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專訪/在台灣YouTube上課,回去就能開店了!移工學校創造大驚奇

NGO組織One-Forty創辦讓移工學習的課程,移工與雇主的溝通不僅更順暢,回鄉後也能發揮所學完成開店做生意的夢想,甚至有移工回鄉後發起淨灘、關注育幼院,散播愛的種子,讓創辦人陳凱翔直說:「真的沒想到,超感動!」

圖/One-Forty提供

專訪/在台灣YouTube上課,回去就能開店了!移工學校創造大驚奇

「一開始是想做一份台灣人送給移工的見面禮」,非營利組織One-Forty(社團法人台灣四十分之一移工教育文化協會)推出的「好書伴計畫」,獲得有東方設計界奧斯卡獎的日本Good Design Award金獎。這項計畫是針對在台灣的外籍移工以函授方式教學,便於移工們從語言開始了解台灣文化,也更容易融入台灣社會,教學內容也有商業課程,告訴移工們如何做小生意,讓他們回到家鄉後有機會經營自己的事業,是國際上罕有的移工教學計畫。

▲One-Forty大膽規劃出一套國際上罕有的移工教學計畫。(圖 / One-Forty提供)
▲One-Forty大膽規劃出一套國際上罕有的移工教學計畫。(圖 / One-Forty提供)

被觸動的靈魂

One-Forty成立於2015年,當時台灣每40個人就有1人是移工,因此取名為四十分之一。之所以成立One-Forty,還是得從共同創辦人陳凱翔說起,他就讀政大企管系期間,接觸到無國界醫生組織的相關書籍,深受他們的理念觸動,「可以用自己的專業,做對社會很有意義的事情」,非營利組織相關的書籍、資訊越讀越多,「好像打開我心裡的靈魂,找到想要走的路。我不是醫生,但我也希望有一天可以投入自己的專業,為社會做一點事」,當同學們都在忙著找銀行實習、找工作,陳凱翔則開始尋找自己想投入的議題方向。


他大學畢業後,先後去了印度、菲律賓等地投入志工工作,同時也觀察、學習NGO組織的經營運作方式,熱愛與人交流的他很常跟當地人聊天,不少菲律賓朋友也會很熱情的說,自己的親友在台灣工作,陳凱翔回台後可以去找他們玩。此時他突然發現,台灣移工不少,但從小到大幾乎沒看過台灣人和移工聊天,於是他回台後嘗試打入移工的圈子,跟他們去菲律賓烤雞店吃美食,對移工們來說這也很新奇,平常他們會遇到的台人多是仲介和雇主,「有台灣年輕人的朋友對他們來說是很酷的事情」。


「我一開始沒想過能夠協助他們什麼,純粹是因為好奇,想了解他們為什麼來台灣」,有人說自己是為了手足要上大學賺錢、有些人是想幫家裡蓋房子、有人覺得一輩子都不可能有條件出國,透過這種方式出去看看世界、有媽媽一生下孩子就被迫分離,但賺錢可以讓孩子好好成長,是他們的動力,聽遍各種感人的故事,也了解移工在台灣的種種困境,因為喜歡這些熱情的移工朋友,「這或許就是我的方向,可以給他們一些比較有希望的未來,也幫助台灣人和移工彼此了解」,於是和志同道合的人們一起創立了One-Forty。

▲共同創辦人陳凱翔,帶領團隊實現移工們的夢想。(圖 / One-Forty提供)
▲共同創辦人陳凱翔,帶領團隊實現移工們的夢想。(圖 / One-Forty提供)

移工商學院開課,一個拉一個超驚喜!

「組織剛成立的時候,我們試過很多種計畫,包含開東南亞餐車、方便移工匯款寄包裹的服務等,最後試到『移工商學院』這項計畫,發現我們應該是做對事情了」,陳凱翔眼睛發亮的說。他解釋,在台灣有移工相關的公益單位,大多偏向救急,但對多數移工而言,語言不通難以交流、文化隔閡、宗教信仰差異等是日常最乏人協助的問題,由這些問題衍生的誤會和歧視,讓他們吃盡苦頭,又不知該如何解決。


另一方面,會遠赴台灣當移工的,通常在原生地教育與經濟條件皆欠佳,且在台多從事勞力性工作,不少人都希望回國以後可以做小生意改善自己和家庭的生活,但因不諳經營,賠錢、遭騙的情事所在多有,賠光老本後最後仍得再赴台工作,造成惡性循環。

▲參與One-Forty課程的移工人數越來越多。(圖 / One-Forty提供)
▲參與One-Forty課程的移工人數越來越多。(圖 / One-Forty提供)

「移工商學院」正是要解決移工們返鄉後的困難,讓他們在台灣的7、8年時間內,能習得最基礎的成本、利潤、損益平衡等,讓移工們有機會跳脫惡性循環的惡夢。陳凱翔原以為這塊領域可能沒什麼人關心,但為了做企劃、設計課程上網號召大家時,包含社科人文、法律的專業人士熱情參與,陳凱翔也找來大學同學一起設計理財課程,跨領域的計畫就此成形。


只是滿腔熱血做好了整套授課計畫,推廣時卻碰壁,陳凱翔笑說:「我們沒有東南亞背景,一開始去台北車站發傳單拉人,看到一群年輕人要幫他們上課,這是以前從來沒有過的事情,大多數移工都以為我們是詐騙。」所幸一群人中總有那麼1、2個人願意嘗試,首次開課的實體教室課堂上,20名移工學生發現「從來沒有這樣學習的環境跟上課的機會」,每個人都猛拍照或開直播分享給朋友們,不少人主動詢問開課訊息,甚至搶著來上課,「我們也發現這是台灣欠缺的,做起來很有成就感,有機會去影響移工的人生,大家可以獲得更好的生活」。

