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台灣新豐味/堅持用新鮮台灣小麥!James Sharman:我的Pasta是台菜

待過多家米其林餐廳,旅行全球快閃卻被台灣小麥吸引駐留,用西式烹飪手法玩轉在地新鮮自然食材,他說自己的創意無國界料理,就是「台菜」。

採訪撰文/黃馨慧 攝影/Mark

台灣新豐味/堅持用新鮮台灣小麥!James Sharman:我的Pasta是台菜

現磨小麥粉的清淡麥香在空中飄散,在檯前認真揉麵的是來自英國的主廚 James Sharman,學廚伊始就立定志向,要踏進目前已有米其林三星認證、公認最難訂位的世界最佳餐廳丹麥「Noma」,當他克服萬難登上夢想殿堂後卻頓失目標,不願止步的他啟動全球「流浪」生涯,在世界各地開設為期一個月的快閃店,2016年他首度來台,此後每隔數月便會再次造訪,最後決定從此駐留。

現磨台灣小麥風味純正

最初是受邀擔任酒店廚藝總監而留下,但讓他真正想自行經營餐廳的理由,則是優質台灣食材和人才。他認為想在歐洲同時找到十個可用的人才並不容易,但在台灣組成這樣的團隊輕而易舉,員工都成了他調整菜品的好幫手。餐廳從選店址到內部裝潢的籌備過程,他都親力親為,自行粉刷、貼磚、裁切木料,親手將餐廳打造成他在台灣最有歸屬感的地方。


Sharman供應的餐點強調新鮮純粹,科技越進步,食物就相形複雜,但這真的健康嗎?「最終還是要回歸自然單純的飲食」,連在歐洲都難以取得的新鮮小麥,他認為即便是次品,都比工廠大量生產的更好,現磨小麥粉壽命僅兩、三個小時,他仍堅持現磨現用,每批優質台灣小麥從出廠到用完頂多十天,工序複雜卻堅持平價供應,就是希望人人都能享受最純粹的食材風味,他謙卑地說,這也是一種學習。

高品質台灣食材打造無國界創意料理

Fermi 的「辣香腸/茴香籽/半熟蛋黃」是一道肉捲,以新鮮麵皮包裹白醬與自製風乾的辣香腸,切片烘烤後,以葉黃素蛋黃作為醬汁,咀嚼時辣香腸的香氣與麥香融合,和諧而平衡;「豬蹄/風乾培根/松露」脫胎於英國餐飲界一代宗師 Pierre Koffman的作品,超大型方餃搭配一邊豬蹄、一邊雞肉慕斯的餡料,佐以起司絲和黑松露,兩邊可分開品嘗,同時享用鹹香風味會更濃郁但不膩口,在Sharman的創意菜品中,小麥顆粒在麵皮上清晰可見,更能嘗出鮮度。


能組合出這些風味,要回溯到當年來台快閃後,他進行深度環台旅行,在中都農業生產合作社認識台灣本土小麥,也從花田喜彘知道,可選擇以不同天然飼料飼育的豬隻肉品,整趟旅程中認識非常多優質小農產品,當時從未想過,有朝一日會在台灣開設餐廳,而這些優質食材竟會成為餐廳裡的主角和配角。

Pasta一定得是義大利麵?

在各地快閃時,他會預擬一份菜單,但真正到當地市場就會發現某些材料取得不易,某些材料又非常有趣,最後真正呈現出來的菜色和預想的總會「差很大」,但這正是他的樂趣和挑戰所在,「如果要用進口食材,我幹嘛要來這裡?都來了,就要用當地新鮮食材」,因此除了松露等台灣未生產、必須進口的食材外,多數食材都是 MIT。


由於不少人誤會這是家義式餐廳,他解釋,很多地方本就有Pasta,不該被「Pasta等於義大利菜品」的觀念侷限束縛,餐廳內雖都是西式創意餐點,但對於Sharman而言,「如果你問這是什麼餐廳,在台灣開的、用的都是台灣食材,我會說這是台式料理、台式餐廳」。

剛開始來台灣不能適應的地方?

與其說不能適應,不如說驚訝。先進國家跟地區科技發達,容易取得非當季食材,對當季食材常會缺乏概念,台灣人普遍對當季食材很了解,這是世界各地非常少見的。


最喜歡台灣哪些地方?

最喜歡台南,覺得那邊的食物都很「真實」,大多是老店,或已傳承好幾代的老闆在做,專注做那幾樣料理,沒有東西不好吃,漁市場和夜市簡直 Amazing!


推薦的台灣本土料理或食材?

胡椒餅總能讓我想起英國,英國也有類似食物;親友能來台灣玩時,一定會帶他們去吃燒餅油條配豆漿、米漿這種中式早餐,也推薦蔥油餅。


您覺得什麼是台味?

知道該在什麼季節吃何種食材,就是台味。

延伸閱讀

收藏