗」(2020年度學測)出現台灣珍奶相關考題,測驗珍珠粉圓的3種原料:樹薯粉、砂糖、茶葉,主要來自哪個國家。

韓國「農水產食品流通公社」2019年的報告,也將台灣黑糖珍奶列為年度最讚美食。兩者凸顯,珍奶在日韓再度回到主流。

珍珠粉圓的用途則不再限於奶茶。許多雜誌媒體報導,日本市場除了有「台灣珍奶硬糖」、「珍奶巧克力」等零食,珍珠粉圓還能入菜,化身「珍奶沾麵」等佳餚。

一顆小珍珠,撐起台灣之光

回顧國民美食珍珠奶茶的歷史,其實反映了台灣的發展歷程。

珍奶誕生於1980年代,特製的「珍珠」其實來自是台灣傳統食物「粉圓」,但在配合飲茶文化後卻成為全新飲品。

珍奶走向海外的同時,也意外成為台灣農產品的先鋒。

因為「本土直輸」的特色愈來愈熱,所以從珍珠、茶葉到水果都來自台灣,也成為賣點之一。迷客夏的品牌長呂采如就表示,手搖鮮果茶在海外很有機會,把台灣的茶葉與水果結合,能讓珍奶的顏值更高。

顯然,「珍奶家鄉」已經成為另一種「台灣之光」。透過這一粒粒的小珍珠,無遠弗屆地讓更多老外從舌尖體會台灣的魅力。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會議 總是沒效率?跟著 Netflix 學高效會議3原則

誰說內向就吃虧? 6大優勢讓內向者在職場更吃香

「人因夢想而偉大」沒有夢想,就不偉大嗎?《靈魂急轉彎》給大人的3堂哲學課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