▲▼好書伴計畫相當成功。(圖 / One-Forty提供)
▲▼好書伴計畫相當成功。(圖 / One-Forty提供)

來台灣的見面禮

移工遍布全台,但實體教室只能服務到北部有固定休假、雇主也願意讓他們外出的人,許多人都在問,「什麼時候來台東」、「什麼時候可以到屏東」、「能不能來澎湖」,他們開始把課程線上化,透過YouTube頻道就能收看以母語教授的內容,移工間訊息擴散速度極快、黏著度高,從2017年創立教學頻道至今,已有7萬移工固定收看課程,超乎One-Forty所有人的想像。


One-Forty更著手全面的教學課程,把移工商學院變成「移工學校」,學習內容包含中文課、商業課、電腦課等,他們更思考,對於剛來台的移工而言,最徬徨的時候,收到什麼最溫暖?從而催生了「好書伴計畫」,也就是送給移工的一份見面禮。

▲▼學習包是一份溫暖的心意。(圖 / One-Forty提供)
▲▼學習包是一份溫暖的心意。(圖 / One-Forty提供)

由於在台的移工數以印尼籍居冠,他們從2019年開始,每年針對印尼移工提供1000份學習包,除了印尼文與中文對照的課本、練習本外,有加入薑黃粉製作、含家鄉味的紙片,也有印尼節慶時、慶祝用的薑黃飯塔造型擺飾,以及歡迎移工來台的一封信,更指路可以加入社團的方式,當中也包含一封給雇主的中文信件,說明開齋節和食物等印尼文化,透過學習包促進雇主和移工的雙向交流。


這份學習包是函授課程,拿到教材後,會有母語老師直播帶領讀課文學習,也可以跟同儕交流,交作業、測驗也都是透過線上,讓移工們的學習不孤單無聊,也不受地域限制,不少雇主得知後乾脆直接捐款獲得學習包,讓自家移工也能跟著學習。

▲移工Suma透過學習,和雇主藍小姐一家感情更好。(圖 / One-Forty提供)
▲移工Suma透過學習,和雇主藍小姐一家感情更好。(圖 / One-Forty提供)

對台灣留下好印象

One-Forty透過實地訪談發現,整個家庭不僅因此溝通更順暢,還有雇主會教導移工學習。由於結業時會授予證書,並要求寫下心得,有些特別優秀的學生,甚至會以中文撰寫,看到移工們分享,從一開始和照顧的阿嬤之間很多誤會、擔心阿嬤不舒服卻聽不懂,到自己能夠了解簡單中文,也讓阿嬤獲得更適當的照顧,「真的是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流動、互動」。


聽到回鄉親友分享「對台灣印象很好」,不少新移工一落地就會立刻私訊One-Forty希望上課,還有人告訴他們原本可以選擇去中東、新加坡等地區,但聽親友的分享後,決定選擇來台,陳凱翔說:「表面上我們協助移工,但其實也幫助台灣在國際上有更好的形象」。


針對已回鄉移工,疫情前他們每年都飛到當地訪談,有些人開牧場養了150頭羊、有人開養雞場養了6000隻雞、有人經營餐廳主打台味賣珍奶、有人開了咖啡廳,不僅實現自己的夢想,提升自己和下一代的生活,更有人受到One-Forty觸動,自發性成立志工隊淨灘或是認養育幼院,「他們說看到志工在做對社會好的事情,把這個精神帶回去開始做公益,這是我們完全沒有想過的事情,超感動!」

▲▼在經過課程洗禮後,移工Adi Wahono開了養150頭羊的牧場、Mandala 創業開起了鳥店。(圖 / One-Forty提供)
▲▼在經過課程洗禮後,移工Adi Wahono開了養150頭羊的牧場、Mandala 創業開起了鳥店。(圖 / One-Forty提供)

把夢做得更大

移工與難民問題是當代社會難以避免的議題,這樣的「社會設計」在獲得日本獎項後,引起國際間高度關注,有日本學者想做研究探討,也有歐美團體來函希望交流經驗,更有不少設計師聯繫他們,希望能以志工或合作的模式,付出專業也為移工盡一份心力。


One-Forty的團隊年齡平均25歲,32歲的陳凱翔已是最「年長」的成員,因此品牌、形象、設計和行銷都非常年輕化,目前除了靠群眾小額捐款、募資來支撐運營團隊和計畫外,他們也會主動接洽促進台灣與東南亞交流的政府標案,只是目前收支勉強打平,他們也希望未來能獲得更多的企業支持,讓台灣成為一個更友善的社會。


但One-Forty從未打算停止腳步,好書伴計畫甫推出就收到4000多人報名想參與,讓他們更有信心,計畫推出更多東南亞語言版本的學習包,讓不同國家的移工也有機會參與;另外每年都會定期策展,像移工攝影展,或與藝術家合作跟移工議題有關的藝術展品;他們也會分析各種能取得的數據提供給政府,希望移工政策可以因為數據更友善,「One-Forty一直在用行動,創造一個讓台灣更友善的環境,包含不同語言、不同種族、不同文化的友善;從移工的角度,讓他們在台灣這段跨國的旅程,是一段美好的旅程,對台灣友好的印象,未來可以分享出去」。

▲藝術家用150雙拖鞋組成移工的天使之翼。(圖 / One-Forty提供)
▲藝術家用150雙拖鞋組成移工的天使之翼。(圖 / One-Forty提供)

One-Forty感動故事

One-Forty 移工線上攝影展

One-Forty Facebook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